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实景三维数字地图:数字技术赋能地图领域的新时代

2023/3/23 9:22:00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技术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地图领域,数字技术的应用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地图体验。实景三维数字地图是数字技术在地图领域的一种重要应用,它通过三维建模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更加真实、更加立体、更加生动的数字地图。本文将介绍实景三维数字地图的概念、特点、应用以及发展趋势。


一、实景三维数字地图的概念



实景三维,又称为真实场景三维数字地图,是通过激光雷达、摄影测量、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获取真实世界的三维数字模型,然后通过计算机技术将这些数字模型转化为可以在计算机屏幕上显示的三维数字地图。实景三维数字地图以真实世界的场景为基础,通过三维建模技术,将地形、建筑、植被等元素呈现在用户面前,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真实、立体的地图体验。在传统实景三维重建过程中,其制作需要大量的数据和技术支持。

现如今,拟瞰实景三维SaaS化平台让此操作变得更加快速便捷,仅需上传影像数据便可依托其强大的算力资源,快速完成三维模型制作。但是制作完成后,用户可以通过计算机、手机、平板等设备随时随地浏览和使用这些数字地图。


二、实景三维数字地图有哪些特点?



1.真实性高:实景三维数字地图以真实世界为基础,数据来源于激光雷达、摄影测量、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数据准确性较高,使得数字地图的真实性得到了有效保障。

2.立体感强:实景三维数字地图通过三维建模技术,将地形、建筑、植被等元素以三维形式呈现在用户面前,用户可以通过旋转、放大、缩小等手段观察这些元素,使得数字地图具有很强的立体感。

3.互动性好:实景三维数字地图可以与用户进行互动,用户可以通过手势、语音、触屏等方式对数字地图进行操作,从而获取更多的信息和功能。

4.应用范围广:实景三维数字地图的应用范围广泛,可以用于城市规划、旅游导航、智慧交通、地震灾害救援等领域,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社会意义。


三、实景三维数字地图的应用



1.城市规划:可以为城市规划提供数据支持,包括地形、地貌、地貌等信息,为城市规划的决策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的数据,帮助他们做出更好的决策。

2.旅游导航:可以为旅游者提供更加真实、立体的导航体验,比如在虚拟现实技术的支持下,旅游者可以在数字地图中漫游古城、参观历史遗迹等。

3.智慧交通:可以为交通管理部门提供数据支持,比如通过实时交通信息的获取和分析,提供交通拥堵预警和交通路线规划等功能。

4.地震灾害救援:可以为地震灾害救援提供数据支持,比如通过数字地图,救援人员可以实时了解地震灾害发生的区域、地形、建筑等信息,从而更加有效地展开救援行动。


蓝海创意云凭借多年高性能计算、云计算经验,结合行业应用积极开展新时代新要求下的实景三维建设,打造全新的拟瞰实景三维平台。为用户提供专业的摄影测量技术支持与高效的实景三维建设服务。

在多维数据展示场景下,拟瞰实景三维不仅可为用户提供高精度三维模型,还可结合在实时渲染云技术和游戏引擎实时交互的优势,实现在线互动展示平台的搭建,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可访问的云端场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由蓝海创意云(Creative Cloud)创办于2016年,权威的文创产业信息服务平台,致力于新鲜文创资讯报道、深度文创政策解读、精准文创趋势分析。网址:http://news.vsochina.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