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再次确认!这3个板块爆发在即?

2023/3/14 11:22:00

本周开盘还算不错,但分化严重。上证指数单边上行,最低下探到3230点左右;创业板弱势调整,深证成指震荡上行。价值风格指数多数走出阳包阴走势,中小盘、成长风格士气较弱,表现一般。

盘面上看,数字经济、中字头股票强势领涨。电信股领涨,中国移动涨停创新高,市值超2.1万亿,仅次于茅台;一带一路概念走强,中字头股狂欢,中国石化涨超6%,中国石油、中国海油涨超4%;信创、数字经济、ChatGPT概念股活跃。黄金、油气涨幅也居前,汽车、CRO、锂电集体回调。两市全天成交额0.83万亿元,不过有近26000只个股下跌。北向资金全天买入,净买入27.7亿元。

近期市场利空强于利多,外围资金总体上出逃严重。成交量缩减严重,交易情绪比较低。权重股下跌幅度更大,拖累大盘。淤积在A股中和未入场的资金可能都在博弈会后的产业政策机会,既不随意抛售,也不急于吸筹。所以等待是比较好的选择。

本文逻辑:

一、投资展望

二、近期市场回顾

三、市场资金动向

四、市场温度

投资展望

(一)A股市场

策略前瞻:近期两会在经济发展目标和稳增长政策方面并没有超出预期和持续加码,国家经济发展更重视质的提升。从政府以及各部委的风向来看,数字经济产业、绿色发展、央国企改革等这种具备长发展周期的方向更受重视。而内外围数据方面除了社融超预期外均没有正向刺激。美国银行流动性危机持续发酵,引发市场恐慌,可能会在情绪上冲击我国银行上市公司。总体上,A股经过短期的急拉,接下来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慢牛的状态。政策倾向和经济结构转型使A股结构性机会更多。

技术角度:虽然从1月19日开始上证指数冲破去年12月上旬的高点之屡屡有向上突破的迹象,但是从MACD的量柱来看绿柱始终占据主导,也就是说空头占多,所以向上的力量仍被压制。上周五上证指数跳空低开,也来到了震荡箱体的下沿,可以说对市场信心是一次较大的挫伤。此外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在上周步调一致的出现了跳空低开,全部来到了BOLL线的下轨,大盘蓝筹全面走低。之前预测上证指数可能会冲破3350点,目前来看压力很大,有极大可能会继续横盘。

市场方向:周内两会人大代表在数字化、注册制、金融改革、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都提出建议,预计两会后会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具体来看以下三条线可持续可关注:

(1)国家到地方持续出台对半导体的扶持政策,包括高端芯片、集成电路装备和工艺技术、关键材料、存储/封测等领域。从中央到地方国家在财税、融资、平台、对外开放、进出口政策、产业园区建设、产业链孵化、国产替代等多方面为半导体的高质量发展扫清障碍。且随着2018年以来外围对我国半导体产业链的制裁,国产化率得到巨大提升,比如在IC设计、晶圆制造、封测、设备材料等,但在关键芯片领域以及核心设备方面则依旧落后。在刘鹤总理讲话以及光刻胶的催化下,市场期待的集成电路产业政策有望在会后落地。

(2)新一轮改革下业绩+估值双提升的央国企。“中特估”再度被市场重拾。国企相对于民企折价严重的原因包括盈利、行业分布、风格等,中长期看与盈利相关,短期看市场风格占据主导。国企在规模、退市、永续经营等方面更占优势,未来随着改革的推进央国企市场化因素居多,经营活力有望持续释放,盈利水平中枢随之抬升,市场对央国企的认可度也会重新评估。

(3)为推动能源安全而实施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水火电及新能源发电站建设。全球能源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涨,能源安全重视程度不断上升。国家发改委表示要着力提升能源生产供应、夯实能源储备。此外国家发改委运行局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现场会,推动基地建设有序进行。理想、蔚来等新能源车企同样加码包括充电桩在内的电力设备基础设施建设。

(二)2月金融数据点评及投资机会

事件:3月10日,央行发布2月份金融数据。其中M2余额275.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9%;M1余额65.79万亿元,同比增长5.8%。人民币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同比多增5928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2.81万亿元,同比多增270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53.97万亿元,同比增长9.9%。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95万亿元。信贷社融数据全面超预期回升。

