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高层变动、资金紧张、产品跳票,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在哪里?

2023/3/14 8:00:00

编辑 | 虞尔湖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对于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而言,其首款车型FF 91 Futurist(以下简称FF 91)能否实现量产交付?何时能交付?这是决定公司未来生存的首要问题,而经历了多次跳票以后,对于FF 91,多年来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如今大家都还在翘首以望,人们都想知道2个问题的答案,一个是贾总的车到底什么时候能够造出来,另一个是贾总什么时候能够顺利回家。


高层变动,贾总重掌大印

在离开FF核心管理层一年以后,3月2日,贾跃亭被FFIE董事会恢复了执行官身份,并且董事会批准贾跃亭可以与全球首席执行官陈雪峰一起直接向董事会汇报工作。

2人的具体分工为,贾跃亭负责产品、移动生态系统、先进研发技术及I.A.I(互联网、自动驾驶及人工智能),用户生态系统、FF中国公司等部门由2人共同管理,财务、法务等部门还是继续向陈雪峰汇报工作,从这个分工可以看出,贾总又重新成为了FF汽车的掌舵者。

而在过去的一年里,在企业经营方面,贾跃亭及其FF创始团队实际上是被边缘化了,去年下半年贾总步步为营、反守为攻,上演了一出经典的商业版权力游戏,重新夺回了公司的控制权,堪称商界人士学习的职场教科书。

2022年9月,FF Top(FF最大的股东组织,由贾跃亭主导并创建)对FF提起诉讼,要求罢免时任执行董事长Sue Swenson和董事Brian Krolicki,随后双方达成和解,董事会完成调整,时任执行董事长和董事闪人,贾总及其团队重新掌控全局,2个月后,新任董事会任命FF中国CEO陈雪峰接替毕福康,出任公司的全球CEO。

如果这一次FF 91能不再跳票、顺利量产的话,那么这个分工将会使2人能够各展所长,发挥出1+1>2的作用,并为尽快实现大额融资以完成FF 91的量产交付打下良好的基础,毕竟在加入FF之前,陈雪峰就已经在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福特亚太设计中心等知名车企或机构任职,拥有近20年的工作经历和丰富的从业经验。

当然这一次权斗大戏也着实是令FF的发展前景及FF91的量产雪上加霜,公司不仅在筹集加州汉福德工厂的生产启动资金方面遇到了麻烦,而且在资本市场上,自2021年7月借壳上市以来,由于未能及时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加之股价连续30个工作日徘徊于1美元以下,FF已经2次收到来自于纳斯达克的退市预警,即使公司已经发布了融资以及量产规划,但目前看来其股价依然没有什么起色,公司的市值也仅有4亿美元左右。


加紧融资,公司背水一战

去年12月,FF举办了全球投资者业务更新大会,宣布了FF 91的最新量产规划,众所周知,对于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而言,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表面上看是在造车,实际上是在烧钱,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后盾,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断链,都会给车企带来灭顶之灾,因为钱烧完了,车还没影而失败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FF的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的净亏损为5.5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6.8%,研发费用为3.11亿美元,同比增长77.7%,截至2023年3月3日,公司的现金储备为3750万美元,其中包括210万美元的限制性资金,由此可见,如果没有外部资本的帮助,公司靠目前的现金储备恐怕是难以支撑到量产那一天的。

之前由于各种原因,FF 91的量产进程从最初计划的2018年底交付,到现在为止一再跳票,其间FF也获得了多笔融资,如2021年7月,公司通过借壳上市获得了20多亿美元的资金注入,但仍然满足不了资金需求,因此这即将全数到账的1.35亿美元融资,以及3月10日FF计划的5000万美元追加投资,就将成为FF 91实现量产的救命稻草。

当资金如期到位以后,按照预定计划,3月30日,位于加州汉福德的FF ieFactory California工厂将开始生产FF 91,首批产品将于4月初下线,并于4月底前交付用户使用,前不久FF完成了对整车传统结构的13项改进,以及包括计算、传感、交互、I.A.I等在内的13项最新技术升级。

