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日本鬼才导演柳沢翔广告合集,真脑洞大开!

2023/4/4 21:20:00

文|烧脑广告(shukewenzhai)

最近烧脑君的朋友圈被一则一镜到底讲述父女12年光阴故事的《父女的风景》给刷屏了,想不到今年看到的第一支刷屏短片竟然来自日本,这支被“封神”的广告是日本“相铁集团”为纪念全新轨道交通线路“相铁·东急直通线”开通而拍摄的。


短片由小田切让和偶像组合「樱坂46」的“山崎天”主演,此外还邀请了47位演员,分别饰演6岁-46岁不同年龄段的父女角色,影片以电车车厢为背景,连结大众对于亲子关系与日日通勤的记忆,传达了相铁线与东急线相连之后,将守护更多人与人之间连接的美好愿景。


故事由一段对白开启:

父亲:“一起走吧”

女儿:“好远啊”

父亲:“一眨眼就到了”。

12年后直通线开通,去往东京变得十分方便,但父亲发出了和女儿小时候一样的感慨:东京,好远啊。而父亲也没有做到小时候对女儿说的“一起走吧”,而是提前下了车,揭示了“你的路还长,我就送你到这”的“放手式”亲子关系。

看完正片再看幕后花絮,更见证了这支催泪大作的一丝不苟,一个长镜头不cut,200位工作人员不NG,令人咋舌。

这支广告的成功也让人联想到了2019年相模铁道为了纪念日本相互直通的“相铁线”和“JR线”,发布的纪念广告《100 YEARS TRAIN》。影片纪念了相铁线的100年历史,其中由二階堂富美和染谷将太出演大一对一见钟情的男女,串联起100年的时代变迁,精彩程度不亚于《父女的风景》。

故事里充满等待、犹豫、遗憾、欲言又止,但每每回想又令人嘴角上扬。片中还出现了大量的细节和情感化的镜头,火车逐渐变老,但铁路沿线的美景却一直保持着美丽和生机,美妙的画面和动人的音乐将观众带回到不同的时代,让人们感受到时光的流转。

这两支广告均出自日本导演柳沢翔之手。作为备受瞩目的天才,他又被网友称作“笨蛋导演”,因为他十分强调影片的故事性,有时也带有一些诡异或梦幻的元素,所以经常采用看起来十分“麻烦”的手法制作,如一镜到底,翻转,微景观,定格动画等,这些作品的道具或“特效”都是手工制作。今天我们就挑选他各类拍摄手法的经典之作,看看这位广告界的“狂人”如何在作品中发挥工匠精神。


01

宝矿力水特|蓝色之舞

拍摄技巧:一镜到底

如果你认为《父女的风景》数十位演员的长镜头是巅峰之作,那么作为宝矿力“御用”导演的柳沢翔的《青春之舞》就创造了一镜到底的奇迹,广告联合了760多名学生共同拍摄,三位主角穿越人群、图书馆、实验室、教室与走廊,在教学楼中央上演震撼齐舞。

短片采用宝矿力水特特有的水军蓝进行演绎,整体画面宛如海洋,强节奏的歌曲带感,舞蹈张扬,整体画面活力四射,冲击感爆棚。当品牌方公布三位主演一镜到底的同框视频后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3个机位,3个人同时拍摄,760位学生只要一人出错,就得重来,网友评论:“想到灌篮高手的全国大赛。拼劲全力为荣誉梦想不服输奋斗,这才是青春啊…教练我想学跳舞”。

02

松下|《Make New Concept》

拍摄技巧:翻倒拍摄

柳沢翔与松下拍摄的品牌宣传片《Make New Concept》可以说不计成本,只为成品效果,短片主要讲述了人的自我实现和探索,演绎出在黑暗中焕发的勃勃生机,只要活着,就还是会想要拥有理想和希望。

短片巧妙地将松下新品的揭幕和人生的重要时刻联系在了一起,让人感受到生命的珍贵和无限可能性。短片幕后同样震撼。片中的每一棵树、每块草坪都是亲手“种”出来的,你所看到的无重力效果其实都是“翻倒”拍摄呈现出的质感。


03

资生堂丨《The Party Bus》

拍摄技巧:定格动画和实景拍摄

2018年,柳沢翔为资生堂的新品拍摄广告宣传片,短片讲述了一段发生在万圣节的爱情故事《派对巴士》。


短片以华丽的画面和欢快的音乐为主线,讲述了在一辆万圣节派对巴士上,打扮成「辉夜姬」的女主与「骷髅武士」一见钟情的故事,高潮的部分是两名女生接吻的瞬间,口红也变成小人,在脸上合作上演一支双人舞。

定格动画和实景拍摄共同组成了这支神作,女性之间的爱情也值得被祝福,短片表达了品牌对于一切美好情感的包容,也体现了对LGBTQ群体的支持。

04

斯巴鲁汽车| MINI CAR

拍摄技巧:微型景观定格拍摄

2014年,柳沢翔为斯巴鲁汽车拍摄了一支微型景观广告片,用于宣传仿真模拟人眼的驾驶辅助系统。短片通过微型景观定格拍摄,大量的汽车模型车穿梭在云层、树林与城市,但绝不会发生任何碰撞,广告准确的表达出了产品亮点,令人印象深刻。



可以看到柳沢翔在广告领域的作品涵盖汽车、化妆品、饮料、时尚、音乐等等不同领域,他总能发挥奇思妙想,让产品在各自领域中变得闪耀,在他的手中,品牌仿佛是实现自己想法的“工具”,但他把每件作品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倾尽全力去对待,可以说柳沢翔真正地把广告作为艺术品,真诚且大胆、富有创新的去实践,至于柳沢翔最好的广告是哪一支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也有可能是柳沢翔的下一部作品,毕竟能打败柳沢翔的,只有柳沢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