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ChatGPT追赶者”谷歌和百度,这一次共提“反馈式创新”

2023/3/22 20:14:00

 1

  一段时间以来,百度和谷歌皆因“ChatGPT追赶者”身份,被再一次关注。

  先是谷歌,在2月份宣布要推出ChatGPT竞品Bard,在展示的Demo里,出现多次低级错误,引发群嘲。谷歌的股价由此一路下滑,连续两日累跌逾12%,创2008年9月以来最大两日跌幅,市值共蒸发近2000亿美元。

  百度的表现没有比谷歌好到哪里去。3月16日,百度对标ChatGPT的文心一言正式发布。两位高管多次说话结巴+提前录制Demo无现场演示,业界争议纷纷,在资本市场,百度股票更是出现大跌。

  这到底怎么了?

  如果放在十多年前,这两家中美市值最高的互联网企业(备注:2011年,百度市值达到460亿美金,成为当时国内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至于谷歌,更是多年位居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榜首),大概想不到有一天会去学习、追赶一个创业公司推出的创新产品,并且被这家创业公司吊打。

  百度和谷歌现在有多尴尬?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好比昔日黄药师欧阳锋洪七公等在华山论剑,被公认为江湖五绝之一,大名享誉武林多年。却没想到,多年后被一个新冒出来的小辈——郭靖,抢了风头。

  “黄药师现在老了,我估计连郭靖都打不过。”“不会吧,欧阳锋现在要对标郭靖?”“听说洪七公要苦练一门新武功,追赶郭靖,这事你听说了吗?”这些声音不时传入黄药师、欧阳锋耳朵里,三山五岳、七十二洞的江湖豪侠,对黄药师欧阳锋等群嘲以待,大宗师们的脸面早已掉在沟里。

  2

  为了应对新机会,也为了应对江湖豪侠的群嘲,百度和谷歌苦练外功的同时,心有灵犀地开始苦练一门心法,叫“用户反馈”,或者叫“反馈式创新”。


  “用户反馈”,这是一门古老的内功心法,被谷歌和百度重拾起来了。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表示,该公司最新发布的Bard AI项目的成败与否取决于公开测试,用户反馈对于改进产品及其底层技术至关重要。皮查伊还要求1万名“来自不同背景和视角”的可信测试人员,去使用、测试、反馈,进而带动产品改进和升级。

  百度CEO李彦宏更是在多个重要场合,重申“用户反馈”的重要性。在参加亚布力论坛时,李彦宏表示创新是靠“反馈”激发、推动出来的。无论你做什么东西,一定要有市场,或者说,一定要有人来告诉你,这个东西是“对”还是“不对”,是“好”还是“不好”,有了这样的反馈就会出现快速的迭代,从而出现好的创新。第四次科技革命主要是以深度学习、算法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革命带来的,而这种创新愈发明显地是靠“反馈”、靠Feedback获得的。

  李彦宏还说,“文心一言”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要靠“反馈”才能不断提升的模型,这也是他为什么很希望及早地把它给发出来。

  一个不完善的产品,要不要把他发布出来?关于这个问题,百度CEO和谷歌CEO完全想到了一起。只有发布出来了,让它的问题充分暴露给用户,进而用户才能通过反馈,倒逼产品创新。

  3

  所谓大道至简,大巧不工。

  谷歌的Bard和百度的文心一言先后推出,反馈式创新都在阳谋下进行。对于这种产品来说,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藏着掖着不拿出来,不拿出来就不知道问题在哪,也不知道怎么去解决问题,自然也就丧失了改进产品的可能性。

  这好比全真教的周伯通被黄药师打败后,苦练多年研发出了左右互搏这门功夫。研发一门未经市场检验的功夫,换做一般的高手可能就会有心理压力:左右互搏现在还不完善,要不要对外示众?万一拳法施展后还是打输了,岂不丢人?左右互搏如果表现不佳,江湖豪侠怎么看我?

  周伯通一开始也陷入了思维误区,总觉得这就是自己用来自娱自乐的手段,没敢想用于实战之中。后来,郭靖来到桃花岛后,周伯通谈及这门新研发的功法,郭靖作为见证这门功法的第一位用户,提出来反馈建议,这些反馈让周伯通醍醐灌顶,进而帮助到左右互搏改进升级,最终成为金庸武学体系中的一门绝顶神功。

  书上是这么说的:(周伯通)这时得郭靖片言提醒,将这套功夫从头至尾在心中想了一遍,忽地跃起,窜出洞来,在洞口走来走去,笑声不绝。

  今天的谷歌和百度,搞生成式语言大模型,也是这个逻辑。

  当资本市场想清楚这个逻辑后,又对百度和谷歌进行了价值重估。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谷歌和百度大跌后,又纷纷开始大涨。

  4

  反馈式创新究竟有什么魔力?

  传统的单向输出式创新,就是一种以企业自我意识主导的产品研发或服务创新模式,企业会按照自我认知和规划,进行产品研发、落地、升级,用户被动地接受这种产品和服务。这种研发和创新模式有什么问题?或许你已经猜到了,那就是缺乏有效的互动和反馈,长期下去企业创新和用户需求脱节,企业抱怨用户不再下单,用户抱怨企业的产品不理解我们。

  今年1月,李彦宏在Create大会上重点强调的反馈式创新,是一种把用户由被动的“观众”,变成主动的“参与者”的创新模式。当然,我这里提到的用户不仅仅是咱们C端消费者,还包括B端组织和各大开发者、机构、企业等等。举个简单的例子,百度地图很早就推出的“用户上报”功能,就是一种典型的反馈式创新的落地服务。让千百万用户化整为零,成为百度产品是“测试员”“体验员”,参与到产品的改革和升级过程,最终产品越来越完善,用户体验越来越好。

  大规模的真实反馈,驱动了创新。创新又带来了企业经营效益提升、企业组织优化、企业市场竞争力增强,反过来企业又将投入更多资源进行创新,最终形成正向循环。

  总之,有了用户反馈之,把用户变成企业创新的“参与者”之后,企业的创新效率会大幅度提升,企业的发展就会多一条路径和可能。

  很多时候,事物的实际发展路径,和最初的设想是大相径庭的。在方向大致正确的情况下,基于实践反馈,一步步迭代,才能跑出有价值的创新。

  5

  反馈式创新,当然不是谷歌和百度的专利。事实上,诸多科技互联网巨头,之所以能发展10年、20年、30年不倒,一大原因就在于它们采取了反馈式创新模式,来倒逼产品升级、经营改善。

  比如Facebook,很多产品就绪后尽快发布,即使它们没有达到尽善尽美也没关系,可以在推出后获得反馈并持续改进。认真回顾下,今天的Facebook和当年的Facebook,是不是很不一样。

  比如深圳有几个青年做了一个名为OICQ的聊天工具,一开始的梦想是做一个聊天工具,给一部分人提供服务。后来在用户的反馈建议下,产品改了名,那个名字叫QQ。后来也是在用户的反馈建议下,QQ不止是QQ,裂变出来其他服务,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一切。

  同样,我们今天玩转的各种大模型,文心大模型也好,别的大模型也罢,使用的人越多、反馈越多,效果就会越来越好,能力就会越来越强。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几年前流行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不是指让所有人都开一家公司去搞创业,而是创造大众创业创新的氛围,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企业的创新中来。要想塑造百度、腾讯、阿里这些公司的辉煌,你不需要再创造一家百度、腾讯、阿里,而是你可以扮演一个创新参与者的角色,通过使用、测试、反馈、提交建议,融入到时代的创新浪潮中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