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TCL X11G:砸向电视市场的“核武器”

2023/3/30 21:42:00

3月21日,TCL在春季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发布领曜QD-Mini LED智屏X11G(以下简称TCL X11G)、Q10G Pro两款产品,作为TCL今年的重磅新品,两款产品都收获了众多关注。其中,TCL X11G作为旗舰产品,更是以全球领先的“双5000”标准,重新定义Mini LED电视的画质天花板。


Mini LED电视被视作传统LED电视的升级版本,经过数年的更新迭代,已经在高端市场成功取代传统LED电视成为销售主力。对比传统LED电视,Mini LED电视有着更高的亮度、对比度和更好的色彩表现,所以一直备受高端用户所青睐。


而在国内的Mini LED电视市场中,TCL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在2022年的Mini LED市场中,TCL以56.4%的销量占比和50.5%的销售额占比,成为中国Mini LED市场的双冠王。TCL此次推出TCL X11G,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挑战当下Mini LED技术的画质极限,那么TCL成功了吗?


Mini LED的终极形态?


一般来说,我们评价一款电视首先看的就是亮度,虽然亮度不能代表一切,却是实质上的画面品质的核心参数,更高亮度能为画面带来更高动态范围和更写实丰富的细节。


那么TCL X11G的亮度是多少呢?TCL X11G给出的回答是峰值亮度5000尼特,这也是TCL X11G的“双5000”标准的其中一项。5000尼特是什么概念?简单举个例子:iPhone 14 Pro的屏幕峰值亮度是2000尼特,普通的电脑显示器屏幕亮度在300尼特-450尼特之间,传统LED电视的亮度则在500-1000尼特左右。


再说个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不论是在自然光,还是在灯光的照射下,绝大多数物体表面的亮度都在5000nits以上,比如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湖面、以及游艇表面的反光都在5000nits左右。室内我们常见的日光灯下的桌面、光滑地板的反光也能达到4500nits~5000nits左右。


所以,5000nits峰值亮度带来的极致动态范围,才能真正还原现实,看到那些我们在500nits亮度的电视上从未发现过的画面细节。



 

除了数倍于传统LED电视的亮度,TCL X11G还拥有5184个背光分区,对于Mini LED电视,背光分区数量的重要性不亚于亮度。普通的Mini LED电视,背光分区数量都是百级,也就是背光分区数量在1000以内,只有少数高端电视的背光分区才会超过1000,而背光分区数量高达5184个的,目前只有TCL X11G。



 

如果你是第一次听说背光分区,那么可以将其理解为棋盘上的格子,每一个背光分区就代表一个空格。假设我们要用黑白棋在棋盘上摆出一幅画,以白棋代表高亮度的区域,以黑棋代表低亮度的区域,格子数量越多的“棋盘”就可以拥有更细腻的画面和更精准的高低亮度控制。


所以,背光分区数量往往直观的体现着Mini LED电视的画面精细度和控制力,当你不知道如何挑选Mini LED电视时,只需要看背光分区和峰值亮度就可以轻松找到性能更好的产品。


对于Mini LED电视市场来说,拥有5000尼特峰值亮度、5184个背光分区的TCL X11G就是一次降维打击,只需一眼就可以看出其与普通电视的区别。在电影、纪录片等本身制作精良、画面素质高的节目中,TCL X11G可以带来非常出色的画面效果,即使是普通的电视节目,你也可以看到画面的对比度、细腻度都有所不同。



 

TCL X11G的双5000标准,在行业看来也是一件颇为“魔幻”的事情,甚至TCL的资料都将双5000的参数标准称之为“曾经只存在于工程师的梦中”。双5000奇迹的背后,是TCL自研的核心黑科技:被誉为光学核武器的六晶方芯和控光灯塔广角均光透镜,再加上A++蝶翼星曜屏等黑科技,TCL把多项新技术一并挤了出来,最终才打造出双5000标准的TCL X11G电视。



 

六晶方芯和广角均光透镜是TCL X11G电视的核心升级点,前者通过特殊设计的Mini LED发光芯片,彻底改变了传统Mini LED的发光形态,将芯片的发光点从两个提升到六个,带来亮度与能效的双升级。再配合广角均光透镜,TCL X11G电视的Mini LED发光芯片在背光均匀性上再次提升60.63%,光学稳定性提高8倍,明显提升画面质量,有效解决了电视行业长期遇到的光晕难题。


图片3.png

 

为了实现更好的对比度和控光能力,TCL X11G采用的是VA软屏而非IPS硬屏,Mini LED电视最核心的两个特点就是超高亮度和超高对比度,显而易见,在Mini LED上,更适合用VA屏,因为亮度越高IPS硬屏越容易漏光。而更高规格的A++蝶翼星曜屏可以说是Mini LED显示技术的绝配!


