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上汽乘用车获TUV南德UN R155车辆网络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2023/3/30 4:38:00

上海2023年3月29日 /美通社/ -- 329日, 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TU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UV南德")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以下简称"上汽乘用车")颁发TUV南德全球首张E4 UN R155车辆网络安全管理体系(Cyber 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以下简称"CSMS")认证证书。该证书的授予不仅有力地证明了上汽乘用车已成功建立起符合国际强制性法规要求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确保了其车辆产品在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具备有效发现和控制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为上汽乘用车后续提出车辆型式认证申请提供了先决性支撑,同时,也彰显了作为一家具备多个主流欧盟成员国交通部有关UN R155授权的技术服务机构,TUV南德通过支持本土车辆制造商接轨国际先进的汽车技术法规,引导企业自主提升安全能力,以推动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生态良性发展。

活动当天,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吉祺炜、质量保证部执行总监顾裕弟,上汽国际党委书记赵爱民,TUV南德大中华区交通服务部负责人赵翀旻等双方领导代表出席颁证仪式。

上汽乘用车获TUV南德全球首张E4 UN R155车辆网络安全管理体系证书
上汽乘用车获TUV南德全球首张E4 UN R155车辆网络安全管理体系证书

以国际法规为基,突破数字化风险桎梏

随着新四化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推进,汽车产业已进入智能网联时代。网联化给用户带来了智能的驾驶体验,但也隐藏了更多的安全漏洞。对此,各国网络安全相关机构高度重视,先后出台各种法规和标准,对网联车辆的网络安全提出了要求并明确了验证方法。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颁布的《关于车辆的网络安全和网络安全管理体系的统一规定》(以下简称"UN R155"),就保障智能网联汽车的网络安全提出了管理体系及相关的合规技术要求。作为国际首个与汽车网络安全相关的纲领性法规,UN R155的强制实施一方面为汽车行业构建合规的网络安全架构提供了清晰的指导,另一方面也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有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上汽乘用车与TUV南德双方代表颁证合影留念
上汽乘用车与TUV南德双方代表颁证合影留念

授证现场,上汽乘用车质量保证部执行总监顾裕弟先生表示,"近年来上汽集团全面发力‘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并贡献了中国汽车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WP29提出的汽车信息安全强制法规-R155、道路车辆网络安全工程国际规范ISO 21434等新的法规标准要求,是公司管理体系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全新探索和新的拓展,建立网络安全体系不但是自主品牌产品力不断突破向上的基本需要,也符合集团的新四化战略布局,是上汽继续发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有序发展带头作用的重要举措。证明了我们在产品研发、制造、售后服务提供中拥有抵御网络安全威胁的能力,能够为用户带来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TUV南德大中华区交通服务部负责人赵翀旻向上汽乘用车表示祝贺,"我很荣幸在此授予上汽乘用车TUV南德全球首张E4 UN R155 CSMS证书,这标志着上汽乘用车具备了更高安全级别的道路车辆以及相关产品的工程研发基础和过程安全保障,赋予了产品抵御网络安全威胁的能力。" 赵翀旻同时还对双方未来强化联动、协同发展充满信心并表示,"在整车出口认证领域,上汽乘用车与TUV南德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随着智能网联汽车在国际范围内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希望双方可以抓住当前汽车产业生态重构的新机遇,并结合各自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和产业化方面的战略布局和能力建设实现深度共赢。"

网联赋能,智联未来

尽管汽车产品功能的多样性强化了驾乘便利性,但无论是网络层面、数据层面还是产品层面,其背后的安全风险挑战确是产业上下游所共同关切的焦点。为了准确理解产业从业者在技术推广与落地过程中所面临的痛点,TUV南德于颁证当天举办了专场技术分享会,旨在帮助上汽乘用车相关技术研发团队加强对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的内涵及外延的认识与理解。

TUV南德大中华区交通服务部网络安全业务线经理黄清泉于分享环节介绍道,"网络安全的防护需要除了考虑全生命周期,同时需要考虑整个产业链,网络安全的生态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所以在法规层面一方面提出了针对主机厂的要求,同时也对主机厂管理供应商部分提出了要求。如何合理分配主机厂与供应商的活动以推进在法规准入及持续监督中的实现,将是后续在UN R155落地和维护过程中会碰到的问题,TUV南德也将在此方面提供相关的实践参考,共同推进网络安全生态的发展。"

TUV南德专场技术交流会现场
TUV南德专场技术交流会现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