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余承东离职华为去小米?刚刚!辟谣了

2023/4/7 14:15:00



华为无小事,近日,一道“5年不造车密令”引发轩然大波,胳膊拧不过大腿的余承东被迫连夜执行,问界门店华为标相关宣传物料遭悉数撤下,一时间,有关华为“内斗”的声音纷至沓来,甚至传出“受排挤”的余承东要加盟小米的消息,小米无奈出面辟谣……

余承东不爽,小米躺枪!

4月5日,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都流露出一则余承东即将赴小米汽车任职的消息,引发不小的争议,随着舆情愈演愈烈,小米最终也迫于压力,不得已进行了辟谣,小米集团公关负责人称“这些都是胡乱编造的消息,消息不实!”。



网友虽然爱吃瓜看戏,但是一些传言也不会凭空由来,之所以这种经不起推敲小道消息能大行其道,与前几天发生的一件大事密切关联,也即华为重申不造车事件。

3月31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年度报告会上,不留半点情面称“有些部门、个人或都合作伙伴在滥用华为品牌,这件事在查处过程中,华为30多年构筑的品牌不会被谁滥用,华为没有造车,也没有任何品牌的车”。



明眼人都知道,小徐总这话就差指名道姓打脸余承东了,果不其然,在“不能在整车宣传和外观上使用HUAWEI/华为字样”文件下达的当晚,余承东就下令让门界门店火速拆除所有华为相关字样的宣传物料。


作为从圣无线、神终端一路摸爬滚打,把无线业务和手机都曾做到世界第一(华为未被制裁前,曾单季度领先三星苹果,成为世界第一)的虎将,余承东的业务能力在华为系统中,可以说是天花板级,作为这样一个能征善战的老将,突然被上级领导这般“针对”,你要说余承东没脾气,没情绪,那也不切实际。


敢怒也敢言的余承东,首先就在华为心声社区一吐心声,他表示“这个时代变了,这只会让我们更加艰难!若干年后,大家会看明白的!对一个行业,只有深入洞察,深刻理解,才能把握住正确的方向!标记一下,若干年后再来看吧!”



不过,虽然余承东的“心声”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力挺,但更多的业内人士与理性派还是认为任正非签发的文件、徐直军的点名批评没有大毛病。

华为赋能问界,虽然是智选模式,但是华为这边的投入也不容忽视,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华为目前在汽车领域的年投入差不多达到1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这个数字,甚至都超过了已经下场造车的小米的投入(小米2022年汽车等创新业务大约投入了35亿左右),100亿的投入,7000多人的研发团队,那成果如何呢?

华为年报显示,2022年汽车解决方案BU仅创收20.77亿元,在华为总营收的0.3%,另一方面,问界的销量亦是疲态尽显,2023年1月和2月,更是遭遇销量两连跌,1月卖出4475辆,2月仅卖出3535辆,同期蔚小理中业绩垫底的小鹏都分别卖出了5218辆、6010辆,理想同期更是卖出了1.51万辆、1.66万辆。



3月,AITO问界的销量稍显回暖,卖出了3679辆,同比增长16.42%,也恰恰在3月,华为官宣了华为问界汽车的消息,其实多少能看出来余承东的真实动机,他纯粹就是想能过华为品牌赋能,利用华为的品牌声量拉一把AITO问界的销量,车卖得多,分润也会更多,才更有可能实现即定的目标不是?



余承东出发点并没有错,不过,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华为当下在手机业务重挫之际,营收与净利润皆是承压之态,已经无法再豪迈地一个又一个百亿地砸而不问短期的商业回报了,单就汽车业务而言,如果华为直接贴牌造车,等于是把轻资产变成了重资产,与问界一旦绑定,问界后续出现的任何问题,最终都要追究到华为头上,这不可预估的风险也是任总和小徐总所担忧的。

那么,在现金流不足以任性的当前,降本增效自然也就提上日程,表明上看,像上任总和小徐总给余承东打了一板子,实际上,大家都想让华为好,只不过立场或者站的高度不一样而已,任总重申五年不造车,还有另一个隐性苦衷,那便是不想与德国对立,那边可是华为的运营商业务圣地,一旦华为造车,等于与德系正面竞争,那么德方有可能采取一些反制措施,这会让华为得不偿失。

……

波谲云诡的大厂争斗戏码最博眼球,但也容易让人丧失判断力,在笔者看来,相较之于造车路线之争,华为给持股老员工派出的719亿分红以及1600亿研发,才更应该吸引我们的注意力,一定程度上,它就是华为构筑的奋斗者蓝图的方法论。

1615亿+720亿!华为的攻心记!

3月31日,华为举办了2023年年度报告发布会,孟晚舟直言“2022年公司经营依然面临较大压力,总体而言,经营业绩符合预期”,我们注意到华为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56亿元,同比下降68.7%,虽然净利润暴降约7成,华为该大手笔时仍然是大手笔!



来看两组关键数据,2022年,华为研发费用总额高达1615亿元人民币,研发费用率高达25.1%,创造了历史新高,很多网友可能对研发占总营收比重没什么概念,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中国一流的互联网科技大厂腾讯,2022年研发投入614亿,实现营收5545.5亿,毛估研发费率11%,阿里巴巴2022年研发投入超1200亿,总营收8531亿,毛估研发费率14%,腾讯阿里以研发著称的科技公司的研发费率都差了华为一大截,足见华为对于研发的“执念”!

“全世界没有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敢像我们一样,对准一个城墙口,上这么大的炮击量”任正非在一次内部讲话中,提到一年投入238亿美元搞研发时,那份发自心底的从容与骄傲,足以感染到每一个中国人。



也正是这十年如一日的巨额研发,造就了华为竞争力的核心,不仅长期是中国发明专利最多的科技企业,也在世界各大权威专利库中,名列前茅!

据中国信通源2022年4月发布的《全球5G专利活动报告》显示,华为持有的5G有效全球专利族数量占比14%,排名全球第一,甩了第二名美国科技巨头高通一条街,更是把老牌通信大厂诺基亚和爱立信秒成渣;



华为的专利量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欧洲专利局2021年度排名上均斩获了第一名;

专利数据库IFI Claims Patent Services的研报数据显示,2021年,华为凭48307件专利排名全球第四;

在美国专利商标局2021年度专利授权量排行榜上,华为同样凭实力斩获第五;



除了研发投入和核心专利双丰收,华为更从未亏待过持股老员工,4月4日,据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官网刊登的《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关于分配股利的公告》显示“经公司内部有权机构决议,拟向股东分配股利约720亿元……”。

2022年华为虑拟受限股每股分红1.61元,相较上年的1.58元有所提高,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142315人,粗略估算,平均每名员工将进账50万元左右。

一是重视人才重视研发,二是舍得下本给丰厚待遇,假如你是人中龙凤,你会不会以为华为奋斗为荣?像余承东这样在华为拼搏奋近30年的老将,不说一定就惦记着接班人之位,但至少是没有什么离开的动机,个人再牛,离开平台,身家也好,影响力也罢都将大打折扣,这也是华为高管层一直很稳定的重要原因。

任总高瞻远瞩定战略,孟晚舟、徐直军等轮值董事长竭尽全力抓管理,余承东等业务精英拼命抓业绩,还有十几万研发兄弟星夜兼程攻技术……这样的巨型航母,除非自己摆烂,否则绝无翻船或迷失航向的可能性!

我想,这才是华为无往而不胜的最真实原因!!





参考资料:

华为公开财报、华为心声社区等相关内容;

华为起诉亚马逊或只是开始——互联网那些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