移动互联网

荣耀为什么又“支棱”起来了?

2023/4/7 18:05:00

手机行业一直是“马太效应”最忠实的追随者,任何一个手机品牌一旦进入下行通道,很难走出衰落的沼泽。典型如诺基亚,曾经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之一,但由于没有及时跟上智能手机的趋势,在2010年代初开始逐渐失去市场份额,最终被微软收购。类似的还有,摩托罗拉、黑莓、HTC,以及后来的酷派、魅族。但在中国市场却有两个意外,一个是小米,另外一个就是荣耀。


2019年是荣耀的高光时刻,彼时其占据国内智能手机市场19%的份额,年营收达到60亿,业务扩展至智能家电,平板等诸多领域。但随着华为被制裁,荣耀形势急转直下,截止其独立后的第一季度,市场份额已跌至3%,原来市场前四的品牌,竟黯然的进入“其他”,从统计榜单上消失。

2022年,在智能手机行业整体下滑的不利情形下,荣耀却大增38%,以16.7%的市场份额昂首挺进国内智能手机销量前三。相比2021年的“活下来”,2022年的荣耀可以说又“支棱”起来了。

非正常下跌,必然会报复性反弹

2019至2021这三年,荣耀的出货量之所以急速下跌,并非是因为其被市场抛弃,而是受限于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无米下锅”。2019年5月到2020年8月,美国对华为实施了多轮制裁,使得华为旗下所有业务被限制使用美国的技术、软件设计和制造半导体芯片。作为华为子品牌的荣耀在受限之列。最困难的时刻,荣耀甚至一度4个月没有发布新品。最终,荣耀手机在中国市场的月发货量从六七百万台直线下滑到几十万台,从曾经市场份额 16.7% 的中国前二品牌,一路下跌到 3%,海外市场份额更是跌到了近乎零。

华为都无暇自顾,作为子品牌的荣耀更是生死难料。痛定思痛之后,华为选择对荣耀进行剥离出售。自立门户之后的荣耀,开始为生存而战,积极与众多美系供应商进行沟通,以推动手机业务的正常发展。先是获得了荣耀V40系列使用的联发科芯片,后来又获得了荣耀50系列使用的高通芯片。其中荣耀50系列销量火爆,一度杀入国内排行前三。2022年,荣耀重新杀入前4。


非正常的下跌,让荣耀迎来了报复性反弹。一方面,荣耀的经历让市场充满同情且敬佩的情绪;另一方面,荣耀的产品口碑和品牌忠诚型仍然居高不下。独立之后的荣耀,连续发布的新品均获得市场热捧,甚至点燃了老用户的换新激情,这是荣耀可以报复性反弹的最大基础。只要用户不抛弃荣耀,荣耀就有机会。

存人失地,荣耀继承了华为的底蕴

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商场如战场,胜败不在一城一池的得失。荣耀失去了华为这个平台,却保留了原来华为众多的人才、精神与底蕴,这些都为荣耀的东山再起积蓄了力量。

华为与荣耀的分家,更像是父母为即将远行的孩子壮行,行李被塞得鼓鼓囊囊。为了给荣耀保驾护航,华为将老将万飙调任新荣耀董事长;赵明担当新公司的CEO;原华为产品线副总裁方飞出任新荣耀产品线总裁;原华为中国区零售管理部长杨健出任新荣耀零售管理总裁。与此同时,更是有超过6000位以上的华为供应链员工加入了新的荣耀,有传言称华为员工“削尖了脑袋”想往荣耀跑。分家就是分家,出售就是出售,“藕断丝也不要连”。华为彻底失去一个子品牌,智能手机行业多了一个独立自主的荣耀。但荣耀保留了华为的底蕴,继承了华为的精神。

更重要的是,独立之后的荣耀可以摆脱禁令,实现供应链正常化,重新进入正常的市场竞争通道。另外,荣耀将不再受华为品牌制约,可以进行高端化探索,为不同消费群体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


供应链到共赢链的转变,让荣耀更具竞争力。在荣耀的诸多股东中,既有像京东方这样上游供应链企业,也有像包括深圳市星盟信息技术、深圳耀星辰叁号科技等荣耀的代理商、经销商。荣耀通过融资的方式,将传统供应链打造成一个商业共赢链,极大提升荣耀在上下游链条的竞争力与话语权。

如今,经过一年多的盘整与发展,荣耀已经脱离生存的威胁,正式进入安全区。“OV荣米”的格局逐渐形成,荣耀在稳住国内市场之后,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大张旗鼓的开始国际化扩张。虽然形势一片大好,但荣耀依然要面对庞大的技术创新投入,以及高端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的竞争。如何突破创新瓶颈获得持续性发展,不仅是荣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整个手机行业需要面临的巨大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