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逆势加码房地产!宁波银行能成为银行业的可口可乐吗?

2023/4/6 16:24:00


近年来,关于城商行零售之王的归属坊间多有议论,热门人选无外乎: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但对于宁波银行读懂君想到了另一个对标物、巴菲特老爷子的经典案例——可口可乐。

当然,这种比较仅仅是基于营收、利润的增长层面,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有诸多不同的商业逻辑,但相同的是,它们都穿越了周期,甚至宁波银行的表现还要更加稳健一点。

“大银行做不好,小银行做不了。”这个很有逼格经营策略值得银行业学习。


4月5日晚,宁波银行(002142)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78.79亿元,同比增长9.67%;实现归属净利润230.75亿元,同比增长18.05%。

这个成绩不可谓不亮眼,营收、归属净利润增速甚至超过了招商银行,但宁波银行最惊艳的是在房地产行业的表现。

截至2022年末,未及时收缩房地产业贷款的招商银行不良率飙升至4.08%,较2020年末上升了十几倍;已经连续三年收缩房地产业贷款的民生银行不良率也从2020年末的0.69%升高至2022年末的4.28%。

而宁波银行居然在大半个银行业房地产贷款缩水的情况下逆势增长,2022年末房地产业贷款余额超过2020年、2021年总和,而不良率居然还降到了0.41%!这个成绩恐怕只有哈尔滨银行能够媲美,详见《哈尔滨银行不良率之谜》。


当然,2022年的宁波银行也有一些指标不可避免地随宏观环境下滑。

比如盈利能力方面,2022年末宁波银行的净息差为 2.02%,同比下降0.19 个百分点;但相比于读懂君此前写过的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大行,这个表现已经十分优秀,仅次于招商银行;且其三四季度净息差环比连续升高,盈利能力已经开始复苏,由于宁波银行中长期贷款占比低,这更加会助力其盈利能力的复苏。

再比如资产质量指标方面,2022年末宁波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有所恶化,同比下降了17.62个百分点,饶是如此依然保持在500%以上的高位,高出上述所有股份行(包括招商银行);同时其不良率还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至0.75%,自2007年上市以来,宁波银行不良率始终保持在1%以下,是唯一一家连续15年不良率低于1%的A股上市银行。

再比如资本充足率方面,2022年末宁波银行核心一级充足率同比下降0.96个百分点至9.75%,高于上述股份行中的兴业、平安,而低于招商、民生,低于招商银行的原因很简单,招商银行太优秀了......低于民生银行的原因也很简单,民生银行在“夯实基础期”风险偏好低,且其资产扩张速度慢,而宁波银行“家境殷实”采取了很积极扩张措施,总资产同比增加了17.39%,而民生银行只有4.36%。

简单总结下,2022年就像是一届出题极为变态“高考”,宁波银行虽然有一些指标下滑,但“高考”的核心不是分数,而是分数的排名,2022年宁波银行的表现依然是“清北”的苗子——主要是基本盘实在太好了,容错率高且出错率低。

就像白岩松说的:“你不过寒窗苦读了十年,凭什么超越别人几代人的努力?”

何况宁波银行也在“寒窗苦读”——2022年宁波银行从中国华融手中接过的宁银消费金融,消费金融公司的风险偏好更高,对应的盈利能力自然也更强,比如招商银行旗下的招联消费金融2021年净息差高达11.93%,2022年营收为175.01亿元,净利润为33.29亿元,比很多中小银行还高。

宁银消费金融在2022年完成了更名、增资、扭亏,2022年宁银消金总资产81.45亿元,净资产11.67亿元,营收6.13亿元,净利润2600万元,贷款余额 71.83 亿元。如无意外,宁银消费金融将成为宁波银行新的增长王牌。

如此优秀的宁波银行会成为银行业的可口可乐吗?

可口可乐是巴菲特老爷子最具代表性的投资标的之一,在《巴菲特教你读财报》一书中记载了巴菲特对于可口可乐的投资逻辑和巴菲特的“股权债券”理论:

"对巴菲特来说,一家具有持续性竞争优势的公司,其股票相当于一种股权债券,公司的税前利润就是债券所支付的息票利率。但不同于普通债券,股权债券所支付的息票利率不是固定的,而是年复一年地保持增长态势,股权债券的价值自然也在不断地攀升。

20世纪80年代末期,巴菲特开始以平均每股6.5美元的价格购人可口可乐公司股票,该公司的税前利润为每股0.70美元,相当于每股0.46美元的税后利润。从以往数据来看,可口可乐公司一直保持着每年15%左右的利润增长率。

那巴菲特投资于可口可乐公司的股权债券怎么样呢?可口可乐公司的税前利润以大概每年9.35%的增长率增长,截至2007年,其每股收益为3.96美元,相当于税后每股2.57美元,这相当于60%的税前年回报率和40%的税后回报率。"(节选,有删减)

而宁波银行的表现和稳定性,甚至远远好过可口可乐。

在过往20年里,宁波银行利润总额除2017年和2020年外,一直保持双位数增长,从5.85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52.80亿元,增长了43.21倍,复合增长率为21.92%,而可口可乐同期税前利润多次出现负增长,总体仅增长1倍左右。

对于银行业,PB是比PE更加通行的指标,宁波银行净资产增长如何呢?除2008年外,一直保持双位数增长,从17.44亿元增长至2022年末的1685.26亿元,增长了近100倍(96.6318),复合增长率为27.2%。

如果不是因为行业的特殊性,今天的可口可乐在宁波银行面前真的不够看。

当然,宁波银行很大的一个槽点在于分红远低于其他银行,毕竟很多投资者买银行股就是为了拿分红,隔壁同样优秀的招商银行股价比宁波银行高不了多少,但分红屡创新高......

那你说它为啥不爱分红呢?

声明:发稿前,读懂君持有极少量宁波银行(因为读懂君在股票上的资产配置就是少量),但3个月内无买入或卖出计划(不买入主要是快满仓了),本文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