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洗牌临近!这个板块千万不要跟

2023/3/29 11:43:00

这段时间,受ChatGPT快速迭代及国内厂商快速跟进等消息连续刺激,传媒、通信、计算机等TMT相关板块一枝独秀。

2023年2月1日-3月24日,传媒、通信、计算机行业区间涨幅分别为24.8%、20.4%和19.9%,位居31个申万一级行业前三名,大幅跑赢万得全A指数(-1.1%)。

如果投资者的持仓中缺乏这类行业,或只占较小仓位,那么这段日子必定非常煎熬。也正是这种煎熬本身,充满了诱惑与陷阱。

从投资者心理的角度看,很多时候赚不到钱比亏钱还痛苦。

当我们亏损时,还可以找到很多方法把亏钱的原因推给市场,以避免心理层面的二次折磨;当我们赚不到钱时,却没办法这么做,因为市场明明提供了机会,是我们自己没有把握住。

就以TMT板块为例,事后复盘,逻辑很清晰:1)估值足够低,有安全边际,也有上涨空间;2)政策面有信创、数字经济的支持;3)题材上有ChatGPT和人工智能的加持;4)基本面上有疫后复苏的反转。

这么清晰的逻辑,怎么就没能参与进去呢?不说别的,ChatGPT都火了一个多月了,期间市场给了N多次机会,怎么就迟迟没有上车呢?

我想,本次踏空TMT板块行情的投资者,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上述后悔或懊恼心理。

怎么摆脱这种心理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参与进去。

所以,当我们看到TMT板块一次次逆势上涨时,就是一批批的投资者正在用实际行动摆脱踏空心理的折磨。据券商统计,当前TMT板块的交易热度处于历史极值附近,成交占比超过40%,连续8周处于90%历史分位数以上。

但是投资界有一句真理,先参与的是聪明人,后加入的是傻瓜。当一个投资机会人尽皆知时,再参与进去通常没有好结果。投资者能得到的,也就是重温“不要追高”的教训罢了。

TMT板块的估值高不高?不算高。截至2023年3月24日,传媒、通信、计算机板块自上市以来的市盈率分位分别为58%、23%和80%,市净率分位分别为40%、40%、55%。问题是涨得有点急了,年初这些板块的估值分位平均在20%左右,那个时候的估值要安全得多。

有投资者可能会较真,估值分位既然不在绝对高点,为何不等到接近100%的时候再提示风险呢?问题是,空间的演绎需要时间,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

TMT板块的估值高光时刻在2015年6月初,对应上一轮大牛市的顶点,届时大盘超过5000点。现在的市场情绪远不能和当时相比,在这个意义上看,估值分位从50%到100%,中间还隔着一轮大牛市的距离,不能急,慢慢来。

既然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行情总要涨涨跌跌,不会走直线。短期涨多了,就会有回调,追高买入,不仅要付出很长的时间成本,还会错失其他低估值板块的买入机会。

就当前TMT板块的行情来看,属于典型的“强预期、弱现实”,叠加1季报披露临近,业绩会给预期泼冷水,板块随时可能见到阶段性高点。当前,具体哪一日谁也不知道,此时,明智的做法是戒贪,这一波行情没抓住,耐心等下一个机会就是了,不能强上。就像一座摇摇欲坠的独木桥,桥对面的确有10块钱,但真犯不着为这10块钱冒险过桥。

回到当前A股,除了TMT一枝独秀,还能买什么呢?其他板块为何都不灵了?甚至连市场期待很高的中特估,也没有表现出持续行情。

除了TMT板块的吸血效应外,更主要的或许是当前市场本就处于震荡调整找方向的阶段。ChatGPT引爆AI概念,只是个无法预知的例外。

环视基本面,欧美银行业风险仍在发酵,充满了不确定性,持续压制市场风险偏好;国内经济弱复苏成为市场共识,经济增长高度相关的板块受到压制;叠加年报密集披露临近,投资者以避险的心态等待靴子落地,为避免踩雷,先卖出再说。

在这个真空期,没有哪个板块能让投资者放心长期持有,所以,前段时间A股出现了典型的“电风扇”行情,板块轮动提速,独领风骚三两天,然后就下一个。截至目前,除了产业层面持续超预期的人工智能外,其他各板块依旧处于“电风扇”行情中。

这种快速轮动的行情何时结束?市场在等待4月决断,即基于一季报为各板块全年业绩进行排序,确定年度主线。

当前,一季报行情临近,板块涨跌大概率重新洗牌。在此之前,投资者追高可能被埋,买低大不了不涨,高切低仍是占优策略。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