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赚AI的钱才是真的会赚钱

2023/3/23 6:13:00

 

小刀马

 

当生成式人工智能火爆起来之后,尤其是ChatGPT的流行,GPT-4的发布,一夜之间AIGC成为行业的一个风向标式的参与模式。人们都开始琢磨着怎么利用AI来赚钱,但也有企业反其道而行之,思考着怎么去赚AI的钱?而且这样的企业也是这么做的,其中英伟达就是代表之一。

 

日前,在英伟达举办的年度GTC开发者大会上,CEO黄仁勋发布了四款AI推理芯片、三个大模型云服务、超级计算机,以及针对场景优化的应用100个、更新功能的工业元宇宙Omniverse。其介绍,针对算力需求巨大的ChatGPT,英伟达发布了NVIDIA H100 NVL,这是一种具有94GB内存和加速Transformer引擎的大语言模型(LLM)专用解决方案,配备了双GPU NVLINK的PCIE H100 GPU。

 

堆砌了这么多的产品和术语,其实归根结底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要利用AI“搞钱”,那么来使用我的芯片,我的技术,我的应用吧,我可以给你们提供庞大的算力支持,模型解决方案,只要使用了我的设备和芯片,就可以达成你们利用AI的庞大算力需求能力。

 

英伟达就是要赚那些想利用AI来赚钱人的钱。你推出的生成式AI需要庞大的算力支持,这是实打实的不可逾越的鸿沟,既然需要算力,就需要庞大的硬件支持,需要足够的搭建平台的基础性设施设备,以及本身的模型需求。英伟达要做的就是帮助你完成这些架构模型的搭建,依靠自己的芯片和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完成自己的算力输出。

 

英伟达表示,当前唯一可以实际处理ChatGPT的GPU是英伟达HGX A100(OpenAI便是使用A100 GPU训练和运行ChatGPT),而H100 GPU的处理速度比A100 GPU快十倍,可以将大语言模型的处理成本降低一个数量级。OpenAI对ChatGPT的训练就是依托英伟达的芯片技术和产品,虽然没有介绍百度文心一言使用的是不是英伟达的产品,但百度本身就是英伟达的客户之一,在庞大的算力方面,目前市场或许还真离不开英伟达的产品和技术支持,这才是要赚AI的钱的正确打开方式。

 

据IDC的研究显示,全球AI服务器市场的年复合成长率于2021-2026年达17.3%。ChatGPT应用的热潮推动AI服务器、HPC等算力硬件需求量增加,构建庞大算力支持的企业都面临着自己的产品要升级换代的需求,这种算力的支持需要大量的硬件支持。各种应用场景的搭建,需要幕后的算力做支撑,应用的创新落地,无疑会大幅度拉动算力的需求,AIGC对各行业的赋能,将带动各行业自身数字化需求,云趋势将进一步演进,传统云计算相关算力也将被拉动。这是一个必然发展的过程,而如今仅仅是布局的起步阶段。

 

难怪英伟达CEO黄仁勋要表示:AI的iPhone时刻来临了。也就是说,AI行业已经到达了像iPhone横空出世时为手机行业带来的革命性颠覆的时间点。这种预判有一定的道理,因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很多企业都开始布局,这种布局和元宇宙概念刚刚盛行时的表现还不太一样,这是一种基础设备先行的可以看得见的变化。我们看到微软已经不断地把GPT-4的新技术应用到自己的最新产品中,无论是新必应还是Office全家桶的升级,都是构建在生成式人工智能基础上的延伸和拓展。

 

作为以图形显示芯片(GPU)起家的科技企业,英伟达凭借其产品不断进步的算力,在AI领域布局颇多,这也是为何其一发布新品就能引起市场为之一震的躁动。生成式AI的非凡能力,使得企业产生了紧迫感,他们需要重新构思它们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产业内各企业正在竞相实现数字化转型,成为软件驱动的科技公司,要成为颠覆者,而不是被颠覆者。黄仁勋可谓一针见血地看到了本质。

 

当然,除了英伟达之外,一些互联网巨头也在研发自己的芯片系统,比如,谷歌就发布了其最新的Tensor处理单元,这些单元经过优化来训练和运行AI和机器学习模型;亚马逊市场领先的云平台AWS也拥有自己的内部芯片。巨头们不愿意受制于人,自然会有自己的产品研发,尤其是在核心的算力方面,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也很难在市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国内市场的相关企业也在悄然布局。天眼查App显示,近日,昆仑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为股东;同时,注册资本由约1767.77万人民币增至约1785.25万人民币。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法定代表人为欧阳剑,经营范围包括模型设计、工艺美术设计、电脑动画设计、经济贸易咨询等,百度(中国)有限公司持有其70.87%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官网显示,昆仑芯深耕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同时,据天眼查显示,比亚迪在近期申请注册“云辇”“云辇-A”“云辇-P”商标。据悉,“云辇”或为比亚迪即将发布的全栈自研技术,有关新能源汽车垂向智能融合。

 

人工智能芯片市场的布局经过了前期投入之后,正在慢慢地彰显特色和收益的时刻。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持续火爆,对于数字转型中的企业来说,这种布局和发展还会持续下去。资本市场的蠢蠢欲动本身也说明市场的关注度是非常高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67526
    全部文章:984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