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这些消费问题,或许是今年315晚会应该关注的

2023/3/15 21:42:00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交汇节点,备受关注。相应地,晚会也保持了极高的办会规格。

  央视公开的消息显示,本届“3·15晚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机构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

  对于广大群众来说,最关心的话题还是“哪些备受关心的消费问题会被曝光”?“哪家弄虚作假的企业将被放在聚光灯下”?

  正好,在3月14日当天,新浪黑猫投诉联合微博发布《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我觉得这个《白皮书》可以看作今年315晚会的预演,因为它的样本数据足够多(去年微博维权投诉用户达511万,博文量为2870万),涵盖广泛(包括购物平台、金融、娱乐生活、货运物流、教育培训等几乎所有消费领域),基本代表了当今中国消费者所能遭遇到的所有消费问题。


  黑猫投诉还通过对2022年150余个消费类微博热搜数据进行盘点,分类汇总整理出消费者最关注的各类问题。我仔细看了这份务实的报告,又通过其他媒体渠道了解了各方关注的投诉重点。同时,我也和几位媒体朋友交换了意见,共同分析今年315晚会的相关亮点。

  综合各方消息来看,今年的315晚会,可能会曝光以下问题。

  食品安全问题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大于天。纵览过往32届315晚会,食品安全一直是315晚会曝光的重点领域,先后有麦当劳、湖南插旗菜业、吉野家、康诺邦、澳妙可等关乎食品安全的企业被公开曝光。

  据黑猫投诉不完全统计,微博平台2022年全年与消费维权相关的热搜中阅读量超1000万的有54个与食品安全相关,总阅读量近95亿,其中阅读量过亿的热搜28个。中消协公布的《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也显示,在具体商品的投诉分布中,食品投诉量居首位,与2021年相比同比增幅达31.45%。


  在过往一年中,双汇生产车间乱象、“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事件、“一瓶饮料有232种配料”事件等等可能涉及到视频安全的新闻,频频引发热议。

  相信今年的315晚会,肯定也少不了食品安全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食品安全的板块中,在线外卖平台的食品安全问题尤其受到关注。过去一年中,有外卖平台的商家售卖过期变质食品、食品中吃出异物而被消费者所投诉。

  商品价格猫腻问题

  2022年,以“雪糕刺客”“卡片刺客”“饮料刺客”等为代表的“XX刺客”现象火爆。按照百科的解释,XX刺客指一些外表普通、未明码标价的高价商品,就像刺客一样具有隐藏性,在结账时以远超预期的价格突然“刺”消费者一剑,使其钱包和心理都受到了伤害。

  各类互联网服务也存在“XX刺客问题”,比如某音乐APP或者某网盘APP,付费会员在购买服务时以隐蔽小字告知自动续费,消费者往往在不经意间默认同意了自动续费。此后,在消费者不知情甚至卸载APP的情况下,被连续数月甚至数年扣费。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常见的几十款App如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音乐类软件,芒果TV、优酷等视频平台以及百度文库、夸克等应用软件都在被网友投诉之列。

  商品价格猫腻问题亟待曝光,否则消费者的钱袋子不同意。

  视频APP问题

  视频APP的问题主要分两块,一个是短视频的问题,一个是长视频的问题。

  短视频的问题主要包括:渲染、炒作各种社会问题,大搞二元对立。比如近期在各大短视频平台,有主播们“妖魔化”婆媳关系,故意夸大和渲染婆媳矛盾,形成不好的导向,从而导致社会性焦虑进一步加剧,不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家庭关系;“老师,报giao”“鸡你太美”“你这个老6”等烂梗和段子横飞,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平台算法推荐缺乏温度,让用户陷入“奶头乐”满足感,丧失自我自考能力;平台纵容用户发布侵权视频,博取流量。

  长视频的问题主要包括:擅自修改会员规则,无视付费会员权益;年费价格越来越贵,内容和服务水平却没有同步提升;打着整治黑产名义,一刀切式搞封杀,错封用户账号;“免广告”不兑现,视频插播广告。

  这两个板块相比,短视频的问题更多、更严重,更值得社会各方警惕和关注。

  电商消费问题

  电商消费已经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方面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我们消费购物的便捷性,一方面也滋生了各种问题和乱象。


  日前,市监总局发布了《2022年消费者投诉举报呈现十大特点》,显示网购领域稳居全国消费者诉求的“半壁江山”。2022年,网购诉求同比增速56.38%。其中,直播带货诉求22.09万件,同比增长1.15倍,“三无”产品、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等问题不断。

  黑猫投诉发布的《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也显示购物平台投诉占比位居行业首位,投诉量占比达23.32%。其中,购物节期间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超长预售商品退款困难、商品货不对板难以退换、大促期间平台同一商品前后优惠力度不一致且难以保价、优惠商品不发货强制砍单、平台日常福利活动虚假宣传等问题。

  期待今年的315晚会,一方面曝光电商领域的商品问题,一方面也曝光电商平台存在的诸多问题,多管齐下,营造消费者放心消费的电商环境。

  数字藏品、盲盒等消费问题

  新消费蕴含新机遇,也蕴含新问题。这几年,以元宇宙、区块链、数字藏品、盲盒、IP产品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迅速,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

  市监总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数字藏品(NFT)相关诉求5.97万件,上一年仅198件。盲盒问题消费者诉求高达4.14万件,同比增长61.72%。IP跨界联名产品掀起抢购狂潮,相关诉求3.81万件,同比增长66.96%。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关乎这些新经济领域的投诉比比皆是。针对数字藏品,涉及到的问题包括提现艰难、平台圈钱跑路、庞氏骗局、虚假宣传等。针对盲盒,涉及到的问题有虚高原价、产品未发货、诱导消费、货不对版等。

  另外,关于电信诈骗、医美乱象等问题,之前虽然有过曝光,但近年又出现了一些新骗局、新变化,也期待315晚会能够及时曝光,赋予消费者一双慧眼,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