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守正不出奇,OPPO影像创新的三重逻辑

2023/3/23 18:02:00

OPPO Find X6系列的发布会上,OPPO 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刘作虎在形容这一代产品的影像功能时,多次用到“宇宙最强”和“2023最强”的形容词。

是吹牛,还是自信?


 01 」

无主摄,是因为需求无止境

手机的竞争异常白热化,影像又是重中之重。近几年,几大头部厂商的每一次新品发布,几乎都将影像作为重点。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在用户端感知不明显。一是各大品牌间产品能力差异不明显,二是新产品相比上一代产品差异不明显。也正是因为这种“不明显”,用户对换机的欲望也在降低。

但是,用户对移动影像的需求得到很好的满足了吗?显然还没有。用刘作虎的话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移动影像技术在不断解决用户痛点中进步。最初移动影像的较量是拼像素,看谁能拍得更清晰。后来一度美颜非常流行,大家比拼“磨皮”技术。因为镜头受限,暗光拍照是手机的弱点,厂商们也纷纷在“大底”上下功夫,如今暗光基本得到解决。

但用户需求是在不断升级的,昨天的最好不能满足今天的需求,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拿出明天的更好。

用户对拍夜景、远景有需求,但是近两年也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厂商越来越重视极端场景的拍摄能力,纷纷在极暗、极远场景下发力,虽然显示了厂商的肌肉,但是未必能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比如过份追求极限远、极限暗,对于如何让用户拍出真正有空间感、临境感、立体感的照片,反而成了行业无人区。

这一次OPPO Find X6系列打破行业常规,采用了三主摄的方案。我们知道,移动影像发展这些年,厂商都是以一个长焦、广角等不同功能镜头相组合的方案,而这似乎也已经成了手机厂商的一种默认的技术路线。这一次OPPO在全行业中首次使用了最大底的长焦、最大底的广角、最大底的超广角,实现了行业迄今为止最强的三主摄硬件,让用户在全场景全时段创作都不留遗憾。


这个无主摄的突破性思维,终于解决了行业长久以来的一个痛点:暗光长焦画质问题,使得移动影像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推动移动影像“全主摄时代”。

同样是长焦,一个是理论上可以实现,一个是真正跨越明暗、不分昼夜,暗光下也能拍出保留光影层次和暗部细节的好作品,你觉得哪个会是用户的换机动力呢?

“好的影像能力,能真正让用户爱上摄影。我有绝对的信心,Find X6系列将大幅提升用户使用手机进行影像创作的频率。”刘作虎认为,技术创新实现体验上质的提升,从而有可能会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OPPO这一新作,有望树立行业新标杆。

?

「 02 」

思考+行动,跳出竞争泥沼

近两年,智能手机市场处于停滞期,创新也遇到瓶颈。在焦灼的竞争中,OPPO这一次为什么可以跳出行业混战,给用户带来真正不一样的东西?

首先,做好的产品,要弄明白什么才是好的产品,这是思考的能力。

很多企业都说自己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但是并不是真的懂用户。当所有厂商都把影像作为战略要点的时候,真正能弄明白用户在影像上的深层需求,且让用户能够随时随地创作出好照片并不容易。

OPPO为此成立了“影像认知团队”,深度关注影像与人类感知评价之间的联系。这支团队中有外部 “Golden Eye” 专家顾问团,包括影像科学家、导演、专业摄影师等专家,也包括热爱摄影的 OPPO 员工,他们既有专业的理性角度,也有热爱的感性角度,从传统静态数据评价指标体系升级到多维度动态感知评价体系。这一认知的飞跃质变,是OPPO影像能力质变的提前。

思考的能力是OPPO在影像赛道上建立起的第一层竞争壁垒。


其次,做出好产品,根本是要创新,要持续投入研发。创新是没有捷径的,一个噱头可能会短期吸引用户,但是不能长期留住用户,比如通过暴力算法“磨皮”。在做产品上刘作虎强调“守正不出奇”,一些所谓的“奇招”,出发点是投机主义。做好产品要“守正”,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到极致。

决定影像效果涉及到多个技术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有无数的创新空间,有很多技术需要攻破,这不仅需要长期的投入,也需要系统性地全面投入。

