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邮票,何不引入纯AI设计?

2023/3/20 8:34:00

 

 

每次设计出来的新邮票总是有人吐槽,嫌弃设计的太差。没有用心,没有设计感,就是PS的堆砌,没有体现更多的人文感觉等等。甚至远不如以前的邮票设计感强,尤其是搬出来老纪特邮票进行比较,甚至还和一些其他区域内的邮票设计进行比较等等。总而言之,对当下的邮票设计不满意,再加上有关部门也从来不征求市场的意见,不征求大众的意见,我行我素,过分迷恋“大师”的作品。

 

众所周知,如今人工智能作画能力变得越来越强。随着ChatGPT的流行,尤其是OpenAI已经推出了GPT-4,超算能力越来越强,百度也发行了文心一言。生成式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对于各行各业都是巨大的变化。那么,对于邮政来说,是不是也可以尝试使用AI设计邮票呢?起码也可以和邮票设计师的作品进行一些比较。给这些邮票设计师也增加一点从业的压力。

 

事实上,我们看到,已经有人拿人工智能生成的画作,在绘画大赛中获得了获第1名的好成绩。智能时代的到来,必将淘汰一大批重复工作的行业,有人说,未来是属于创造者的,有创意人的舞台,艺术行业将再度崛起。邮票本来应该是设计师的天下,但是邮票设计师设计出来的邮票又难以令人满意,那么是不是离失业也不远矣?

 

在人工智能时代,设计师的角色将是提出新的产品和设计解决问题的循环,而不是大规模地构思或创造设计。这些循环作为独立的、不需要人力的设计系统,可以用机器代替人来解决特定的问题。因此,可以实现在短时间内提供多种解决方案的样板,而不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如今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已经进化到相当智能的程度,不再是此前简单的风格化滤镜。这是巨大的算力带来的一种改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技术叠加,而是一种全新的学习能力和认知转换。

 

百度李彦宏曾表示,“未来十年,AIGC将颠覆现有内容生产模式。可以实现以十分之一的成本,以百倍千倍的生产速度,去生成AI原创内容。”我们曾经以为,AI不会做有创意的工作,因为创意是人类最不可以取代的特质之一。但是,如今,这种理念或许会被颠覆了。

 

OpenAI创始人山姆·阿尔特曼表示,“十年前的传统观点认为,人工智能首先会影响体力劳动,然后是认知劳动,再然后,也许有一天可以做创造性的工作。现在看起来,它会以相反的顺序进行。”

 

如今在某宝上已经有卖家做AI绘画代做业务。曾经有一个高赞回答,显示出了人类对人工智能绘画的担忧:“我们正在目睹艺术的消亡。”可是,当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善用技术,都成为艺术家的时候,为什么不可以说:我们正在目睹新一轮艺术的繁荣。如果它真的是一幅人见人爱,广为流传的作品,即使它是AIGC作品,又有何妨?

 

对于邮票设计何尝不是如此,即使是人工智能设计出来的作品,只要好看,那么为何不能接受呢?就比如这只小兔子,用人工智能创造出来的,和大师设计出来的,谁会看得更舒服一些呢?

 

事实上,天眼查App显示,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已经申请注册多个 “AIGC 百度AI作画”“AIGC 百度AI 创作” “AIGC 百度AI 剪辑”“AIGC 百度AI作曲”“AIGC 百度AI写作”等商标,国际分类包括教育娱乐、科学仪器、通讯服务、广告销售等。AI作画未来或许真的会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67483
    全部文章:980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