投资机会:信贷总量依旧强势,结构出现改善;社融增速提高,多个分项出现改善。一是上游原材料行业。前期经济复苏不确定性降低,企业开始回补库存,比如焦煤、动力煤、燃油、玻璃、塑料等。二是大金融板块。银行跟随经济复苏形势开展价格战抢占优质客户,短贷放量,房地产在政策、返乡置业的推动下购房需求回升,二手房销售数据有所改善。三是消费者服务。疫后、节后居民消费释放,收入信心指数和预期指数同/环比改善,线下消费场景相关回暖,但仍有不确定性,需求并未完全释放,可继续跟踪。

近期市场回顾

(一)A股市场

上周A股调整的幅度较深,全都在缩量下跌。上证指数一举向下刺破3250点,市场遇冷。北向资金周内几乎都在流出,A股缩量上涨后放量下跌,最后再度缩量。周内主要围绕两会展开对会后产业政策以及对美联储加息的博弈,科创成长以及中小盘风格比较抗跌,大盘蓝筹跌幅最深。整体上行情出现了超预期的下跌。

从板块来看,周内全部一级板块下跌,表现相较前周更差,赚钱效应非常差。跌幅较少的聚集在环保、TMT、地产链。一方面是持续靠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有现实的需求催化。跌幅较大的则包括消费、汽车、大金融等板块。基本上所有的板块在周内的表现都要弱于前周,仅有电力设备降幅有所收窄。整体来看,周内并无板块改善,A股行情进一步走弱。

(二)基金市场

上周各大基金指数同样大幅走弱。深系基金在港股大幅调整下领跌所有基金指数,上系基金在A股的带动下跌幅同样靠前。中证系基金涨幅被货基、债基、QDII基金中和,跌幅较小,都在2%以内。QDII基金指数领涨,主要在于周内外围期货表现尚可,部分品种实现上涨。债基、货基表现同前周一致。

上周基金收益率中商品型基金周收益率中枢最高,但也仅有0.23%,环比前周有所下降。全部类型的基金并没有明显的反弹。周内仅有债券型基金的收益有所回升,其余类型的基金还在调整中。不过几乎所有类型的基金年收益率中枢在边际好转。货基变化幅度不大。

市场资金动向

(一)A股市场

主力资金上周呈现净流出状态。当周净卖出1723.23亿元,单周净卖出规模创12个月以来最大。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流入行业仅8个,近一周净流出354亿元。其中通信周净流入额接近20亿元;电子、医药生物、传媒超过10亿;净流出上,非银金融、食饮、有色金属、银行等流出量都在40亿元以上。

北向资金净卖出105.98亿元,创下卖出新高。建筑装饰、机械设备、公用事业等都净买在10亿元以上,非银金融、银行、计算机卖出较多,超过15亿元。泸州老窖、中国中免、国电南瑞、山西汾酒、TCL中环等居净买额个股前列。

南向资金周内转净买入109.94亿港元。其中沪港通净买入43.02亿港元,深港通净买入66.92亿港元。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美团-W、腾讯控股、药明生物等居净买额个股前列。

(二)基金市场

上周开放申购基金45只,涉及汇添富、安信、财通证券、国寿安保等22家基金公司。合计303亿元,环比减少约160亿元。周内申购基金包括5只指数型基金、22只主动权益型基金、13只债券型基金、2只固收+型基金、2只FOF型基金、1只货币型基金。整体来看申购数量和规模下滑较大。

市场温度

从上市以来分位值来看,上周几大指数估值跌多于涨。其中核心资产方面估值回落幅度更大,抹平前期估值上涨的幅度,上证50、沪深300上市以来估值分位数分别环比-5.37pct、-2.66pct。前期受压制的成长板块表现较好,开始反弹,科创50分位数环比+3.13pct。不过整体上指数估值分位依旧在比较合理的位置。

从上市以来板块分位值来看,截至3月13日收盘,24个板块估值下修,估值分位数平均下滑2.62pct。科技自立自强、能源安全建设再度被国资委强调,TMT、油气煤炭、建筑交通等板块估值得到修复。消费领域依旧萎靡。板块估值中位数为综合(26.41%)。

从3年股债性价比来看,截至3月10日,万得全A市盈率倒数与十年期国债(2.87%)的比值为1.96,环比-0.08,而历史均值为1.8,处于近3年的中性位,历史分位值位置处于63.80%(即性价比高于63.80%的时间),环比+9.36pct。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股债性价比历史分位值分别处于74.90%(环比+13.36pct)、72.98%(环比+13.23pct)、43.98%(环比+5.34pct)和72.08%(环比+5.04pct)。较上期来看,整体上投资性价比大幅回升,10Y国债利率-4BP,性价比有所收敛;大盘蓝筹性价比到达近期高位,预计会在高位震荡。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