有一组数据可以证明OPPO在这一个领域的行动力:影像团队总人数超过1000人,影像每年研发费用超过10亿人民币。算法是影像的重中之重。OPPO整合了包括影像技术中心、OPPO研究院、马里亚纳芯片团队以及外部合作伙伴,共计 400+ 影像算法人才,一起为 Find X6 的影像算法发力,单单是算法重构和研发投入,超过4亿元人民币。在长焦技术上,OPPO预研了包括连续光变、弹出光变、高倍率光变等,基本完全掌握了所有长焦技术解决方案,在长焦方案研发投入超过一个亿。

除了“舍得”,OPPO在创新上也有打破陈规的勇气。比如做芯片,投资大风险高,以前手机厂商都不愿意自己做,为了做出好产品OPPO决定入局。比如无主摄方案的提出,打破了行业的默认路径,当思维打开,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

再举一个例子,以往专业摄影师其实并不太喜欢手机厂商推崇的算法,因为以前的“暴力”算法会让图片失真。“真正高级的算法,是不留痕迹的算法。”正如刘作虎所说,这一次算法不仅让光影更美,也更自然,打动了很多专业摄影师,从这个角度看也许是移动影像比肩单反相机一次质的飞跃。

长期、系统性地投入研发,是OPPO的行动力,这也是OPPO在影像赛道建立起的第二层竞争壁垒。

守正不出奇,是OPPO行动的准则。坚持守正把产品做到极致,结果自然就会出奇,所以今天我们看到了OPPO Find X6系列在影像上的飞跃式进步。

「 03 」

做好产品,可以穿越周期

短短十几年,智能手机历经了飞速发展的五六年,此后又经历了下滑、停滞的五六年。接下来,智能手机可能又将进入新的周期。

根据IDC预测数据,2023年至2027年,全球和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都将显著增长,2027年全球出货量将达到13.71亿部。Counterpoint、CINNO Research、Canalys等多家权威分析师机构的预测,都指向了一个相同的结论——手机行业还远远没有到达“天花板”,未来仍然有广阔空间,而2023年或将成为手机市场回暖的关键拐点。

潮涨潮落,回看十几年间有无数手机品牌在大浪中跌宕起伏。在OPPO看来,“做好产品是穿越周期的唯一路径。”

事实上,前些年在互联网大潮的裹挟上,很多企业开始追求新奇特、一招鲜,可以在市场上露个小脸,但当产业遇到瓶颈期或是经济环境不好时,最先倒下的都是那些机会主义者。这两年随着大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为用户创造价值,获得相应的利润回报。

在智能手机产业,为用户创造价值就是通过手机这个产品。在产业上升期,或许一个好的营销方案、一个突出的功能,都有可能制造出一个爆品,但是随着用户的成熟、竞争的白热,只有真正符合用户需求的好产品,才能让企业的生命力更持久。

当下,差异化越来越需要依托产品来承载,产品力开始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只要能给用户创造价值,无所谓上升期还是低迷期,一定会被用户接受。比如,当市场的产品非常同质化,新机型也无法打动用户的时候,用户没有换机动力,市场越来越沉闷。而随手可以拍大片,全时段、全场景满足用户需求的Find X6系列,让每一次按下快门都能有体验的愉悦感,这样的产品或能重新激发用户换机热情。

可见,做好产品,无惧周期。在产业的爆发期,OPPO获得了快速增长,迅速成长为行业巨头。在低迷期,OPPO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保持着业界领先地位。并且持续加大投入,在行业最艰难的时候,做出有差异化的产品,也给移动影像的创新指明了新的方向。这种能力的积蓄,将是OPPO领跑下一个产业周期的底气所在。

这一次Find X6系列新产品落地,确实让人眼前一亮,这背后是OPPO的“道-法-术”。

  • “道”是战略,是企业的“基本法”,即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不断强调的OPPO赖以成功的两大法宝:以本分为核心的文化价值观,坚持打造伟大的产品。

  • “法”是战术,即思想力+行动力,思想力是保证方向不会跑偏,行动力是保证目标的落实。

  • “术”是最终做出来的产品,这一次就是Find X6系列,凭借移动影像能力的飞跃,在市场上形成竞争优势。

所以,Find X6系列的惊艳并不是偶然,OPPO持续制造爆品的能力背后是完整的“道-法-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