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规避地缘风险,各国央行纷纷大笔购入黄金

2023/3/30 13:56:00



OEXN报道:在欧美国家银行遭遇流动性危机的背景下,黄金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OEXN的分析师表示:“3月初国际金价每盎司最低1810美元,在随后两周快速上涨,21日就达2009美元的高点。”


高盛分析师表示:“在近两周,金价上涨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美联储进入了加息尾声,也包括货币宽松政策,促进了金价的上涨,再加上期间,美国硅谷银行的导播进一步刺激了金价的避险情绪,推升了金价的上行。”


他指出,金价短期波动的主要因素是,一是美元强弱走势,二是美元实际利率。


2010年各国央行成为年度净买家以来,购买黄金已经成为各国央行普遍采取的举措,黄金作为长期价值存储的重要作用,也使得让黄金成为不少国家央行的“香饽饽”。


各大央行持续大规模的购入黄金,也是推动金价上涨的重要因素,2022年,各国央行购入量已经创下了1950年以来的最高年度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2年1月以来,我国央行已经连续4个月购入黄金,仅成为2022年以来全球第二大黄金增持国,黄金储备占我国储备资产总额的3.63%,这也是自2008年黄金储备占比最低点又一次增长。


华尔街的分析师在接受OEXN的采访时表示:“随着黄金需求创新高,凸显了“去美元化”的意愿逐渐增强,这也反映了各国央行为了规避地缘风险开始转向黄金,还有一个目的是分散资产储备构成,相对来说减少美元美债的构成,增加外汇储备的构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