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揭秘:把张兰逼到“卖身”的欧洲资本CVC

2023/3/21 15:28:00

如果你不知道张兰,至少可能知道她的那个儿子汪小菲,毕竟是娶过大S的人。

而张兰在中国商界,曾经辉煌一时,旗下的“俏江南”在2008年还入选了北京奥运会的餐饮供应商。我本人也多次去过她位于北京双子座的 LAN CLUB ,对灰色玻璃的大洗手间印象深刻。

而如今,张兰不仅被坑到失去了中国的国籍,还得依靠直播刷脸卖酸辣粉来获取生活收入。

这几天,因为张兰在海外的家族信托基金被“击穿”,面临着把已经转移到海外的最后资金,也要被没收失去的风险。

那么,张兰为何能落到这一步呢?



这就不得不提,著名的欧洲私募基金CVC了。

CVC Capital Partners公司创建于1981年,总部位于卢森堡,是全球知名的私募股权和投资咨询公司之一,业务遍布欧洲、亚洲和美国,迄今在全球共完成了超过300多个公司收购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CVC公司是一种股权投资基金,热衷于进行杠杆收购。

杠杆股权收购,就是对市场上存在的低估值、高价值公司,通过股权收购以后,快速进行业务重组,再加几倍杠杆出售,以此获得利差。

在杠杆收购活动中,收购者用自己很少的本钱为基础,然后从投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筹集、借贷大量、足够的资金进行收购活动。理论上被收购的公司,其本身业务收入就能覆盖收购成本。然后一旦重组完成,公司的市场价值就会数倍提升,收购者在卖出公司以后,获得巨额利益。

比如美国THL资本就是以杠杆收购成名,在2003年收购华纳音乐集团,2005年完成华纳音乐集团上市,获利3.3亿美元。

但是这种杠杆收购,会受到多方影响,不可能屡战屡胜。

当地时间2月23日上午,THL创始人、现年78岁的托马斯·H·李(Thomas H.Lee)就被发现在美国曼哈顿第五大道的投资公司总部办公室里开枪自杀身亡。

在自杀前,THL深陷错误的投资而引发的巨额亏损。


时间回到2014年3月,上市失败的俏江南彼时需要按照当初引进鼎晖投资的对赌协议,向鼎晖投资进行股权回购。因此张兰迫切的需要引进新的资本方。

而CVC资本则认为俏江南的基本面良好,具备杠杆收购的价值,于是以3亿美元签约获得了俏江南82.7%的股权。

只是事不遂人愿,从2012年开始,中高端餐饮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全线溃败,无力回天,最终2015年CVC脱身离场,张兰则自己落得一地鸡毛。

自此,张兰和CVC开始了长达8年的诉讼纠纷,直到最近张兰的家族信托基金被CVC击穿。



正如前文所言,刚刚收购是富贵险中求,并不能保证所有的投资收购都能获得完美结局。

CVC在2013年,也就是投资俏江南之前,就在中国大陆投资过另一家知名餐饮企业“大娘水饺”,同样是重组失败。在2015年CVC与张兰互撕的同一年,CVC也开始放弃了对大娘水饺的重组,于两年后的2017年,把持有的大娘水饺的股权卖给了格林豪泰集团离场。



当然,CVC的成功案例更多,比如2011年10月,CVC斥资8410万美元收购了金天医药24.24%的股份;2013年12月,金天医药成功在港交所上市。2012年6月,CVC各基金斥资一亿美元收购了千百度15.2%的股权,2015年7月,CVC于场外以每股均价2.43元减持1.2亿股,套现约2.98亿元。


最后,花几分钟解释一下这次张兰的家族信托基金被“击穿”是什么意思。

家族信托基金是为了有效隔离经营者的财务风险,将指定金额的一笔钱,一般不低于1000万元交付给专业的信托机构理财,这种交付是不可撤销的,即一旦给到了信托的受托人,那么当初的委托人就不能再动用和干预这笔资金,受托人只需要按约定给受益人分红即可。

为了保护和鼓励经营者,多数国家法律保护信托基金的独立性,不会受到原来的委托人经济财产纠纷的连带责任。比如我们的贾会计,就早早的把转移出去的资金搞了家族信托,所以即便哪天把贾会计引渡回来,也拿不到他转移出去的钱。

但是张兰这次出了大纰漏:经过CVC的不懈努力,找到了确实的证据,证明张兰在建立家族信托基金以后,其实可以幕后操纵这个基金,其中就包括直接动用一笔巨资在美国购买了公寓房产。

由此,张兰的这个信托基金就被新加坡法院判定为虚假信托,失去了隔离墙的资格。CVC则是以此判决,在美国进行延伸诉讼,没收了这个公寓房产。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CVC继续穷追不舍,张兰家族信托剩余的资金恐怕也要没了。

曾经张兰风光无两,大S嫁给汪小菲时被媒体称为“嫁入豪门”。如今张兰不仅国籍被忽悠卖身他国,更是还得刷脸卖货。

可叹啊。对此,你怎么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