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造车新势力3月成绩单:分化只会越来越严重

2023/4/4 10:18:00

3月结束了,也迎来了造车新势力3月份的成绩单,好学生坏学生的分化只会越来越严重。

一般来说,当月1日发布销售数据的的造车新势力基本上都算是比较稳定,或者说公司还在继续经营,迟迟不发布或者拖了很久才发布的新势力不是数据太拉胯就是公司内部出了问题。

1、 三月交付排行榜

从3月份的交付数据来看,广汽埃安背靠广汽这个大树稳坐头把交椅,二狗哥最看好的理想这个月依然取得了不错成绩,蔚来依然不温不火的状态,小鹏则有点逆势反弹的迹象,不过这种反弹似乎也不够强劲,问界去年有华为加持,表现还算不错,不过最近又感觉哑火了,已经在二狗哥统计的造车新势力中垫底。

2、 过去12个月造车新势力交付情况

3、 细说各个新势力情况

3.1 广汽埃安:40016辆

广汽埃安3月交付排名第一,交付量首次突破4万辆,达到40016辆,同比增长97%,环比增长33%,2023年1-3月累计交付80308辆。埃安品牌在广汽集团这个大树下,俨然已经成长起来,其规模效应逐渐显现。

当然埃安的起售价也相对比较便宜,其中2023款广汽埃安AION Y PLUS售价区间为11.98-15.38万元,AION S Plus售价区间为14.98-16.58万元,并推出相关优惠政策,4月份有望再创新高,值得期待。

3.1 理想:20823辆

理想3月交付量为20823辆,同比增长88.7%,环比增长25.3%,成为今年首个月交付量突破2万辆的新势力,2023年1-3月累计交付了52584辆新车,总计排名第一。目前旗下主要有L7、L8、L9三款车型,车型不多,但是理想打造爆款能力应该在新势力造车中是最强的,这一点理想已经用事实说明了一切。预计理想L7 Air和理想L8 Air 车型会在4月份开启交付,届时4月交付量将会呈现出新的增长曲线。

其实在理想刚开始上市之时,二狗哥一直就对理想有着不一样的的期待,当然更多的则是对于创始人李想本人对产品态度,这种态度也决定了理想是未来最有可能成为新能车领域的苹果。但是理想汽车现在最让人诟病还是增程式而非真正意义上的纯电,这也恰恰说明李想对于当下市场的深刻理解与洞察。 3.2 蔚来:10378辆

蔚来3月交付量为10378辆,同比增张3.9%,环比减少14.6%,其中,SUV交付量为3,203辆,轿车交付量为7,175辆,2023年1-3月累计交付31041辆。目前旗下累计有6款在交付车型,其中 ET5、ES7、ET7 三款车型承担了主要交付任务。

根据此前在2022年Q4财报会议上,蔚来计划在今年Q2发布基于全新的NT2.0平台的四款车型,现在已经进入到二季度,不知道蔚来是卡在季度初还是季度末,只能关注一下喽。

其实蔚来3月交付量成绩有点略微尴尬,虽然比小鹏、零跑这些新势力强不少,但是蔚来是二狗哥统计车企中唯一一个环比下降的,一直以来蔚来都是以高端车自居,之前经历了高光时刻,也经历了低谷时期,现在的蔚来似乎又重新回到了轨道,有点像《灌篮高手》里面的三井寿,曾经的三分王要回来了!

3.4 哪吒:10087辆

哪吒三月交付量为10087辆,同比减少16.1%,环比增长0.1%,基本与上个月持平,2023年1-3月累计交付了26176辆新车。哪吒目前共有V、U、S三款交付车型,哪吒V为4793辆,哪吒U为3088辆,哪吒S为2206辆。

就在3月21日,3600辆哪吒V从广州南沙港出海发运,这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中最大单批次出口。目前,哪吒V在泰国累计交付已超2000辆,并连续2个月位居泰国纯电车型上牌量榜单第二名。

