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信创行业将加速国产替代 电子签名成为不可忽视的赛道

2023/3/13 22:14:00

作者:李东耳


近年,信创行业备受关注:

一方面,各领域都纷纷迎来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期,信创需求不断扩大;

另一方面,信创国产化替代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信创国产替代形势刻不容缓。

以往,人们对信创行业的关注点更多的是在芯片、系统、储存、大数据等热门行业上,一些细分环节往往被忽视,电子签名便是其中之一,因为如果没有电子签名这些服务具体特定场景大的细分赛道做支撑,信创产业发展势必受到严重阻碍。

因此,随着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信创国产化替代形势日益紧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电子签名行业,电子签名行业也将因此收益。

政策推动下信创行业将加速发展

从政策层面来讲,国家正在大力推动信创产业的发展——据2022年九月发布的相关文件明确要求,至2027年全国央国企要100%实现信创全替代。因此很多人认为2023年仅央国企就会产生大量采购需求。同时,央国企在采购时也越来越关注国产企业。

而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1-10月,中央层面共就发布了35条信创相关政策,更不用说各地方为推动本地信创行业发展推出各种具体措施。

对此,多家券商普遍看好信创行业,其中,招商证券表示,新一轮信创政策已经陆续出台,信创产业向全行业延伸,需求有望在2023年持续释放;

东方证券表示,伴随着各家央国企2023年“两会”的召开以及新的一年工作计划、预算的制定,行业与央国企信创有望迎来试点落地与招投标启动。“我们认为,基础软硬件企业将有较大的业绩弹性,而ERP、OA等管理软件企业有望通过试点、订单的落地,让市场对需求体量和份额有更清晰的预期;”

万联证券表示,结合近期一系列重要会议及文件多次提及科技自立,我们认为信创的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两会后信创招投标节奏有望加速。

而随着信创行业整体需求以及国产替代需求的不断增加,中国信创行业整体都将迎来快速发展。电子签名行业就是其中之一。

据《2022电子签名行业白皮书》显示,电子签名是产业数字化的基础,是企业业务全面电子化、数字化的“最后一公里”,因此,电子签名行业的发展状况会直接影响其他行业的数字化程度。特别是对于党政机关、央企国企这些更加注重程序合规,但又层级复杂审批环节多的单位来说,电子签名更是影响其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因素。

再加上受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线上办公需求增多,虽然当前的办公软件足以满足人们绝大部分日常工作的需要,但无法面见领导与客户的情况还是令不少企业在内外两方面都遇到了业务开展的困难,这也在客观上加速了电子签名需求量的增加。

受以上种种因素影响,电子签名行业整体上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据艾媒网的数据,2022年,中国电子签名行业的市场规模为217.1亿元,同比增42.1%。

据华经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4-2021年,国内电子签名企业数量就从41家增长至152家。

不过,其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还是被头部几家占据。据华经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4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合计77.5%,剩下148家电子签名企业合计只能拿到22.5%的市场份额。而在头部4家企业中,其中以e签宝市场份额最高,其2021年的市场氛围为26.7%。

另据艾媒网的数据,2022年,e签宝的市场份额达到了32%。

e签宝等头部企业将引领电子签名行业发展

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在行业爆发的时候,其显然也能够顺势而为,获得爆发式增长,而头部企业的高速发展也显然带动了整个电子签名行业的发展。

电子签名虽然便捷,但安全性是很多客户不敢轻易尝试电子签名的主要原因,《2022中国电子签名行业白皮书》显示,57.4%的用户希望电子签名行业未来能提升信息安全性,更好地保障用户权益,安全是当前用户对电子签名行业未来关注最高的需求。

电子签名发展过程中,行业内的头部企业e签宝一直把信息安全数据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不仅在2011年就获得了《商用密码产品型号证书》,且参与过多个电子签名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2021年9月,e签宝又与腾讯、中国联通、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等共同编制国内首个《零信任接口应用白皮书》。2023年3月,e签宝宣布其与麒麟、统信、鲲鹏、飞腾、金蝶天燕、达梦、中国长城等137个信创服务商的主流产品兼容互认,率先实现信创环境全栈适配,让电子签名在信创国产化改造的进程中实现全景应用。

在B端、G端市场份额领先的同时,e签宝还率先进入了C端市场,实现G端+B端+C端场景全覆盖,进一步放大了行业领先优势。

如今,伴随着e签宝等头部企业的发展,电子签名的应用也更加广泛。

比如,2023年3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从即日起,全国3500多家法院的电子送达文书均支持在互联网司法区块链平台或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进行在线核验。至此,人民法院今后送达的每一份电子文书均将实现区块链技术存证验证。

作为业内头部企业,其实e签宝早已接入互联网司法链,实现了电子合同存证数据全面上链、在线核验。随着政府央企加速数字化办公转型,拥有多年政府服务经验的e签宝还将进一步迎来业绩加速。

其实,e签宝能够在众多领域获得广泛应用,这与其在电子签名领域的持续耕耘密切相关——e签宝官网显示,e签宝成立于2002年12月,2004年3月发布天印签章系统后仅5个月,e签宝就签约浙江省工商局,成为浙江省工商网上年检指定电子签章服务商。

据福布斯中国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e签宝业绩同比增长69%,其中订阅收入占比80%,企业客户数同比增长100%。

与此同时,多年来对行业的深耕这也使得e签宝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据e签宝官网显示,截至2021年8月底,e签宝已服务100+世界五百强客户,200+中国五百强客户,与各级政府联创1500多个政务服务应用场景,与3000+生态伙伴实现深度融合,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指定电子签供应商。

可以说,在大量优质客户背书下,e签宝受到了众多新客户的信赖,在e签宝的带动下,这也让电子签名行业迎来新的增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