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马云回来了,一大批“马云”归期未远

2023/3/28 10:12:00

在公众视野消失一年多,马云回到了他的大本营杭州!

此前,有许多媒体断定,马云已经定居海外。此次马云为什么回来?度假还是回家?回来干什么?待多久?还会走吗?

互联网分析师易方寒认为,疫情过去了,马云在上海外滩的讲话也被很多人忘记了,蚂蚁集团也整改的差不多了,阿里巴巴及其投资公司仍然是拥有最巨大互联网用户。阿里企业不死,马云为什么要被遗忘呢?他的很多精彩言论,至今都是很有教育意义的,也能很好的激励现在的年轻人。

马云目前想回来就回来,来去随意,待多久随意。易方寒认为,许多互联网富豪安家海外,美其名曰以全球视野来寻求更大的发展,但其本质是站在全球视角是利用资源,追逐价值。在国内,阿里巴巴、京东、快手、今日头条等企业在国内的发展已经见顶, 而在海外的发展空间很大,却频频受阻。他们的创始人在国内业务脱身,在海外谋求更大利益,这无可厚非。只要不伤及用户,企业家在哪里都无可厚非。


无论是马云、刘强东,还是俞敏洪、李彦宏,都应该清晰的意识到,只有时代造就的企业家,没有企业家造就的时代,企业的发展不仅靠个人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努力,更靠国家和时代赋予的机会和资源。企业做大做强,不能无限膨胀,自诩无所不能,更应深思慎言,反哺社会。

马云、张一鸣、宿华等企业家在国内业务隐退,去海外谋求更大的利益,无论是对企业还是个人都是必然的。即使他们成为段永平、孙宏斌、张勇、张兰……,也不会被我们挡在门外。只要不成为陈天桥一样的人,在国内赚足了钱,在国外滋润的过日子,还时不时说一些令人不齿的话,办一些令人鄙弃的事,我们就欢迎他回来投资发展。


实际上,疫情之后,全力以赴谋经济是主流,平台经济和民营企业再次被推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也获得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如何充分利用好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百度等大型平台企业,推动整体经济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命题。

之前刘强东回归京东,就给京东注入了全新的发展动力,京东上下洋溢起二次创业的热潮。此次马云的回归,给许多的民营企业家传递特别急需的信号,放心大胆的干吧!你们可以继续做大做强。你们可以在科技创新和不躺平的环境中,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为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天是马云,明天或许就是张一鸣或者宿华,或者其他长期身在海外的企业家。一大批“马云们”回国掘金并继续发展,服务社会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易方寒

    总访问量:9703
    全部文章:45
易方寒,致力于TMT、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多视角观察解读。作品入驻界面、百家号、天天快报、财经头条、搜狐自媒体、一点资讯、艾瑞等平台。由互联网分析师易方寒及其朋友联合运营。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