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弯腰捡钱!这个被错杀的赛道,遍地黄金

2023/4/3 16:48:00

2023年一季度已过,股市整体表现并不算差,截止一季度末,沪深300指数涨幅为4.63%,相对于惨不忍睹的2022年,一季度股市可以说是开门红。但对于新能源板块的投资者而言,一季度的行情堪称惨不忍睹,或者说,新能源的投资者已经痛了很久。

以中证新能源指数(399808.SZ)来看,在2022年7月初达到阶段性高点后,基本呈现出一路下跌的趋势,即便在2022年11月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之后,中证新能指数也仅是小幅反弹后,再次下跌。这对于新能源的投资者而言,毫无疑问痛感更强,大盘跌的时候新能源在跌,大盘涨的时候新能源同样在跌。

在中特估、信创、数字经济等赛道轮番上涨的行情下,过去两年爆火的新能源成为了段子和被献祭的赛道,“剁了新能源”仿佛成为了市场共识。从2019年新能源伴随着全球碳中和趋势火爆全球股市后,2022年7月至今本轮新能源下跌已经超过3个季度,新能源估值几乎已经下跌至201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行业的投资情绪也已到了冰点。

到底是新能源真的不行了?还是新能源被错杀了?暂且不论“劝新能源投降书”这种情绪性的段子外,当前新能源又存在哪些预期差?

预期差1:超预期的光伏装机

新能源覆盖范围广,但从子赛道表现来看,新能源车和光伏为占比最大的两个行业,也是当前影响新能源行情表现最大的两个行业。以光伏行业来看,过去两年受益于碳中和战略开始实施和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危机,国内和国外都出现了光伏装机量的暴涨,在持续性的高增长和上游原材料价格暴涨的情况下,2022年市场对2023年光伏装机量的预期并不乐观,包括新能源车同样面临类似问题,下游需求增速的降低是新能源行情持续性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从2023年开年至今,光伏装机量大超预期。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2023年1-2月国内光伏累计新增装机20.37GW,同比增长87.6%,已接近2022年1-5月累计装机容量。光伏装机量整体呈现“淡季不淡”的行情。而从产业链来看,上游硅料价格虽在一季度有所反复,但下降的趋势已经显著,相对2022年已有较大幅度下降,二季度在价格的刺激下仍然有望超预期增长。

光伏装机量的超预期增长,成为新能源赛道的第一重预期差。

预期差2:被过度反馈的海外政策

近期欧盟通过的《净零工业法案》,加剧了光伏行业的下跌。由于欧洲市场占中国光伏产业链出口市场的半壁江山,法案一经发布,市场担心对中国光伏产业链出口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因而光伏产业龙头当日全部暴跌。但从实际影响来看,首先《法案》落地时间至少需要1-2年时间,后续还需要经历漫长的投票审议程序;其次,国内光伏企业在技术实力和产业链成本有着欧盟本土难以比拟的优势,光伏成本的优势难以撼动;再次,欧盟光伏的市场化程度很高,近年主要增量来源于户用光伏,《法案》中针对的公共招标项目的市场规模不大,对市场影响更小;最后,如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对光伏的限制类似,国内光伏企业同样可以通过海外建厂的模式规避一系列限制。

悲观的市场行情下,海外政策的影响被一定程度上放大,这可能是光伏行业近期面临的第二重预期差。

预期差3:新能源车需求的下降被过度定价

在国补退出的情况下,新能源车下游需求的下降是新能源被看衰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在月度渗透率已经超过30%的情况下,新能源车效率增速的下降是必然。以近两年的数据来看,2021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增长近60%,2022年增长超过90%,在高基数和国补退出的双重影响下,市场对于2023年新能源车增速的悲观是正常的。然而,增速的降低并不等于没有增长,以乘联会对2023年新能源车增长的预测来看,2023年仍然有望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如果以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PEG)来看,当前新能源车的估值已经非常具有性价比,从2019年至今,新能源车的估值处于历史分位的10.5%左右,PETTM仅为22x。

而从整个新能源车产业链来看,随着上游碳酸锂价格的大幅度下行,利润逐渐向中下游转移,而下游车厂的价格战一定程度上又将产业链的利润转移到了消费者。以此来看,新能源车产业链内部利润的转移,一定程度会进一步增加新能源车相对于燃油车的竞争力,最终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预期差4:碳酸锂价格的超预期下跌

从2022年底至今,碳酸锂价格超预期下行,仅仅三个多月的时间,国产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经从2022年11月底最高约56万/吨,跌至如今的24万/吨,下跌幅度近60%,碳酸锂价格的超预期下行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于终端需求的弱预期。然而,碳酸锂终端需求的下降,真的有如此大的幅度和如此快的速度吗?

如果从新能源车下游需求来看,对上游碳酸锂需求确实在降低。同时,部分碳酸锂厂商过去几年的扩产能也在逐渐增加上游的供给,供给增加,而需求降低,碳酸锂价格的下行本在市场预期之内,预期之外的是碳酸锂下跌的幅度和速度。

如果从碳酸锂下游总需求的结构来看,除了正常的市场需求外,还包含了库存需求、一定程度的投机需求,在过去两年碳酸锂上行周期,市场供不应求,不仅市场合理需求在快速增长,下游电池厂商还有较高的库存需求,以及市场中炒作的投机需求。也正因为此,市场监管部门层多次发声表示“严查碳酸锂的囤积居奇、抬价”等行为。但是在碳酸锂价格下行时,不仅市场合理需求下降,囤货和投机需求同样在下降或消失,碳酸锂价格也一定程度上因此超预期下降,但占比较小的库存和投机需求被释放后,碳酸锂价格将逐渐趋于稳定甚至回升。因此,市场一定程度上放大了碳酸锂需求下降对新能源车需求下降的推导。

而在碳酸锂成本大幅下降的情况,必然导致新能源车成本的下降。再叠加新能源车降价对燃油车市场份额的抢占,新能源车在2023年仍然有较大可能实现超预期的增长。

因此,从整个新能源赛道的表现来看,这些预期差是未来新能源行情反转的驱动因素。所以,持有新能源的投资者也未必需要过度悲观,被市场情绪影响真的“剁了新能源”。所谓“人弃我取”,在无人问津时买入,在热闹喧嚣时离场,对于任何一个赛道都适用。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