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零数科技林乐: 以区块链数据共享网络推动汽车产业数字化

2023/4/3 14:35:00


3月31日-4月2日,202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京召开零数科技作为唯一区块链企业受邀出席峰会活动。论坛以“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为主题,围绕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路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动力电池等核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在4月2日的汽车产业数字化论坛上,零数科技创始人兼CEO林乐发表了主旨演讲《以数据共享网络推动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林乐表示,依托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搭建分布式的数据共享网络,实现汽车数据可信、安全、低成本共享流通,保障智能汽车事故纠纷定责和无人驾驶模型训练数据供给能力,提高智能网联汽车监管、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及碳资产认证效率,远期利用区块链还有助于划分人与人工智能的权责边界,并让强人工智能的执行透明、可控,从而推动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


*以下为演讲文字稿实录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是《以数据共享网络推动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如何通过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构建数据共享网络,二是数据共享网络如何推进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一、区块链+隐私计算构建数据共享网络


我们认为数字2.0时代主要由三个技术构成: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在数据处理链条中,物联网降低信息采集的成本,区块链降低信息信任和共享的成本,人工智能降低信息处理的成本,这三者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链条。


相对于其他数字科技,区块链独有一些特色,它不仅具有生产工具属性,同时兼具生产关系重构属性。首先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账本系统,让数据防篡改、可溯源,从而形成一个可信任的数字环境。?其次结合资产数字化,实现资产的登记、确权和交易验证一体化,大大提升??资产在数字世界的流通效率,形成一个高效的价值流通网络。??最后结合智能合约,让协作机制可以得到确定性地自动化执行,形成一个有利于协议执行的可信环境。


所有的区块链应用都是从这三个功能点衍生出来,很多汽车领域的应用也是如此。另外,通过与隐私计算结合,可以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让数据可以被安全、高效地使用起来。因此,我们基于区块链及隐私计算,服务于两个横向体系,分别是数据共享和资产流通。


第一是数据共享。数据有几个特征:容易被复制,容易被篡改,容易泄漏隐私,区块链结合隐私计算,可以很好地解决掉横亘在数据流通过程中的这三大问题,让数据流通的时代到来,或者说真正让数据成为生产要素和生产资料。


第二是资产流通。各行各业都有大量的资产流通需求,特别在金融领域。然而流通的前提,首先需要解决资产端和资金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区块链结合物联网,可以很大程度解决物联网设备资产穿透式地管理。其次是交易的验证,金融资产或者实物资产在数字化后,依托区块链实现交易验证一体化,从而大大提高数字世界交易效率。另外,很多金融资产都是由未来产生的现金流来本付息,可以将分配方式和分配机制写成智能合约放在链上,让它确定性的自动化地执行,提高整个贷后资金管理的可靠性。由此,资产在数字世界高效流通的时代会全面到来。


近期“Chat GPT”引发了强人工智能时代的许多探讨。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又存在许多的风险和挑战。从远期看,基于区块链及智能合约,有望让人与人工智能的权责利边界更加清晰、合理,并让强人工智能的执行更加透明、可控,这是非常值得,甚至可能是迫切需要探讨的话题。


零数科技一直致力于依托领先的区块链及隐私计算技术,深度服务于汽车交通、能源电力、政务监管、文化旅游、金融科技、智慧农业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同时落地了大量的标杆案例,重点客户涵盖了中央部委、大型行业协会、央国企以及跨国巨头企业等等。在产品方面,零数区块链底层产品在电标院评测中,TPS突破15万,国内领先。在汽车这类高频率、大数据量交互领域,底层技术性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参数指标。此外,依托大量实践,我们形成了完整的从底层到中间模块的标准化服务体系,可以为客户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部署。


依托以上优势,公司也获得了主管部门及市场专业机构的认可,包括像中央网信办国家重大专项“链上数字内容监管平台”,公司作为唯一企业方参与平台建设;2021年首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发布,公司作为唯一民营企业获得了能源领域创新试点。此外,公司也是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百强榜第二名,以及专业化全球机构的认可,包括Forrester、IDC、毕马威等,如2021-2022连续两年入选毕马威金融科技50强。


二、数据共享网络赋能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


基于这些实践,如何通过数据共享网络去推动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值得探讨。随着汽车行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发展,由此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及机遇,包括汽车行业监管,自动驾驶算法训练,人和人工智能事故定责,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及回收,汽车金融服务等。


依托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搭建分布式的数据共享网络,实现汽车数据可信、安全、低成本共享流通,保障智能汽车事故纠纷定责和无人驾驶模型训练数据供给能力,提高智能网联汽车监管、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及碳资产认证效率,远期利用区块链还有助于划分人与人工智能的权责边界,并让强人工智能的执行透明、可控,从而推动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具体举几个案例。


一是汽车数据安全监管。公司与某智能网联试点城市,搭建了汽车数据存证监管平台。依托此平台,可以在不泄露数据的同时,通过数据指纹上链,将汽车行驶过程中真实数据信息保存下来。一旦出了事故,可以通过指纹比对的方式,判断整车厂提供的数据是否是真实,去解决??人与车事故责任归属问题。此外,这些数据还可以用于保险定责。


二是汽车数据资产流通。无人驾驶需要大量的数据去训练人工智能算法,但各个整车厂数据是非常有限的,人工智能公司的数据就更少。如何搭建汽车数据共享和交易网络,让数据供需双方可以形成链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我们携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搭建了汽车大数据区块链交易平台,通过分布式的汽车数据共享交易网络,使得数据供给方和需求方之间形成连接,同时结合隐私计算技术,实现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分离,仅以输出计算结果成完成数据使用权的共享需求,从而大大提升无人驾驶算法性能提升的步伐。


三是汽车金融资产流通。随着新能源汽车向前发展,解决充电站、换电站等基础资产建设的资金问题变得非常重要,甚至金融服务效率可能是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基于已有资产而非主体信用来融资是最有效的方式。如果想依托资产融资,解决资产端和资金端的信息不对称则是前提。面对汽车大量零散的分布式资产,原来靠人尽调的方式,成本高且容易造假。结合物联网,这些分布式的资产信息可以实时、可信地登记在链上,并真实、透明地反映给金融机构。另一方面很多金融产品都是靠资产未来产生的现金流还本付息,依托智能合约,可以将资产产生的现金流锁定,不会被提前挪用,并将分配规则智能合约化上链,大大降低贷后现金流管理的成本。此外,通过资产数字化并完成交割,则会大大提升交易本身的效率。针对金融活动中的信息流、交易流和现金流,区块链及系列数字科技可以实现三流合一,形成一个创新的体系,让大量零散的分布式资产能够真正流通起来。


这些数字化变革已经在一些行业中真实发生。为什么我们关心汽车行业,因为它是信息化最完善、资产规模最丰厚的领域,所以围绕它的数据共享以及资产流通有足够大空间。基于在汽车行业深度实践,公司也发布了系列产品,并逐渐将原来“接口直连”的方式升级为“神经网络”的数据共享模式,这将带来几大好处:第一,基于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让数据可以可信、有序、安全地共享起来,同时这个网络不保存任何原文,数据不会泄露。第二,实现低成本的接入和互通,很多接口类的工作不用重复。第三,可以把能源类、汽车类、金融类的项目集合到一套数据神经网络,解决生态融合和跨行业协同的问题。


我们也希望以此促进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