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奖金缩水、招聘冻结,苹果的冬天开始了?

2023/3/16 17:28: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硅谷真的没有一家公司能抵御寒冬。虽然没有学Meta、亚马逊、谷歌等巨头启动大裁员,苹果也要想方设法降低成本。

据彭博社最新爆料,苹果正在扩大削减成本计划:包括推迟发放部分团队的奖金及减少发放频次,还有冻结大量招聘岗位。

根据惯例,苹果会在每年4月和10月发放两批奖金并公布晋升名单,但现在大多数部门已经改为每年发放一次。至于招聘方面,除了工程部,苹果其他部门已经大幅放缓招聘力度,这也和库克今年2月接受采访时的做法相符。

库克曾表示,苹果要认识到“艰难的环境”,在招聘时会变得非常谨慎。值得一提的是,就连库克本人也逃不过待遇缩水的命运:根据股东会议的最新决定,库克2023年薪酬为5900万美元,较2022年缩水40%。


业绩下滑和大环境衰落,让苹果不得不谨慎行事。

上个月发布的2023财年第一财季(截至自然年2022年四季度,下文简称Q4)财报显示,苹果总营收为1171.54亿美元,同比下滑5%,是2019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净利润则录得299.98亿美元,同比跌幅达到13%。从各个细分业务来看,除iPad营收逆市增长近30%外,其他硬件业务表现都相当惨淡。

其中,苹果头号现金牛iPhone单季营收仅为657.75亿美元,同比下跌8%,也不及市场预期。Mac和可穿戴设备的收入则分别为77.35亿美元和134.82亿美元,同比分别下滑了29%和8%。

虽然库克将iPhone营收下滑的锅甩给了供应链,但智能手机市场整体下行早已是业内共识。过去一段时间,苹果还能顶住压力逆风增长,iPhone也曾多次成为全球主要手机品牌中出货量增幅最高的那一个。可现在,iPhone的光环正在散去,苹果的护身符眼看就要失效了。


为了挽救颓势,苹果一方面寄希望于VR/AR、汽车等新业务,另一方面重点开发软件、内容服务,双管齐下抵御寒冬。但苹果的问题,还不止硬件销量下滑那么简单:内部研发人才的严重流失,也让库克非常烦恼。

同样来自彭博社的爆料指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苹果陆续流失了十多名高管,包括工业设计、在线商店、云计算、硬件和软件工程等多个团队都有人员流失。人才集体出走既表明竞争对手在发力,也间接揭示了苹果内部管理的缺陷。在稍早前,还有消息称库克和研发团队出现分歧,强行要求后者在年内上线VR/AR设备。

短时间内,苹果想重返巅峰非常困难。着眼未来,研发、管理上的问题需要及早解决。见过不少风浪的库克,能穿过新一轮风暴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38779
    全部文章:2518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