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太难了!可穿戴设备出货量骤降,苹果、小米谁最受伤?

2023/3/14 18:07: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智能手机、PC市场衰退已经是老生常谈,只是没想到之前两年还勉强维持增长的可穿戴设备也跟着跌倒了。

知名市场机构Canalys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同比下滑5%,表现差强人意。如果只计算四季度的话,出货量更是低至5000万件,同比大跌18%。该机构预计,2023年市场将摆脱颓势重拾增长势头,但增幅也只有2%左右。

和之前几年相比,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的颓势显而易见。功能缺乏创新、性价比遭受质疑、作为配套的智能手机行业也不争气,多种因素共同造成如今的局面。未来一年虽然情况将有所好转,但各大厂商还是很难完全放心。


从单个产品出货量来看,智能手表表现最好,基础手表和基础手环却严重拖后腿。

其中,智能手表全年出货量同比增长3%,基础手表和基础手环出货量增分别同比下跌21%和39%。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去年四季度,基础手环的出货量已经连续9个季度出现下滑,表现相当惨淡。

从不同厂商的表现来看,苹果仍独领风骚,但对比历史成绩也有退步,小米等厂商也不太好过。

数据显示,苹果稳坐全球可穿戴设备王座,截止2022年四季度末的市场份额为13%。但和2021年同期相比,苹果四季度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大跌17%,好在全年出乎了仍维持小幅增长。

市场份额排名二至五名的谷歌、小米、华为、三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四季度出货量分别大跌25%、46%、42%和35%。和苹果相比,这几家厂商手环出货量占比更高、智能手表市场份额较低。基础手环出货量大幅下跌,自然对它们影响更大。


怎么样才能重获消费者喜爱?各大厂商纷纷押宝功能创新。

如今热销的Apple Watch 8就在健康监测功能上做文章,包含心率、血氧、心电图、体温和睡眠监测等一系列功能。另据彭博社报道,下一代Apple Watch可能会带来开创性设计:无创血糖监测功能。

早在2017年,就有消息称库克已经试用了苹果无创血糖检测仪的原型机。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内部一直有专门的研发团队,负责攻克无创血糖监测技术,代号为“登月团队”。不过苹果并未正面回应上述传闻,无创血糖能否成为现实,还需时间检验。

和苹果相比,小米、华为等本土厂商的可穿戴设备暂时还没出现什么开创性功能。但为了追上苹果和扭转颓势,它们必须革新技术。只有功能上出现突破和创新,可穿戴设备才能赢回消费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