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的优秀产品经理们是时候回归战场了!

2023/3/23 12:46:00


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人给子超说产品经理的概念已经不流行了,做用户增长的更拉风。又过了一段时间,又有人说Web3起来了,Web2已经结束了,产品经理已经是骨灰级词汇了。
最近GPT-4让整个时代进入了真正的AI时代,大家开始堆积算力了。这几周美国的各大巨头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推出了一系列的AI产品,相信大部分TMT领域的小伙伴们开始集体焦虑了,是什么让我们发现差距拉开了?
其实从PC时代我们就没怕过谁,整个互联网时代,我们能Copy美国的互联网。移动时代,美国老大哥们也给我们抄袭了一个美好的开头。当然,我要说的是移动互联网后半段,中国式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要比美国的更丝滑,最大的几个成功出海的案例大家都知道,它们也都让美国互联网的巨头们焦虑失眠过。然而一切美好的移动互联网后半段被ChatGPT的横空出世打破了这个平衡,大模型出现后,理论上说除了OpenAI,谁都不知道这个黑盒里面是什么。

有人说OpenAI已经定了一个方向,我们再追赶就容易了,人家用了七八年的时间,我们可以用2-3年追赶上来,甚至大力出奇迹的话还能缩短这个时间周期。追赶这一点我并不怀疑,只是当下整个行业缺少长期主义,在追热点和短利的驱动下,导致追求长期主义的产品经理们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整个互联网圈已经没有了长期主义的基因。
小产品们就是鸡肋,每天在公司里看着竞品有啥可以抄的。而长期主义者则越来越不被老板待见,只要三个月没有表现出来高速增长,六个月内产品必然下马,所以剩下的还在岗位上的好一点的产品经理们大部分被逼成了卖广告的和搞裂变的短利者,而短利者很难思考模式的创新。
大模型之下带来了全新的技术框架和产品框架,这是完全的颠覆式创新。不,更准确地说应该是科技大变革。这一点做技术的人员比做产品的更焦虑,巨头们长期布局的NLP要么整个部门一起被裁掉,要么就选择加入去从零开始研究大模型,确实应验了什么是降维打击,消灭你但与你无关。
大模型是软件2.0的范式,是需要系统自我学习自我进化的,所以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纯技术活,除了要有很强的对物理和数学的理解,还要有结构化思维,我们是在做一套数据的自循环生态,更需要优秀的产品经理从底层架构上就一起助力。
说到底就是大模型需要匹配自己对应生态的真实场景,如果不是ChatGPT的形态,成功让GPT-3.5真正激活了海量的符合模型的数据生态,也很难会进一步让GPT-4更加完美,这一点我们不能忽略Chat的场景价值。
也许现在最忙的是那些大模型相关的科学家们,从长期主义的角度,这个行业欠缺大量的优秀的大模型相关的产品经理们,而中国顶级的产品经理们从来都不缺少结构化思维和系统化思考,当我们算力不够时,优秀的产品经理们这时候开始行动了。
大模型从来都不是科学家们一个部门的事,其实堆人也是非常细节的事,需要各种社会学科和各个领域一起分工合作,所以从结构上它就不是一个短期内能搞好的事。长期主义的坚持很难,也需要短期商业化的支持,微软和OpenAI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在子超看来当下创业机会非常多,大模型的中间层、MaaS、软件2.0、硬件机器人(陪伴一老一小)、内容的智能化(教育、游戏、社交、医疗、法律)、传统场景应用的AI赋能都是机会。
互联网的优秀产品经理们是时候回归战场了!AI+的井喷期需要你们。当下要比2012年移动互联网开始爆发时机会更多,长期主义下的AI模式,只有坚信长期主义的优秀产品经理们才能胜任,我们庆幸正在经历这段AI奇点。不用怀疑产品经理这个职业是不是已经老了,当新事物来临时,创造力、想象力和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算力。

作者杨子超:超声波创始人、发光小程序创始人、爱部落轻日记社区创始人、超级商业认知商学院创始人、和牛商业创始人、中关村创业博物馆创始捐赠人、知名互联网意见领袖、天使投资人、拥有12年的互联网产品经历。曾做过门户、B2C、C2C、导航、社交、FM、周刊等产品。担任清科集团旗下沙丘大学导师、《创业家》黑问社区明星导师、2014ELIFE校园黑马创业大赛的北京赛区导师、2016年武汉青桐汇、合肥合创汇投资人评委、2017-2018搜狐汽车年度大选评委嘉宾、2018年Hackaday360产品创新挑战赛决赛专家评审团评委、新浪网2021科技风云榜年度盛典元宇宙分论坛主持嘉宾、微博2022新智者大会元宇宙分论坛主持嘉宾。09年自英国回国后做过云计算、社交网络、大数据等多个创业项目,积累下很多创业经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