这款高规格的HVA屏幕的液晶层采用新一代纳米级仿生技术,使液晶分子呈现出“蝶翼”状的排列。在增强遮光能力的同时还可以更精确的控制光线走向,进一步提升对比度,传统的VA屏幕对比度为5000:1,而TCL定制的HVA屏幕原生对比度则高达7000:1,并且在可视角度也没有妥协,得益于蝶翼排列, 可视角度比普通VA屏有大幅提升,可视角度达到178°,配合5184个背光分区和5000尼特峰值亮度,实现前所未有的画面细节与光暗对比。


图片5.png

 

可以说在画面表现上,TCL X11G无疑是目前Mini LED电视的天花板,但是作为一款旗舰电视,只有画面显然是不够的,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完美的影音体验,TCL X11G还配置了安桥4.2.2 Hi-Fi音响,将一套影院级的音响配置集成到电视中,TCL X11G拥有8个硬件级声道,实现 4.2.2声道效果,并在电视背部上方升级了一整条的星环声道,轻松实现立体环绕音效。


作为客厅中最显眼的家电,电视的外观设计往往会直接影响到整体的家装观感,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TCL X11G采用纤薄一体化设计,配合精致奢华的做工,不仅使其拥有更优美的弧线与质感,而且可以真正实现无缝贴墙安装。


此外,TCL X11G还在背部采用独具特色的Mini LED星空纹理,以特殊的方式展现科技之美,并且在底座中设计了隐藏式集线槽,能够轻松隐藏各种连接线,使电视柜及背后区域变得更为整洁,无需担心凌乱的线材影响观感。同时,考虑到用户各种设备的连接需求,TCL还在机身侧面预留了USB 3.0接口,无需绕道背面即可轻松连接路由器、NAS、移动硬盘等设备。


图片7.png

 

而且有别于普通的电视,TCL X11G提供多达三种的个性化安装服务,其中墙面挂装采用的是挂环+磁吸组合方案,更方便日后拆装。底座式安装则提供了高度可调的桌面底座和落地底座,让用户根据自身需求择优挑选,种种设计都是为了让TCL X11G更轻松的融入到不同的家居装修风格中,让客厅显得更加赏心悦目。


如果你对电视的影音体验有着极高要求,那么TCL X11G无疑是一个省心的选择。

 

TCL的“秘密武器”

 

TCL已经不是第一次打造出一款突破行业上限的产品,而TCL X11G也很好的完成了TCL赋予它的使命,这不禁让人好奇,TCL是如何做到的?


或许答案大家都猜得到,无非就是大量的技术研发投入、技术迭代升级之类,但是TCL为什么要在已经站到顶峰的情况下,依然不停的向上攀爬呢?原因很简单,为了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罢,每一次突破都会让用户的体验得到一次质的提升。


新的技术出现,同时也意味着以往的技术将会下放到更低一层的产品线中,最终完成对高中低产品线的技术迭代,使得所有消费者都可以因为技术迭代而受惠。曾经的Mini LED电视价格基本都在七八千元,而在TCL的推动下,现如今只需要三四千元就可以买到一款不错的Mini LED电视,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Mini LED技术带来的体验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329123407.jpg

 

在设计电视的过程中,TCL考虑的也不仅仅是技术,年度旗舰TCL X11G虽然在亮度、对比度、画面等各个方面都已经做到了当下的极致,那么就可以断定TCL X11G是一款完美的产品吗?在显示领域,亮度、对比度等硬件参数,是衡量硬件好坏的标准,而在更具体的“观看体验”上,还需要工程师在色彩等方面下功夫。


iPhone的屏幕显示效果一直被认为是手机行业的天花板之一,除了三星提供的高规格屏幕外,苹果的原色调校也使得iPhone的屏幕色彩表现更接近于真实,或许初看不如“鲜艳”调色方案那么惊艳,但是在长时间使用和播放高规格视频时,iPhone的体验会更舒适。


为了得到逼近现实的画面表现,TCL的研发人员花费大量精力对电视显示色彩进行了多次的调整,同时在电视里内置了领曜芯片M2、TXR Mini LED画质增强芯片,使得TCL X11G可以根据使用场景、播放内容和外部光线的变化,智能调解画面参数,配合16bit的控光调色,让电视更贴近真实。



 

从单纯的高亮度和色彩艳丽,到高亮度+高对比度+真实色彩,这整个进化过程就像是从普通的家庭影院升级到百万级的HiFi音响,你可以直接的感受到拟真级体验带来的震撼。在TCL X11G之后,或许“还原现实”会成为高端电视的一个追求,就像音乐爱好者在追求HiFi音响,影视爱好者也会开始追逐更“真实”的画面。


“身临其境”在未来将不仅仅是一句空话。


最后


在我看来,TCL X11G无疑是一款非常出色的产品,很少有一款产品可以在各个方面都做出突破,成为行业的标杆,而TCL X11G显然做到了。对于影音爱好者来说,TCL X11G的到来也预示着电视行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从仿真到拟真的跨越将会带给市场一次冲击。


作为国产品牌,TCL在海外市场也表现亮眼,已经成为不少国家和地区排名前列的电视品牌,在海外专业电视评测网站中,TCL的多款产品都得到了极高的评价,更是有不少产品获得了年度推荐。


在CES等展览会上,TCL的高端电视也经常被全球媒体报道,而在报道中不少媒体记者甚至都表现出“难以置信”的表情,惊讶于中国的电视企业居然可以制造出在屏幕模组核心技术、画质表现、设计等方面都不属于国际大厂的产品。


TCL等企业已经开始在高端市场对LG、三星等传统国际大牌发起挑战,TCL X11G双5000背后的技术沉淀,画质优化思路等硬实力,将会成为TCL在电视市场的“核武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