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蚂蚁集团的318.7亿元分红或意味着IPO依然遥遥无期

2023/3/14 18:59:00

318.7亿元!

蚂蚁集团的巨额分红又让网友感受了一把什么是“豪”。

但在读懂君看来,这或是又一次宣告——

蚂蚁IPO依然遥遥无期。






关于蚂蚁集团什么时候可以重启上市,外界讨论很多。


读懂君可以给大家一个可以参考的信号:只要蚂蚁集团大额分红,其IPO就大概率没有被提上日程。


原因很简单,企业IPO的核心目的是为了融资,故而企业IPO前后一定要拼命的做增长,无论多么知名、庞大企业,如果没有业绩的增长作为支撑,其估值难以被拉高




营收、利润增速越高,PE和股价才会越高,才能从资本市场融更多的钱,故而蚂蚁集团的数百亿资金用于做增长还是分红就成了其IPO的一个至关重要的信号。


数百亿的分红意味着数百亿的资金从蚂蚁集团流出,这些资金可以有很多个做增长的去处,比如争抢支付份额、推广保险、理财业务、收购成长性的公司又或者是直接给蚂蚁消费金融注资,哪怕是放到银行里囤灰也会有一笔不菲的利息收益。


但没有,这些巨额资金最终以分红的形式去普惠了股东和持股员工。


当然,分红与否只能作为判断的指标之一,就好像人体内的激素调节,它很重要,但不是唯一重要的因素,每年少几百亿的资金也不能明说蚂蚁集团的业务就没有增长,只不过是速度一定是慢的,请参阅《蚂蚁缓行》。


因为IPO的失败,蚂蚁集团的各项数据对外界没有披露,一切有关蚂蚁的内容只能以2020年的招股书和阿里财报中的寥寥几笔为抓手,这是读懂君这类内容创作者的遗憾。


不过,从读懂君的一些日常体感去预判:支付宝这个流量、金融、数据富矿的价值依然在提升,尤其是流量层面。


支付宝在流量上的特点是,频率高、时长低,这意味着其流量的商业价值有限——总不能指望着用户支付一次,还得去看十几秒的广告或是下载一个App、购买一件商品。


但近期支付宝的用户时间一定是在拉长,这个判断的核心抓手是内容生态的构建。


一方面,借贷业务调整后,明显感觉到支付宝在财富业务上发力了,尤其是在财富业务相关的内容生态构建上。


另一方面,支付宝的生活号悄悄的上了短视频,短视频在用户时间上的强大已经被抖快、视频号等诸多产品验证,如果支付宝的短视频能够撕下一块肉,那么支付宝的流量变现就有了无穷的想象力。


还有一个层面,蚂蚁集团在找其他方式应对借贷业务收缩带来的变化,比如信用卡业务,过去花呗、借呗就是蚂蚁集团自己的虚拟信用卡产品,与银行的信用卡存在直接竞争,在有形之手的调控后,这种竞争在当下被大大弱化,于是蚂蚁集团又有了一个新的流量、数据变现的渠道。


当然,读者不必以蚂蚁集团的业绩变化来证伪上述观点。


借贷业务受挫的蚂蚁就像是一辆开到了谷底的汽车,它爬坡的速度必然是缓慢的,但每次爬坡也都必然比谷底更高一点点,至于能否回到曾经的最高处乃至于超越?谁都不知道,但谁都不能排除。


如果让蚂蚁集团快速回到巅峰或是超越,核心还是两张牌——蚂蚁消费金融和钱塘征信,请参阅《蚂蚁集团如何重塑想象力》。


这两张牌能不能打得好,不取决于蚂蚁。


说到蚂蚁消费金融,刚刚其业绩随宁德时代财报披露,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宁德时代对蚂蚁消金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收益为6724.38万元,按宁德时代持有8%股份换算,2022年全年蚂蚁消金实现净利润约8.4亿元。
相比于2020年招股书披露之时的微贷科技平台,少的不是一星半点,不过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一大部分业绩一定是留在了蚂蚁集团旗下的科技公司中,还有个原因是蚂蚁集团在向消费者和金融机构让利。请再次参阅《蚂蚁缓行
不算亮眼的业绩,也恰恰说明了蚂蚁消费金融及蚂蚁集团未来的潜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