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如果有一天给我们看病的是机器人,您会惊诧吗?

2023/3/21 8:49:00

 

 

 

人工智能的影响已经几乎无处不在了。即使是医学领域也早已经有人工智能的介入,其实早在疫情比较复杂多变的时候,我们已经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存在。在一些危险领域,由机器人来处理一些医药物资的递送等等都已经成为常态。

 

而如果一旦我们发现会有一些处方也有人工智能来完成的话,是不是会感到惊诧?或许这一天也不会太遥远了。因为微软已经给我们展现了其旗下子公司推出了GPT-4的医用软件,已经可以自动生成临床笔记草稿了。

 

此举意味着什么?或许医用工作者更加明白其中的意义。应该是有很多需要人力来完成的繁杂工作,现在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帮助用户来完成一部分了。那么未来自主诊断是不是也会越来越近了?

 

在医疗手术中,以及各种诊断前的检查中,已经有越来越先进的医疗设备来辅助,各种检查结果的分析和研判,对于人工智能来说,或许并不是非常复杂的事情,甚至可以根据检查数据获得大量的病例来佐证,进而得出一个结论,这种能力或许远超于人类本身。当然,在经验的甄别等方面,或许还会有差距。但相信若有大量的数据和案例进行学习,人工智能的进步空间还是有的。

 

据悉,微软旗下语音识别子公司 Nuance Communications 发布了一款 AI 临床笔记软件,该软件名为 Dragon Ambient eXperience (DAX) Express,主要面向医护人员。DAX Express 旨在帮助减轻临床医护的管理负担,可在病人就诊之后的几秒钟内,自动生成临床笔记草稿。该软件由环境人工智能 (ambient A.I.) 和 OpenAI 的 GPT-4 共同驱动。

 

微软于 2021 年以约 160 亿美元收购了Nuance。该公司通过销售识别和转录医生办公室访问、客户服务电话和语音邮件等场景中语音的工具来获得收入,DAX Express 补充了 Nuance 已经在市场上提供的其他现有服务。据悉,医生可以使用他们的声音进行操作,使他们能够查看临床系统并快速访问患者信息。此前,DAX可以将口头患者就诊转化为临床记录,并通过人工审查流程发送,以确保其准确和高质量。这些笔记会在预约后四小时内出现在病历中。如今,DAX Express 可在几秒钟内生成临床记录,以便医生可以立即查看患者就诊的自动摘要。

 

据悉,由于用户信息的保密性,Nuance 与其客户签订了严格的数据协议,数据完全加密并在符合 HIPAA 的环境中运行。毕竟,用户的就诊信息还是非常私密的,也是需要重点保护的信息。

 

国内市场,医疗设备企业对于人工智能的投入也比较超前。天眼查App显示,不久前,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132.5亿人民币增加至162.5亿人民币,增幅约22.64%。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徐立,经营范围包括从事医疗科技、医药科技、医疗器械科技、计算机科技、智能化科技、互联网科技及公共安全防范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商汤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当然,这只是其中之一,我们也看到国内很多上市企业本身就是医疗设备相关行业,在人工智能储备和投入方面也是比较积极主动的。随着GPT-4的出现,尤其是百度文心一言的上市,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方面,我们也期待国内更多的企业能够同步跟进,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初期能够赶上这波技术迭代的发展机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67499
    全部文章:981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