哪吒汽车整体价格偏低,在诸多新势力中并没有特别之处,因此二狗哥对其了解的并不多。不过当年红衣大炮曾经打算投资哪吒29亿,不过在投了19亿之后,红衣大炮居然不投剩下的10个亿了,这其中的缘由不言自明了。

3.5 小鹏:7002辆

小鹏3月交付量为7002辆,同比大减54.6%,环比增长16.5%,2023年1-3月累计交付18230辆。小鹏其实不仅仅3月表现不尽人意,其实在去年6月份达到交付巅峰之后,就一路开始下滑,要知道在去年3月份仅仅是p7一个车型就搞了9183辆,现如今小鹏有P7i、P7、P5、G9、G3i共计5款车型的销售都不及去年一个月,曾经的爆款P7已经连续4个月销量在1000-2000辆徘徊,当然这主要是由于P7升级款P7i所致,但是依然没能重现当年P7的盛况。

自从去年9月小鹏发布G9以来,并没有给小鹏带来增量,反而导致小鹏深陷大坑,迟迟未能爬出大坑。其实小鹏的现在主要的问题就是产品规划、成本控制以及产品营销方面。不过今年小鹏迎来了汽车界铁娘子王凤英,期待铁娘子能把小鹏从坑里挖出来。

3.6 极氪:6663辆

极氪3月交付量为6663辆,同比大增272.2%,环比增长22.1%,2023年1-3月累计交付15234辆。极氪目前旗下只有001和009两款在售车型,就是车型种类偏少。其实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极氪表现还是相当亮眼,交付量均超过1万辆,但是到2023年情况发生了惊天逆转,交付量出现了暴跌,一方面是极氪001的车机问题,不过在后来通过免费更换芯片总算挽回一点颜面,之后又出现了车主权益问题,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3.7 零跑:6172辆

零跑3月交付量为6172辆,同比减少38.6%,环比增长93.0%,2023年1-3月累计交付10509辆。零跑目前有T03、C11、C01三款在交付车型,虽然环比几乎翻倍,但是2月交付量只有1139辆。

零跑其实跟哪吒差不多,主打车型基本都是价格较低的新能源车型。现在的零跑要比哪吒好的一点是已经成功在港交所ipo上市,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零跑就可以高枕无忧。零跑现在所面临的更大问题就是实现向售价更高、利润更高的车型转型。

正如零跑创始人朱江明所说:

成为黑马还是淘汰出局,就看2023年了。

3.8 问界:3679辆

问界3月交付3679辆,同比增长20.8%,环比增长5.0%,2023年1-3月累计交付11659辆。其实问界在去年经历了一阵高光时刻之后,之后就萎靡不振,后劲不足。

其实问界能够出圈,最主要的还是榜上了华为,不造车的华为与赛力斯联手,这才有了问界的诞生。不过不造车的华为不仅仅是跟赛力斯合作,还还有北汽、广汽、长安都有合作,这就让问界缺乏自身特色,假如没有了华为了的支持,可能就只剩下了空壳子。就在前不久,问界的华为标识正在悄悄拆除。

4、总结

现如今,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如果说2022年是百家争鸣时代,那2023年以后将是独尊儒术时代,只有少数的造车新势力才能存活下来,埃安这个发展趋势大有追赶比亚迪之势,理想现在的状态势破如竹,小鹏蔚来需要重新整理思绪,极氪背靠吉利这个金主至少还能走两步,而哪吒零跑所面临的问题似乎更加严峻。


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一家之言,不作为任何投资意见或建议,证券市场风云变幻、拨云诡谲,涨涨跌跌反复无常,这个还是需要谨慎处理。

2、阁下在做出任何投资判断或进行任何投资交易,一定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冷静处理亦或者咨询相关专业投资机构。

3、如果阁下觉得本文写的有点意思,欢迎点赞、评论、转发,笔者将不胜感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专注于港美股+中概股深度投研,由基金经理、研究员、前券商分析师、财经媒体人组成,关注上市公司披露财报和业务发展动向,深刻解读美港股市场动态,致力于成为金融研究观察者和情报探案专家。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