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要强化斗争思维,对美方肢解TikToK的阴谋说NO

2023/3/28 0:19:00

  1

  “不卑不亢,有礼有节,一个个回答都精彩至极。小米前国际总裁、TikTok CEO周受资一个人就打败了美国50位议员。”

  “一战成名!帅气多金学霸,年轻有为,听证会上舌战群儒,被周受资圈粉了。”

  “这应该是我们黄种人且瓜子大长脸且单眼皮且有抬头纹家族的颜值天花板吧?”

  “他各种不卑不亢,感觉字节的热度都被他颜值遮盖了,比之前小扎听证会表现好太多。感觉之后,中国出海公司ceo,在公司有一定规模后,都有必要做好听证会训练。”


  上周末,一位高颜值的新加坡中年男性在中美两国的社交网络火了,火到把挺严肃的一件事情,搞成一场社交网络狂欢。

  在社交网络平台,关于周受资舌战群儒的各种小视频、段子横飞,再经过各路大V小号的二次加工演绎,活脱脱把这场全球聚焦的听证会演成一出色彩缤纷的话剧。黄子华如果要拍《毒舌律师2》,剧本都不用写,加工现成素材就行。

  2

  我也看了听证会视频,美国一些议员仿佛是从横店找来的群众演员,用咄咄逼人的脸谱化口吻,总是问出一些“你们是怎么知道用户年龄信息?”之类的小白问题。对于这种送分题,周受资忍住没笑,轻松回答。

  最终的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美方动用了大量政治资源和社会资源搞的这场听证会,并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开始设定的“TikTok给中国提供海外用户隐私数据和情报”议题,没有找到任何证据,也没多少人关注。

  在中国这边,网友最关注的是周受资的颜值和才华。在美国这边,更是有大量网友行动起来,保障TikTok在美继续运营。

  按照网友的说法,听证会等于没开,只搞了一个寂寞。

  3

  对于这种趋于戏剧化的听证会,我也在社交网络发了一条内容,开了一个玩笑:

  在媒体的报道中,强化了周受资的颜值高、华人血统、新加坡国籍、英美名校毕业、小米前高管、前字节跳动cfo等标签。

  不过,这些光环和荣耀在美国听证会的“审讯”上,不是加分项。

  真正的加分项是什么?在美国“政治正确”思潮盛行的当下,周受资应该跳出来呼喊支持同性恋、黑人、女权、LGBT,并说这是tiktok一贯的价值主张。

  如果你们叫停tiktok,就是叫停一个支持同性恋、黑人、女权、LGBT的平台,就是践踏代表民主和自由的美国精神。

  美国人民是时候站起来了,通过游行、静坐、发布文章和短视频等方式,争取自由、争取民主,保护宪法赋予的权益。

  4

  喧嚣热闹过后,我们该冷静下来。所谓美国国会听证会,很多时候就是走个过场,抚慰几方情绪。

  关于TikTok问题,我们要正视起来。近期,我国官方的表态,就很值得细读。

  以下信息,来自官方媒体。

  “3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TikTok首席执行官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一事提问。毛宁表示,我们也注意到TikTok公司的有关表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依法保护数据隐私与安全,从来没有也不会要求企业或个人以违反当地法律的方式为中国政府采集或提供位于外国境内的数据信息和情报。

  毛宁指出,美国政府迄今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却一再对有关企业作有罪推定和无理打压。我们也注意到,有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寻求禁止TikTok是仇外的政治迫害。

  毛宁强调,美方应当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无理打压别国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TikTok问题很显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问题,这一点我们须得注意到。

  5

  在这场听证会举行之前,我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采访,就“美国不讲武德”的种种做法,谈了几点看法。

  一、肢解TikTok就是他们一开始的目的。过去数年,咱们也做了很多退让,包括在海外成立总部公司、服务器放置在海外、相应的管理团队也在海外,甚至TikTok产生的收益也主要被海外相关机构、个体赚走,中国自己并没有赚多少钱。咱们已经处处忍让,处处退让,你看他们还要怎样?只会变本加厉!

  二、这一次,如果按照美方所谓“处于安全风险”的要求,进一步退让(封禁TikTok或者TikTok退出美国)的话,以后的处境只会更艰难。就算我们该做的工作都做了,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他们也会找其他借口来封杀中国的科技创新。

  三、TikTok是中国过去几十年来,最成功的输向海外的互联网产品,决不能撒手不管让给他们。我们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坚定斗争求得生存发展。

  我们应该看清楚,美方这次打压TikTok,本质上来说和之前对华为等高科技企业的打压限制一样,是美方遏制中国的战略一环。

  以后这样的无理打压和制裁,还会有很多,我们要做好充分的预估和应对。一方面,我们要以斗争求生存,一方面要强化自主创新,只有我们自己不被别人卡脖子了,才能在斗争中有更多自主权和话语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