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解压经济火爆:背后蕴含巨大商业机会

2023/3/29 19:05:00

解压经济火了。

  据《红星新闻》记者观察,目前各视频平台上,有关解压的话题或标签近百个,相关视频的累计播放量破千亿,部分解压视频的创作者更是利用其流量热度从而实现变现,还有商家的19.8元同款道具售出了29.1万件。

  各路商家纷纷盯上这块“蛋糕”,新形式的解压玩具、服务业态也不断涌现。这股热度背后是否有一些力量在助推?“解压经济”是门什么生意?“解压经济”走红,真减压还是消费主义陷阱?

  2023年3月28日晚间,我做客《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就“解压经济”相关的热点话题,谈了一些观点和看法。今天分享出来(有补充),供大家参考。

  1.作为一名互联网行业的专家,您是否注意到过诸如解压玩具、解压服务等解压经济的衍生品?您自己有尝试过类似的服务或是购买过这类玩具吗,体验之后又是什么感受?

  答:有必要说明,解压经济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在互联网以及短视频出现之前,在传统商业时代,就已经有大量的解压类产品,比如很多人买过的尖叫公鸡、捏捏乐、快递气泡袋等等。

  我自己买过或者体验过的解压产品有两类型,一种是实体的,比如解压魔方、尖叫公鸡。一种是数字化的,比如我会通过玩手机小游戏,观看短视频缓解压力。


  总体感受下来,这些解压产品虽然不能从根源上解压,但转移了注意力,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熬过眼前可能遇到的难关。

  2.目前关注解压玩具、解压服务的群体构成是怎样的?网络上与解压相关的内容趋势是否有所变化?

  答:通百度指数等工具给出的用户画像图谱来看,目前关注解压玩具、解压服务的群体主要是年轻人,主要集中在20--39岁这个年龄区间。

  像上班族、学生、家庭主妇等群体,应该是这类产品和服务的主要受众。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解压”的概念其实在扩大。在过去,解压玩具和解压服务范围比较狭隘,现在解压已经成为一种更加广泛和普遍的需求,通过运动、冥想、听音乐、看书、养宠物、看短视频、玩手机游戏等方式都可以“解压”。

  3.有需求必然有市场,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不同方式为解压买单,这也为解压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您如何看待解压经济的兴起,它是否会长期存在?解压经济兴起的背后又有哪些原因?

  答:解压经济的兴起是当前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这一现象的出现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竞争压力的增大,人们的压力和焦虑情绪不断增加,这对个人和社会的发展都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而解压经济正是为了满足这种需求而出现的,它通过提供一系列解压服务和商品,帮助人们缓解压力和焦虑情绪,从而促进个人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解压经济是否会长期存在,就要看我们的社会是否还在发展,是否还有发展矛盾。我认为会,至少短期内还会继续发展下去。工作、婚恋、学习、养老、房子、医疗等等能带给我们压力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有了压力生长的土壤,就有解压经济生存的空间。

  4.有观点认为,在网络影响和资本的推动下,解压经济的兴起本质上还是在贩卖焦虑,只为制造话题收割流量。您怎么看待这一观点?消费者又该如何正确对待网络上和现实生活中种类繁多的解压产品和活动?

  答:关于这个话题,我们要把因果关系搞清楚,如果没有快节奏的生活、内卷的工作、停不下的加班,何来贩卖焦虑?

  如果没有解压经济生存的土壤,贩卖焦虑是没有效果的。

  有了压力,合理减压、释放,是人之常情,我们应该鼓励支持。这好比一个做饭的高压锅,如果没有泄压阀门,压力持续增大,会怎样?

  5.从另一个角度讲,解压经济的背后又蕴藏着怎样的商业发展潜力,又会催生哪些新业态?

  答:解压经济有多火,我们可以看一些热门产品在网上的销量。比如最近大火的奶龙捏捏乐,仅仅在拼多多一个平台的某位商家就有超过10万人进行拼单,还有指尖陀螺也有10万+的拼单量。还有解压骰子,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也是网红解压产品,被广大消费者购买。

  解压经济火爆,会催生新的业态,比如解压玩具店、解压心理咨询机构等。另外,如果范围扩大来看,催生的新业态就更多了,比如近年火爆的密室逃脱、剧本杀、蹦床等等,也属于解压经济的范畴,身心得到了锻炼,自然缓解了压力。

  解压经济,还可能会催生出一些新岗位,比如解压类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师等等。

  另外,解压视频背后也是生意。简单的解压视频并不需要创作者掌握多么复杂的营销逻辑,其甚至可以同时注册多个同类型账号,然后发布相同的视频内容,就算一个账号只有100人关注,但积少成多后,一个视频素材就能通过多个账号获得多数人的关注,从而提高流量效率实现变现,“变现的方式都差不多,主要是店铺引流、橱窗卖货和广告植入。”

  6.针对解压经济未来的发展,有哪些您的思考?又该如何正确引导解压经济朝着良性方向发展?

  答:对于解压经济,总的方针政策是鼓励和支持,但我们不能忽视这个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比如,之前某款网红“尖叫鸡”样品上检出过量增塑剂,超出国家标准;比如,磁性橡皮泥可能存在磁通量指数过高的风险,还可能铅超标,过量会对人体器官如肝、肾、心、脑等造成损害。所以,解压经济需要加强监管,确保其服务质量和安全性。同时加强消费者的教育工作,注意购买渠道选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