为了加速推动产品的量产交付,年初FF还公布了冲刺SOP(开始生产)和SOD(开始交付)的员工激励措施,其内容显示,如果能在3月31日之前开始量产FF 91,并且在4月30日之前能够开始向客户交付的话,那么公司可以向全体高管及员工发放现金奖励和股权激励。

这个举动颇有点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意味,或许也可以说,公司未来的成败就在此一举,如果成功,则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如果失败,就只能是关门大吉、黯然退场。

加快布局,进军国内市场

除了加紧推动量产工作以外,围绕新车的商业化运营与销售,FF也明显加快了布局速度,年初FF与黄冈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此地设立FF中国总部,同时保留其位于加州洛杉矶的全球总部。

按照协议,黄冈将为FF的产业布局提供资金、政策、场地、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对于FF来说,湖北是国内汽车产业重镇,汽车产量约占全国汽车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左右,并且有较为完备的人才资源储备,较强的科技研发实力及较完整的基础产业供应链,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比较有利。

总体上来看,双方合作有可能会实现双赢的预期,当然很多人心里对此是暗自捏了一把汗,虽然签订的仅为磋商性意向书,对双方均没有强制约束力,但以后若真要开启合作,黄冈此举也是承担了一定的风险。

当然这也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了,尽管FF时不时会冒出高层内斗、资金紧张、多次跳票、纳斯达克书面通知等花边新闻,但好在该项目看起来依旧是在向前推进的过程中。

加上现在国内汽车市场是存量竞争异常激烈,不仅好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是少之又少,而且一有好的项目,很快就会被经济实力强的城市所抢走,所以与FF的合作,是目前黄冈所能获得的最合适的汽车项目。

在协议签订后不久,公司又将FF 91的准量产测试车运到上海,进行全方位的本地化技术测试,这也可以看作FF正式进军国内市场的里程碑之一。按照公司的产品规划,在未来五年内,公司将推出FF 71、FF 81、FF 91等产品系列,其中前2者将会成为未来国内市场的主打车型,目前还处于开发阶段。

至于消费者最关心的价格问题,3月1日,FF表示定价尚未正式公布,不过3年前时任CEO毕福康曾表示,新车的售价或许将超过140万元。

从长远来看,FF也很想复制特斯拉的成功之路,依靠国内市场强大的产品供应链,以及雄居全球首位的新能源汽车终端销售市场,实现后来者居上的宏伟目标。

与特斯拉不同的是,FF宣称公司对未来产品的定位是集科技、智能、奢华于一身的互联网电动车,如后续FF 91在性能上将对标法拉利、迈巴赫、宾利、劳斯莱斯等豪门车型。

新车将拥有1050匹马力,381英里续航里程(EPA认证),0-60英里(百公里)加速用时2.27秒,与特斯拉Model S Plaid的2.1秒百公里加速用时旗鼓相当,用贾总的话来说,就是要把FF打造成为智能电动车时代的法拉利+迈巴赫。

不过纵观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就连原来走高端路线的特斯拉也在年初放下了身段,首先拉开了价格战的帷幕,而众多的国内车企更是通过平价路线来实现规模化效应,FF91即使性能出众,但若价格定位偏高,那它能否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目前尚难以定论。

不过从汽车豪门的成长历程来看,高端品牌的打造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技术上有持续颠覆性的创新,充分满足用户在外观、内涵、品味等方面的价值溢出需求,以及经历了长时间的文化底蕴和品牌形象的积累,最终才能成为用户所认可的高端品牌,所以要想比肩豪门,年轻的FF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结语

命运多舛的FF能否正式开工,还有半个多月就将面临分晓,届时如果融资能按时到位,汽车亦能如约量产,并且订单数量足够支撑企业的后续发展,那么FF距离成为伟大公司的构想又迈近了关键的一步,贾总也能告别数年的漂泊,回国继续为梦想而窒息,不过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FF要想占据一席之地却并不容易,接下来的挑战只会多、不会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长期关注互联网、家电、财经、汽车、房地产、人工智能、新消费等行业,为读者提供不同视角的解读。V&Q: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