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15被曝行业:香精大米、医美乱象、直播间收割老人

2023/3/16 11:23:00


01【舌尖上的安全岂容随意忽视,餐桌上的香米竟由香精勾兑而来】

近日,央视315晚会曝光“香精大米”,“泰国香米”香米竟是香精勾兑而来。

食品安全历来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也是历年315晚会保留节目。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近年来,与高速发展的大环境相悖的是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常让老百姓在购买食品时如履薄冰,无所适从。

今年是商务部确定的“消费提振年”,如何让人民群众敢消费、能消费、安心消费,食品安全问题不容,也是最不能忽视的重点领域。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8000家香米相关企业。

从地域分布上看,广西、山东以及湖南三地,香米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有770余家,680余家以及540余家。

天眼查风险数据显示,从事香米相关的业务企业中,1.9%的相关企业曾出现法律诉讼,16.4%的相关企业曾出现经营异常,1.1%的相关企业曾出现行政处罚。

02【医美行业乱象丛生,不可注射美容针被“扎”至人脸】

近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不可注射的美容针,妆字号美容针或致毁容。

爱美本是人的天性,医美行业的迅猛发展也让很多爱美人士有了“改变”自身的机会,但很多黑心商家就开始盯上了你的钱包,甚至你的“脸”。

国家明文规定,整形美容用注射材料按照最严格的第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而妆字号的日用化妆品只能外用于皮肤表面,不可以被用来注射。

近年来,关于医美的投诉案件数量爆增。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投诉数据显示,仅2015年至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收到的医美行业投诉从483件增长到7233件,5年间投诉量增长近14倍。一方面,消费者需要理性“爱美”,切勿相信任何小道消息;另外,商家也需要规范自身经营,不要让爱你的消费者丢失了信心。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13.4万余家医美相关企业。

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山东以及河北三地,医美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有2.4万余家,1.1万余家以及8800余家;

天眼查风险数据显示,从事医美相关的业务企业中,3.25%的相关企业曾出现法律诉讼,8.51%的相关企业曾出现经营异常,3.85%的相关企业曾出现行政处罚。

据天眼查不完全统计,2022年医美相关企业共产生2790余条被执行人信息。

03【小小收音机暗藏大玄机,保健品市场岂能如此“剧本杀”】

近日,央视315晚会曝光,免费“小收音机”背后的天价骗局。

听收音机本是老年人平时再稀松平常的娱乐活动,听听评书,听听时政要闻,丰富一下自己的日常生活。就是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活动,也被不法商家盯上了,隔三差五给老人们快递“”收音机,而藏起其中秘密的就是“神药”的说明书。

老年药品,保健品市场一直是老年人被骗的重灾区,不仅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还侵害到了老年人的财产权益。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529.1万家保健品相关企业。

从地域分布上看,山东、广东以及湖南三地,保健品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有63.8万余家,47.6万余家以及37.9万余家。

天眼查风险数据显示,从事保健品相关的业务企业中,1.75%的相关企业曾出现法律诉讼,7.96%的相关企业曾出现经营异常,2.20%的相关企业曾出现行政处罚。

据天眼查不完全统计,2022年保健品相关企业共产生440余条被法律诉讼信息。

04【高标准农田建设岂容偷工减料,“非标”水泥管被大量违规使用】

近日,央视315晚会曝光高标准农田的漏洞,高标准农田竟用“非标”材料。

我国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的关键时期,人们对粮食等主要农产品需求压力日益增加。而因为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水资源利用率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下大力气改造中低产田、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

近年来,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管理,农业农村部制定出台了高标准农田质量管理办法、竣工验收管理办法、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国家标准等一系列制度标准,规范高标准农田建设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质量管控。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9600余家水泥管相关企业。

从地域分布上看,河北、山东以及江苏三地,水泥管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有1320余家,1290余家以及670余家。

天眼查风险数据显示,从事水泥管相关的业务企业中,10.11%的相关企业曾出现法律诉讼,16.30%的相关企业曾出现经营异常,4.08%的相关企业曾出现行政处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