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诈捐?镜湖吴幽:因比特币爆仓无法履约 有大佬曾因爆仓自杀

2023/3/15 14:02:00


雷达财经 文|长帆 编|深海

近日,因1100万元捐赠未落实,镜湖资本创始合伙人吴幽被母校中国矿业大学告上法庭,并成为失信被执行人一事,引发广泛关注。

对于未能履约原因,吴幽称系因比特币爆仓。

对此,有行业人士向雷达财经表示,虽然比特币爆仓是因为市场因素。但也从侧面表示,吴幽没有提前做好规划,其并未提前准备好捐赠资金,可能认为比特币会一直涨,对未来预期太过乐观,导致自己无法履行捐赠约定。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经常暴涨暴跌,动辄数十万人爆仓。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6月,币圈70后大佬、数字货币市场分析公司比特易创始人惠轶因比特币巨亏而自杀。根据微信聊天记录,该大佬疑似因100倍杠杆做空比特币导致巨亏。

吴幽称比特币合约爆仓

3月14日,吴幽本人现身回应,解释了来龙去脉。

吴幽称,2019年6月1日是中国矿业大学110周年校庆纪念日。校方与其沟通,提出110周年校庆之际,能不能回馈母校做一些支持。

“起初学校基金会建议10年5000万,我觉得这个数字太大了,赶上110周年,定了1100万这个数字。”吴幽称,自己最早提出,是否可以捐赠当时价值1100万人民币的比特币给母校,学校说没法接收比特币,数字货币也没法作为捐赠量化的标准。于是决定捐赠1100万人民币给学校,并在2019年校庆前夕到学校签订了协议。

后来因吴幽比特币合约爆仓,亏损严重,数字资产几乎归零。同时,在做出捐赠决定后的几年中,实体及资本行业整体景气度下降,镜湖基金所投的股权项目出现了严重的流动性危机,无法退出。

吴幽表示,特别是疫情这三年,镜湖基金的关键出资人也遇到了很多压力和困难。新一期基金的发起,也因为潜在出资人对疫情和市场大环境等方面的顾虑几近停止,镜湖资本业务艰难维系。其个人也陷入了巨大的困难。

在 2021年年中,吴幽向学校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将其在镜湖基金管理人占有的 46%收益权捐赠给学校。学校表示,无法或不愿意接收基金收益权,希望还是以人民币形式捐献,双方沟通陷入困境。

之后,中国矿业大学通过学校所在地徐州市铜山区法院对吴幽发起了诉讼。

吴幽表示,虽然遇到困难,但自己会坚定不移地履行责任,想尽办法把1100万的捐赠款落实到位。不辜负学校、校友、公众、家人、朋友们的期待。

比特币已多次发生高点回撤

实际上,吴幽投资的比特币历史上经历过多次短时间暴跌,高点回撤的平均幅度都接近50%。对于长期关注比特币走势的市场人士及分析师来说,暴跌并不特别意外。

2022年6月19日,比特币失守18000美元,最低触及17622美元,创2020年12月15日以来的最低价。

根据CoinGecko的数据,自2021年11月达到69000美元的巅峰以来,比特币至今已经下跌超70%。因为下跌太过猛烈,《纽约时报》形象地将这种情况称为“自由落体”。

据彭博社数据显示,自2021年11月至2022年6月,7位虚拟货币的顶级富翁身价累计蒸发超11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900亿元)。损失最惨重的当属昔日“华人首富”赵长鹏,相比巅峰时刻,他的最新身家累计蒸发8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00亿,跌幅接近90%。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币圈大佬还因爆仓自杀。2019年6月5日,数字货币市场分析公司比特易创始人惠轶自杀身亡,其前比特易合伙人张歆彤在“长江EMABA27官群”发文证实了该信息。根据微信对话截图来看,惠轶疑似用100倍杠杆做空比特币导致爆仓或巨亏,这一截屏对应做空了61000个比特币,按照5月平均价格测算,对应保证金约3000万人民币左右。

吴幽在八家公司任职

吴幽的资本版图中有8家任职的相关企业。天眼查显示,目前吴幽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共2家,分别为北京镜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镜湖方略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北京镜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24日,注册资本达500万元,吴幽持有该公司70%的股份,且在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北京镜湖方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吴幽在该公司担任经理、执行董事职务。

除了在北京镜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股70%外,吴幽还是深圳速维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熹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北京锦域良城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股东,其在这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9%、50%、100%,但这三家公司目前均已注销。

此外,吴幽还在新余镜湖和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在深圳前海宠米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监事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还有一家名为镜湖资本(深圳市镜湖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创投机构。不过,雷达财经注意到,该创投机构的创始合伙人为文品,其高管团队名录中也并未看到吴幽的名字。

对于事件的后续发展,雷达财经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