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库克减薪40%,苹果还好吗

2023/3/14 9:32:00

在一片质疑声中,提姆·库克保住了苹果CEO职位。

但相较于上一年9940万美元的创纪录薪酬,库克今年的收入将大幅跳水40%以上。

根据苹果线上股东会议的最终决定,库克今年的薪酬主要由三部分组成,300万美元的基本薪资、600万美元的现金奖励和挂钩公司业绩、最高4000万美元的股票奖励。

苹果CEO年薪几何?

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的CEO,库克拿下天价年薪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其实在2019年和2020年,库克的薪酬仅为1156 万美元和 1470 万美元,处于一众顶级科技公司CEO中的正常水平。

直到2021年,他的年薪才迎来爆炸性增长,来到9000万美元年薪的层级。这在当时被认为是对库克多年贡献的合理奖励。

但随着全球供应链遭遇挑战,苹果在2022年的业绩迎来罕见受挫。经济环境普遍低迷的情况下,有投资者开始质疑库克的高薪是否合理。

质疑声集中在库克薪酬中缺乏业绩标准的股权奖励结构和远超同侪的奖励规模。但苹果的大股东们,还是在当年的股东大会上批准了这份薪酬方案。只是相比上一年高达95%的高票通过,去年的薪酬方案仅仅获得了64%的支持率。

今年2月3日,苹果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同比下降了5%的营收规模和下降了13.4%的净利润,创下了苹果4年来跌幅之最。Mac业务营收暴跌近三成,最核心的iPhone业务,营收也迎来了8%的下滑。

在全球通胀放水、地区局势不稳和疫情造成的供应链挑战下,苹果无奈过冬,市值也从巅峰的3万亿美元跌破2万亿。

与此同时,非营利组织NLPC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征求书,认为库克的实际成绩和炒作的成果不符、未能处理道德风险和一手造成了苹果的供应链风险,敦促苹果股东取消库克的董事会席位。

没有亮眼业绩打底,库克清楚意识到9000万美元的年薪失去了持续的可能性。他甚至在采访中坦言,自己在2022年一直处于焦虑状态,随即主动计划了这次降薪。

充满挑战的未来

这是乔布斯邀请库克进入苹果公司的第25年,也是库克正式担任苹果公司CEO重任的第12年。

作为乔布斯的继任者,库克承受的质疑声从未间断过。

但作为全球顶尖的供应链管理大师,库克这12年里,用实打实的业绩证明了自己在公司管理和业务扩张上的敏锐嗅觉。

乔布斯辞任时,苹果市值徘徊在3500亿美元,这

苹果也从依赖单一硬件产品的业务结构,成功过转型为

虽然再也没有类似iPhone的跨时代设计,苹果手机每年的更新迭代也被消费者吐槽为“挤牙膏”。但在库克任期内,苹果推出的耳机、手表等产品,都创造了相应巨大市场,并成功移植了这家科技公司产品的统治力。

在硬件之外,以iCloud、Apple Music、 Apple News+和Apple TV+等软件订阅为代表的服务业务,也实现了10年20倍的业务增长速度,为苹果公司在硬件之外找到了新的收入来源,并且进一步补充了苹果的软件生态。在协同效应下,苹果公司的品牌价值和用户粘性维持在业界高位水平。

在库克任内,芯片研发等尖端投入和成果,则帮助苹果夯实了根基,能够保持这对行业内竞争者的优势地位。

但摆在库克新任期里的难题依然不少。

作为头部科技公司,苹果在近年来火热的新能源汽车赛道始终处于缺席状态。研发周期超过10年的苹果电动车,依然对外界保持高度神秘状态,反而是造车技术大牛离职的消息在行业内一次次掀起旋风。

苹果公司秘密研发的混合现实设备也仍然未能问世。温吞的节奏让人们开始质疑,苹果在失去乔布斯后,是否能够保持过往的创新精神。

有消息称,库克的协议规定他将至少留任至2025年,并在2025 年至 2028 年之间宣布退休。2025年也是外界普遍预期的苹果汽车发售年份。来自供应链的风声则指出,苹果的头显产品将在今年发布。

这意味着,库克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将肩负发布两项重量级产品的责任。它们的成败,也将极大地影响消费者和投资者对这家科技巨头的判断。

另一方面,供应链的挑战已渐成苹果的心腹大患。供应链管理作为库克的老本行,也将成为他新任期内将重点解决的部分。

在财报电话会上,库克反复强调苹果iPhone手机营收下降与供应链方面受到疫情影响有关。由于高端机型iPhone 14 Pro和Pro Max的出货延迟,抑制了一部分需求的释放,苹果手机没能取得预期的销量增长。

而今日最新消息,或许能够缓解库克的焦虑。苹果与富士康已成功说服印度卡纳塔克邦放松劳工律法,将此前的9小时轮班放松为12小时轮班,并大幅增加了法定最高加班时间。

这意味着富士康的印度工厂有望在未来承接部分产能。苹果的生产线转移计划能进一步完成。更加分散、多元的全球供应链,能够帮助苹果公司更灵活从容应对突发挑战。

结语

对于许多中国企业来说,关注苹果公司的动态至关重要。

以立讯精密、蓝思科技和欧菲光为代表的果链企业,承接着苹果公司的海量订单,成为了资本市场的新宠。立讯精密凭借手头AirPods耳机的订单,成长为年收入千亿的消费电子巨头。

在果链订单的投喂下,这些企业逐渐完成了技术迭代,有机会尝试拓展新的业务领域。

更重要的是,供应链环节释出的利润和就业机会,牵动着着上下游产业链数以万计的企业。

在这种情况下,库克因为苹果业绩下滑而产生的失意,同样影响着大洋彼岸的中国供应链企业。而库克重新布局苹果供应链的举动,更是对中国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

一叶落而天下知秋,危机与机会,都在静默中酝酿。

作者 | 吴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