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绝味食品净利急降70%欲赴港圈钱扩张

2023/3/20 17:02:00

来源:长江商报

  行业竞争加剧,“鸭脖一哥”戴文军深感寒意。

  天生不服输的戴文军在周黑鸭风生水起之时,借道湖南长沙杀入鸭脖市场。不经意之间,绝味食品(44.100-0.91-2.02%)(603517.SH)反超武汉的周黑鸭、江西的煌上煌(12.0300.040.33%),成为“鸭脖一哥”。

  2022年,绝味食品预计盈利2.20亿元至2.60亿元,同比将猛降超70%。

  这将是绝味食品2014年以来最差的业绩,既与疫情、成本上涨有关,也与公司自身竞争力不足相关。

  作为绝味食品创始人,戴文军一直在推动绝味食品扩张。如今,绝味食品冲击港股市场,试图通过IPO募资发力海外市场。

  在鸭脖之外,戴文军也在大举投资,千味央厨(72.000-0.49-0.68%)、和府捞面、舞爪食品、幺麻子、美鑫食品等,都有戴文军的身影。他试图打造一个鸭脖之外的食品帝国。

  不过,目前来看,戴文军的投资尚未得到明显效益。近10年,绝味食品的投资收益有8年为亏损。

  净利降逾70%近八年最差

  戴文军打造的“鸭脖一哥”壁垒,也抵御不了市场风险。

  天生有商业头脑的戴文军于1968年出生,中学时卖冰棒、大学时开餐馆,在当时他赚了不少钱。

  当然,戴文军创业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服装、百货批发等尝试都以关门大吉告终。后来,他进入一家保健品公司,营销天赋被激发,短短三个月就被提升为区域经理,后转道湖南,担任千金药业(11.350-0.25-2.16%)市场部经理。在这里,他工作了5年,收获颇丰。

  2005年,37岁的戴文军离职创业,与几位朋友合伙出资百万元,他想建立一家规范化的食品加工企业。

  在创业赛道的选择上,戴文军想做鸭脖,为了与周黑鸭错位发展,他选择湖南长沙作为起家之地,并取名为绝味鸭脖。

  戴文军的特长是营销,并将其营销天赋用在了绝味鸭脖身上。员工走出门店,送鸭脖给市民免费品尝,还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吸引市民。这些小手段发挥了奇效,开业第一天,戴文军就进账6000元。

  在营销驱动下,绝味鸭脖在长沙市场刮起一股旋风。戴文军趁机扩张,8个月后,门店数量就达到61家。八年后,绝味鸭脖的门店超过5000家。

  2012年,煌上煌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2016年,周黑鸭赴港上市。2017年,戴文军推动绝味食品登陆上交所主板。

  2021年,绝味食品营业收入达65.49亿元,超过周黑鸭、煌上煌两家之和。公司市值一度超过600亿元,也远超另两家之和。绝味食品一跃成为名副其实的“鸭脖之王”。

  戴文军继续推动绝味食品全国性扩张。到2021年底,其门店数达13714家。

  不过,在急剧外扩之际,戴文军的鸭脖基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2022年前三季度,绝味食品实现营业收入为51.20亿元,同比增长5.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9亿元,同比下降77.24%。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全年,公司预计净利润为2.20亿元至2.60亿元,同比下降73.49%—77.57%。对比前三季度业绩,四季度,公司净利润游走在亏损边缘。

  这是绝味食品2014年之后交出的最为难看的经营业绩。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2.36亿元。

  绝味食品解释称,受疫情影响,部分工厂及门店暂停生产与营业,对公司销售收入及利润造成一定影响。此外,公司加大了对加盟商的支持力度,导致销售费用增加较大,再加上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较大,造成对毛利率的负面影响。

  绝味食品没有说明的是,卤味行业集中度偏低,尽管公司线下门店超万家,但其市占率也仅为8.6%。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绝味食品对产品两次提价,平均幅度7%—10%,但这并未遏制住业绩大幅下滑的势头。

  战港股海外扩张恐难达预期

  卤味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大,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绝味食品怎么办?

  戴文军早已出招,应对之策是投资及加码海外市场。

  在投资上,戴文军的动作一直很大。早在2013年,戴文军就筹划外向而生。当年,绝味食品向产业链上游发展,入股大型养鸭企业,以保障原料供应及原料品质。2014年,戴文军开始跨界,绝味食品成立投资平台深圳网聚,大规模对外投资。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网聚共对外投资了32家企业,包括千味央厨、和府捞面、舞爪食品、幺麻子、美鑫食品等等。此外,绝味食品对外投资了28家企业。

  梳理被投资的企业发现,标的公司多为食品类、餐饮及物流企业,餐饮类包括幸福西饼、阿甘锅盔、霸蛮米粉、廖记棒棒鸡、书亦烧仙草等品牌企业。从原料、加工制造到终端销售,戴文军构筑了连锁美食生态圈,打造一个鸭脖之外的食品帝国。

  值得一提的是,戴文军曾于2021年两次减持,合计套现37.49亿元,以支持其投资。

  截至2022年6月底,绝味食品长期股权投资余额23.31亿元,此外还有1.9亿元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占总资产超过三成。

  不过,截至目前,投资效益并不理想。根据绝味食品财报披露,2013年至2021年,公司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分别为-865.20万元、-1209.89万元、-1256.15万元、-2236.32万元、275.78万元、-127.08万元、4050.73万元、-11638.70万元、-6756.89万元。2022年前三季度,这一指标为-5999.59万元。

  根据绝味食品披露的业绩预告,2022年的投资收益减少,据此可判断,2022年全年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仍然为亏损。

  综上,2013年至2022年的10年,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仅2017年、2019年为正,其余八个年度均为亏损。

  目前,绝味食品正在筹划赴港上市,加快国际化战略。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早在2017年,绝味食品就开始布局新加坡、加拿大等市场。2019年8月,其曾宣布投资4亿日元在日本设立全资子公司。公司称,加快推进海外市场开发,抢占空白地带,以保持规模优势。

  不过,海外市场并未成为新的增长点。2021年,绝味食品境外市场收入1.14亿元,仅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的1.79%。2022年前三季度,其海外市场收入为1.1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25%。

  海外市场扩张,戴文军可能难以达到预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