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文心交通大模型和生成式AI双赋能,百度地图升级为人工智能新地图

2023/4/3 17:47:00

4月3日,基于文心交通大模型和生成式AI的底层支撑,百度地图下一代版本V18迎来重大更新,通过核心技术和产品体验的双重升维,为用户开启导航体验的代际变革。

据百度地图出行业务部总监洪波介绍:文心交通大模型和生成式AI双赋能,百度地图全面升级为人工智能新地图,面向实时交通实现刻画、感知、预测、调度的端到端极致优化,大幅提升效率,并将以更真实、更实时、更智能的实时地图,与十亿用户共同开启智慧出行时代。

文心交通大模型和生成式AI双赋能,立足人工智能时代新地图

日前,李彦宏正式对外提出人类进入人工智能时代,IT技术的技术栈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发展为“芯片—框架—模型—应用”四层。“百度是全球为数不多、在这四层进行全栈布局的人工智能公司。”李彦宏介绍。

正是基于这样的研发决心,立足人工智能技术革新,百度地图V18全新版本在文心交通大模型和生成式AI的加持下,发布了人工智能新地图的全新定位,推动地图应用发展迈向新阶段。

据悉,百度自研文心交通大模型创新性地将时空Transformer应用在交通领域,把时序上的交通变化与空间上的道路拓扑结合起来,根据不同地理区域的粒度、不同的时间跨度以及不同的数据稀疏程度,构造了大量的交通规律学习任务,并基于多目标、多任务预训练技术来训练,从而增强了人工智能的通用性、泛化性,大幅提升通行效率15%-30%。此外,生成式AI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能够有效降低百度地图用户的时间成本约70%。

总体来讲,全新版本的百度地图大大扩展了地图应用的影响和边界,对国民出行方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车道级3D渲染迭代,引领全域沉浸式交通

百度地图导航全新升级3D渲染引擎,同步支持手机和车机导航,实现全域毫秒级沉浸式出行体验,助力车主实时感知每条清晰炫酷的车道,逼真写实的楼块、天空和高架,在平面导航世界里迎来立体视觉升级。

百度地图通过实时智能刻画,高度逼近真实世界,与街景深度融合。通过沉浸式驾驶体验,车主能够扫平在高楼、桥下等场景盲区,超视距了解道路及前方状况。

智能交通效果跃迁,实时地图全国覆盖

依托文心交通大模型,叠加北斗高精能力,百度地图智能交通效果实现跃迁。截至目前,百度地图车道级导航每天帮用户超2000万次避险,动态事件召回突破93%;同时,实时车位覆盖破百万,车位级导航平均节省76.9%的找车位时间;此外,百度地图还率先覆盖全国超99%的新能源充电站,精准引导找桩,成为特斯拉等新能源品牌车主首选。

全国智能交通积极布局,百度地图也凭借文心交通大模型实现了AI灯态刻画的跃迁,不仅覆盖全国超95%的红绿灯,而且每天提醒车主次数突破10亿。与此同时,百度地图已与全国35城交警开展深入合作,覆盖600多条城市绿波带,助力35城重点路口平均等灯时间下降约10%。

手车共融一键互联,零成本快更新顶配版

在智能化的下半场,考虑车主对一款好用车机地图的迫切需求,也针对目前前装车机地图更迭慢,后装适配差等痛点,百度地图重磅发布手车共融一键互联,打造零成本、快更新、顶配版的车机导航。

完全适配车机屏幕的百度地图,不仅让车主视野更清晰开阔,而且实现了地图用户历史信息的同步迁移,这就像为车辆安装了极致性价比的实时全景行车导航。据悉,比亚迪车主将业内率先尝鲜。

拟人级语音交互,引领导航体验代际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生成式AI加持,百度地图全新上线了领航数字人叶悠悠。作为百度最具代表性的数字人之一,叶悠悠也是国内首位情感陪伴型虚拟博主,更是百度基于多模态交互、3D数字人建模、自然语言处理和大模型等技术开发的数字人。作为V18版本的数字领航员,叶悠悠将与车主实现拟人级语音交互,带你玩转最新版百度地图。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表示:“此次百度地图更新让AI技术在地图应用全面落实,正如手机之于移动互联网发展,PC之于个人生产力,AI正在全面进入民众的日常生活。有了文心交通大模型和生成式AI的底层支撑,百度地图全面升级为人工智能时代新地图,将大大扩展其影响和边界,将对国民出行方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