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如果马斯克投资OpenAI,而不是收购推特会如何?

2023/3/29 7:00:00

 

小刀马

 

从去年年底开始,AIGC就开始快速流行,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演变,以OpenAI受到微软的追投开始,再以ChatGPT的发布快速在互联网市场蔓延为标志性事件,进而开始引领了一场新兴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之路。

 

去年,特斯拉的马斯克还收购了推特,虽然是源于一场对于“话语权”或者说社交媒体的在意,马斯克“任性”地对推特出手了。我们试想一下,如果马斯克是投资了OpenAI,而不是收购推特,市场会如何?要知道马斯克收购推特花费了440亿美元,而微软投资OpenAI,也不过才100多亿美元,前期投资10亿美元,后来不断追加投资,直至到100亿美元,远低于马斯克收购推特的费用。

 

1.如果马斯克不是收购推特,而是投资OpenAI会如何?

 

马斯克在收购了推特之后,一直深陷其中。尤其是去年岁末年初的时候,特斯拉的股价下跌,市场份额下跌,销售业绩下跌,遭受了资本市场的“抛弃”,特斯拉的股东对马斯克把大量的精力投身入推特身上也大为不满。为此特斯拉开始降本增效,对旗下车型进行大刀阔斧的降价促销,才挽回一些市场份额。

 

但马斯克一直投身入其中的推特还是深陷泥淖之中,马斯克一度甚至表示推特有可能破产。虽然后来又改变了说辞,但是推特依旧牵扯了马斯克太多的精力。前不久马斯克给推特员工发放股权激励的时候,依照的市值已经降到了200亿美元,也就是马斯克在收购推特之后,市值已经腰斩了。

 

试想,如果马斯克把这部分资金投入到OpenAI将会怎样?虽然马斯克一直吐槽比尔·盖茨不懂人工智能。不过,微软对OpenAI的投资却是非常明智的,而且几乎是赚了一个盆满钵满。微软在推出了新必应之后,已经对搜索市场引起了巨大的震动,新必应的下载量如今是几倍的增长,这种速度还在延续。谷歌都感受到了搜索引擎市场的巨大竞争压力。

 

微软还非常聪明地在搜索引擎市场之外,在Office全家桶,以及研发工具中都引入了GPT-4以及OpenAI等新兴技术应用,把自身投资OpenAI的价值挖掘了一个“底儿掉”,这才是投资的真正成功范例。这或许也是马斯克真正“羡慕嫉妒恨”的地方吧?马斯克吐槽盖茨,想必也是缓解内心的“焦虑”吧?要知道马斯克本身其实也是OpenAI的初创人物之一。

 

2.马斯克和OpenAI的渊源

 

马斯克原本是ChatGPT的最大支持者和发起者,还捐了1亿美元。但如今马斯克接连吐槽OpenAI,马斯克表示,这原本是一家非盈利的开源研究机构,现在却变为了一个追逐利润的商业创业公司,而且还被互联网巨头微软所控制,成为了其核心竞争力。马斯克在吐槽之时,其实还是难以掩饰其对错失OpenAI快速发展的一种失落之意。

 

2018年2月20日,马斯克以特斯拉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与OpenAI存在利益冲突为由,突然退出了OpenAI董事会。据悉,当时,马斯克认为OpenAI的研发已经明显落后于谷歌,因此提议自己接管OpenAI并亲自来负责研发。但马斯克并没有受到支持,OpenAI的其它董事并不认为马斯克有精力兼顾OpenAI的管理工作。因为当时特斯拉和SpaceX也遭受着发展的困境,牵扯了马斯克很多精力。

 

后来,OpenAI为了发展,进行了重组,并开始引入新的投资,这样公司不仅可以开出高薪吸引行业顶级人才,还能用期权股权和上市前景来留住人才,更可以承担AI训练的高昂云计算费用。在OpenAI重组之后的几个月内,微软就投资了10亿美元,成为OpenAI最重要的战略投资者。而且,微软给OpenAI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微软的云计算服务。此后,OpenAI的模型训练就完全转移到微软Azure平台。2021年和2023年,微软又连续两次向OpenAI继续追加投资数十亿美元。

