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盖茨反击,马斯克的建议坚决不了问题

2023/4/6 9:06:00

 

 

众所周知,马斯克对盖茨一直几乎是“嗤之以鼻”的,认为盖茨对于科技发展的一些变化,比如对AI发展的认识不多,理解不透等等。而且,还时不时地“挖苦”一下盖茨。就如同马斯克对亚马逊、Meta不认可一样,总是会时不时地批评一下。

 

当然,这些科技巨头对马斯克的言论也会予以反击。比如,今日,盖茨就反击马斯克称,暂停AI开发解决不了问题。此前,马斯克曾经联合了上千名科技人员对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进一步研发表示了担忧,甚至建议暂停六个月的时间。此举也被网民质疑马斯克是为了自己发展人工智能追赶步伐预留时间。

 

对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其实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莫衷一是,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或者认知上的差异,即使站在人类发展的道德制高点上,马斯克纠集到的科技人员给出的建议也是自相矛盾的。甚至还有一些悖论掺杂在其间。

 

盖茨表示,暂停人工智能(AI)的开发并不能解决该领域未来的挑战。盖茨表示,弄清楚如何最优地利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才是硬道理。而且,真正在全球范围内暂停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似乎也不太现实。盖茨还称:“我认为,要求某一特定群体暂停开发人工智能技术,是无法解决相关挑战的。显然,这些东西很实用。我们需要做的是找出棘手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盖茨一直是人工智能的乐观支持者,并将其描述为与互联网或手机一样具有革命性。OpenAI成功地推出相应产品在市场上掀起的轩然大波已经证明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带来了一种颠覆性的认知,也开始逐渐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科技企业都加入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布局当中。而且有切实的大模型已经被宣布或者正在路上,这是一种全新的产业革命的参与和探讨。在这方面,即使特斯拉也在积极地进行着自动驾驶的研发和布局,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其实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方方面面了。

 

此前,盖茨在自己的博客GatesNotes上撰文称,人工智能时代已开启,并预测了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就业、气候变化、医疗保健和教育等领域。或许也正是因为盖茨的这番分析,让马斯克找到了“痛击”的焦点,马斯克很快就在推特上称:“我之前曾与盖茨讨论过人工智能,他对这项技术的理解十分有限。直至今日,依然如此。”很显然,马斯克并不认可盖茨的分析和预判,这也是为何马斯克要联合科技人员对GPT-4以及更高级的人工智能训练的否定之关键。

 

有意思的是,马斯克和盖茨本身就是互相看不上,马斯克经常冷嘲热讽盖茨,盖茨对马斯克也不买账,此前,盖茨曾表示,他宁愿资助疫苗来拯救生命,也不愿花钱去火星。他说:“实际上,去火星的花费相当高。相反,你可以购买麻疹疫苗,救一条生命只需1000美元。”而马斯克的宇宙飞船计划是计划以相对廉价的价格送一些富人到“天空”去转转。

 

马斯克也表示,“老实说,我和盖茨的对话一直索然无味。”双方之间的诟病和吐槽也经常出现,这是理念之间的差异,也是相互之间的不认同。当然,对于人工智能而言,我们还是比较看重盖茨的观点,人工智能的发展是科技进步的必然趋势,虽然有一些行业遭受了就业的压力,但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会滋生新的行业和岗位,如何顺应科技进步带来的改变才是关键,我们看到高等院校也在进行了一些课程和研究方向的调整,其实这都是为了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在国内市场也是如此,在此前的202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到博鳌论坛,与会嘉宾都在热议人工智能的发展话题。从5G基站的建设、到信息传输、再到ChatGPT的火热,每一个产业环节都充满着巨大的发展机遇,都可为企业创新带来强大地推动力。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数字经济相关企业166万余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53.3万余家,新增注册企业增速达52.4%,增速迅猛;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以24.7万余家位列区域首位;山东、北京分列二、三位,分别拥有13.2万余家以及12.9万余家;从注册资本来看,27.4%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占比19.9%;从成立时间来看,54.3%的相关企业成立于1-5年内,成立于1年以内的相关企业占比32%;从企业性质来看,87.7%的相关企业属于有限责任公司。

 

在新的发展机会面前,机遇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有的企业看到了发展新机会,有的企业在彷徨中错失了发展机遇期。在新技术的养成过程中,需要一份睿智和对未来发展的敏锐洞察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67655
    全部文章:989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