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归来,不是一个孤立的利好信号

2023/3/28 22:12:00

马云回国,刷屏网络。


  这一次,“打倒万恶的资本家”声音已经绝迹,各种“马云回来,行业回暖”“释放国家支持民营经济的信号”之类的声音倒是不绝于耳。

  有朋友问我怎么看待“马云归来”事件,应该如何解读此事对于民营经济的意义。我说马云回到国内,这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例事件,而是要和近期一系列支持平台经济发展、鼓励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相关的事件结合起来看。

  有几条新闻,有必要罗列出来。把它们放一起看,才更有意义。

  新闻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新闻二:一段时间以来包括陆金所、优必选、车车科技等在内的中概股,密集地开启上市之路。这些企业,有的是二次上市,有的是首次上市,有的是借壳(SPAC)上市,好不热闹。与此同时,时隔3年,证券行业三方导流新规或即将重启。目前支付宝“股票”模块已上线“券商直达”功能、腾讯自选股APP上线“交易”板块、京东金融也可为券商提供开户导流服务。

  新闻三: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中指出,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民营企业家涉案人员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不判实刑,能不继续羁押的及时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

  综合各方释放的信号来看,2023年是我们全力搞经济,全力争取复苏的一年。这一年不仅仅马云回来了,前段时间多家中概股成功赴美上市,或者是说开启了上市的步伐。与此同时很多地方政府部门也推出了一些鼓励平台经济/互联网经济的相关的条款和政策,大家都充满了干劲。

  众所周知,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还有90%以上的企业数量。真心真意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就是支持中国经济的基本盘稳中向好,就是支持广大人民认真奔赴美好生活。

  与此同时,以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美团等为代表的平台经济企业,通过输出各种互联网服务和数字化能力,已经深入到了国民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提高了各行各业的发展效率,为千百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正视这些企业的价值,善待这些企业背后的企业家,也应该成为社会各方共识。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今年复苏和发展经济将是主旋律,而马云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代表作,也是中国平台经济企业家的代表,这个时候回来相当于给很多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