 

得益于微软的投资和云计算服务的支持,OpenAI的产品研发开始加速。2020年,他们推出了大数据集训练的语言模式GPT-3;2021年,推出了深度学习模型Dall-E;2022年,推出了基于GPT-3.5的ChatGPT;2023年,又推出了支持图像的GPT-4。在产品落地的同时,OpenAI的收费商业模式也开始成熟。尤其是随着ChatGPT的爆火,OpenAI今年年初新一轮融资的估值达到了290亿美元。

 

可以说,投资OpenAI几乎是微软最成功的投资之一。微软把OpenAI牢牢锁定在自己的Azure云平台,几乎第一时间将ChatGPT引入了Microsoft 365、Teams、Edge以及必应等核心产品中,将生成式AI作为自己的核心产品竞争力,目前已经撬动了谷歌的利益,并且给谷歌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

 

OpenAI的巨大成功,让马斯克有了酸葡萄心理,马斯克近期接连开火,吐槽OpenAI,他表示,“OpenAI最初是作为一个开源非盈利机构来抗衡谷歌,我才将其命名为OpenAI,但现在他们却变成了一家封闭的、追求最大利润的、被微软有效控制的企业。这完全和我的初衷相悖。”针对马斯克的批评,OpenAI的创始人表示,“马斯克说的大部分都不是真的,而且他自己清楚这一点。”

 

3.OpenAI和马斯克的竞争开始加速

 

我们也关注到,面对OpenAI,马斯克批评很多,或许因为其感受到了OpenAI带来的巨大竞争压力。因为,OpenAI也要计划做机器人了,这恰恰也是马斯克涉猎的市场之一。据媒体报道,OpenAI正在进军特斯拉的机器人领域,已经投资了挪威人形机器人公司1X。

 

据悉,1X打算利用这笔资金来加大其即将推出的双足机器人模型NEO的研发力度,以及在挪威和北美大规模生产其首款商用机器人EVE。1X原名为Halodi Robotics,成立于2014年,生产能够模仿人类动作和行为的机器人,公司共有60多人。1X称其宗旨是创造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机器人,以增加全球劳动力。

 

可以说,OpenAI正在参与到更多的智能领域,进而塑造更大的想象空间,如果ChatGPT与机器人“联姻”,市场的预期也会变得更加备受期待。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约28.6万余家人形机器人相关企业,广东省相关企业最多,占比19.1%,其次是江苏省、山东省,占比分别为13.3%、8.3%。对于这个市场的发展,其实我们也是踌躇满志的,说明市场对于这个领域的期待也是非常高昂的。

 

马斯克去年12月曾在推特上说,OpenAI开发的ChatGPT“好得吓人,我们离强大到危险的人工智能不远了。”甚至还有报道称,马斯克打算另起炉灶研发ChatGPT替代品。不过,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方面,马斯克如果想立起炉灶的话,面临着巨大的技术“空白”和积淀,不是撂几句狠话就可以追赶到的。

 

当然,马斯克也不是空穴来风,对于AI的投资,马斯克也早已经踌躇满志。早在2013年,马斯克个人投资了DeepMind;2016年,马斯克又创办了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当然,人们对于马斯克投资的AI,或许更多的是对自动驾驶的一种投入和持续的坚持。

 

去年10月马斯克发布的特斯拉人形机器人Optimus,不过,并没有后续的产品升级呈现。而且,在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方面,也经常有一些事故案例的爆出,甚至还有很多关于自动驾驶的指责和调查,特斯拉目前还没有找到真正自动驾驶的“金钥匙”。而在机器人领域,随着OpenAI也开始投资该领域,就会形成竞争压力。未来,如果构建在GPT-4内核的机器人可以更加“智能化”地和人们交流的时候,不知道马斯克又会如何吐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67584
    全部文章:986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