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分拆进行时?谷歌垄断案开庭时间迫近,更大危机还在后头

2023/3/27 16:34: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得益于热度空前的ChatGPT,微软搜索业务发展迅猛,给搜索一哥谷歌带来了很大压力。但谷歌的挑战,远不止微软和ChatGPT:另一桩关系其命运的官司也在悄悄逼近。


美国当地时间3月25日,外媒爆料称联邦法官约翰·安德森已作出决定,针对谷歌广告业务的反垄断诉讼最早将于2024年3月开庭。至于最终开庭时间,则将在明年1月18日举行的听证会上确认。


要知道的是,这已经是美国司法部第二次对谷歌发起反垄断诉讼。今年1月,美国司法部联合纽约州、加州、弗吉尼亚州等八个州政府起诉谷歌垄断数字广告市场,并要求谷歌分拆数字广告业务。种种迹象表明,谷歌距离自己的命运审判日越来越近了。



要知道,这桩反垄断诉讼案将矛头直指谷歌最重要的广告业务,堪称美国近40年来最大规模拆分诉讼。考虑到广告对谷歌的重要性,如果最终败诉,其业绩将遭遇毁灭性打击。


财报显示,谷歌四季度总营收760.5亿美元,同比增长1%,全年总营收则同比增长10%至2830亿美元。这当中,四季度的广告收入达到590.4亿美元,去年四个季度的广告收入占比都在80%以上。


更重要的是,云计算和其他创新业务表现不佳,谷歌对广告的依赖性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继续上升。其中,四季度谷歌云收入73.2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74.3亿美元,同比增速也在回落。此外,谷歌网络业务以及包含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人工智能部门DeepMind、智能医疗部门Verily在内的创新业务收入都在下滑。


对于谷歌来说,广告是其现金牛和生命线,这场反垄断诉讼也是绝对不能输的一场战役。不过随着开庭时间临近,谷歌的危机也愈发突出。



不过对谷歌来说,在线广告市场份额的下滑既是一种挑战,也是其回击诉讼的有力证据。


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谷歌搜索广告、YouTube广告和广告网络收入同比分别下降2%、8%和9%,其和Meta的市场总份额也跌至历年新低。更何况,如今ChatGPT崛起,微软Bing搜索流量大涨,市场份额也可能进一步上升。


当然,往悲观的角度想,如今这种状况谷歌可以说是腹背受敌。一边是监管机构的穷追不舍,一边是竞争对手迎头赶上,如果这两件事处理不好谷歌的广告霸主地位真的可能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验。


谷歌该怎么办?继续研发类ChatGPT应用应对微软挑战,另一边积极准备证据应对诉讼案,是这位巨头能做的所有事情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