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I创业持续火热 中国版OpenAI的“头牌”不好抢

2023/3/13 21:57:00

作者:李东耳


3月8日,美团(03690.HK)创始人王兴在微信朋友圈表示,将以个人名义参与王慧文创业公司“光年之外”的A轮投资,并出任董事。“双王”再次联手在业内“炸”出了不小的动静。

AI可以说是当前科技领域最火的赛道之一,特别是近年来AI应用逐渐延伸到C端,让更多的人不是通过新闻而是具体产品了解到AI对生活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与资本涌向AI赛道。

但相对于快节奏的互联网,AI研发是一个高投入见效慢的工程,在降本增效越来越成为主流的当下,有多少人是在蹭热点,有多少人是真的在做事业,又有多少人会半途而废?

美团创始人联手创业AI  

王兴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王慧文是王兴到清华后认识的第一个人,由于王慧文年长几个月,就被王兴称作“老王”。

志趣相投的二人在学校中一直是好友,这份友谊也延续至今。2003年,王兴与王慧文有了共同创业的想法,并将目标投向了互联网。二人创立的校内网,被很多人看好,不到1年就被收购。之后,二人分开并多次创业,但效果也都不理想。

直到2010年,王慧文加盟美团,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与王兴再度联手,这次合作一直持续到2020年底王慧文宣布“我需要休息休息”。

就在人们以为王慧文将就此隐于大众视线,2年后却突然高调复出,宣布进军ChatGPT。2023年2月13日,王慧文在即刻平台上广发“英雄帖”,招募AI研发人员共同打造中国版的OpenAI。对于“AI英雄”的要求,王慧文只列出了3点:业界公认顶尖AI人才,狂热相信AI改变世界并坚定确保AI造福人类的伙伴。

此外,王慧文还表示,出资5000万美元,估值2亿美元,“我当前不懂AI技术,正在努力学习,所以个人肉身不占股份,资金占股25%,75%的股份用于邀请顶级研发人才,下轮融资已有顶级VC认购2.3亿美金”。

有证券分析师质疑,5000万美元恐怕只够大模型训练10次,互联网人只会做营销,一点都不踏实,但作为同窗好友以及创业战友的王兴还是迅速站到了王慧文这一边,明确表示将参与下一轮融资。

王兴的表态也并非心血来潮。有媒体报道,就在王兴宣布将投资王慧文光年之外的前一个周末,王兴携妻子和王慧文、陈亮等校内网创业团队成员有过一场聚会。此次聚会恐怕就不单纯是几位创始人一起叙旧,而是借这个机会一同聊聊再创业的事。

王兴投资老友创业项目是个人行为,但美团也有AI项目,并已经上线到了美团APP上。目前美团APP中已经上线了AI绘画功能,但既不能根据用户的需要自动生成,也不能自己上传图片,只能用给定的图片加上给定的标签来生成一幅新画,且都为风景,自由度很低,当前仅仅只能看做是试水,美团也没有做大规模宣传。

与王慧文一样,当前还有很多互联网大佬在AI领域创业,比如,原Google总部科学家李志飞2012年便创立了出门问问,是除去百度、搜狗之外少有的搜索产品;原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云与AI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博文创立的衔远科技3月1日宣布完成数亿元天使轮融资;快手AI核心人物李岩2022年离职并成立了新的AI公司。

AI应用持续火热 虚拟聊天引关注

尽管不少AI创业者都将中国版OpenAI视作自己的目标,但在AIGC领域,当前取得成果,或即将公布具体产品的,还是以各大厂为主。

对于各大厂在AICG方面的布局,首席消费官在《生成式AI都会做视频了 但商业化道路依旧漫长》中已有不少介绍,无论是在文学、音乐、美术,AI均已经达到了可以进行应用的能力,各互联网大厂也都已有了自己的产品。

不过各大厂推出的AI产品或小程序大多还是以娱乐为主。如2022年最火的AI绘画,各大厂推出的AI绘画服务更多的还是偏娱乐性质的“AI修图”,用户将自己照片上传,通过AI修改为不同风格的图片,以二次元动漫风居多。

ChatGPT大火之后,受关注度不高的AI虚拟聊天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百度悄悄将AI侃侃更名为小侃星球。

用户登陆后就可以在小侃星球与叶悠悠和林开开两个虚拟人互动交流,交流各种话题,提升亲密度后还可以解锁一些其他功能。

目前能够与小侃星球形成竞争的,恐怕就是MiniMax旗下的Glow。与小侃星球不同,Glow用户可以创建智能体,或者直接与其他人创建的智能体对话。

据了解,MiniMax的创始人是商汤前副总裁。MiniMax成立于2021年11月,于2021年1月获得云启资本天使轮投资,2022年7月获得明势资本Pre-A轮融资,融资规模与估值均未披露。此外,有媒体报道称,MiniMax还获得了米哈游的投资,估值达10亿美元,但未经证实。

如果仅从可玩性与自由度上来说,Glow显然要比小侃星球高一些。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创建不同性别、不同性格、不同属性、不同身份的智能体,之后这些智能体就会根据这些设定与用户交流,若对智能体的回复不满意,用户还可以通过自行修改的方式对智能体进行“训练”,同时用户还可以在与每个智能体互动时为自己设置一些专属设定。

Glow虽然还没到火出圈的程度,但上线4个月已经收获了数百万用户。由于同时引入了从文本到视觉(text to visual)、从文本到语音(text to audio)、从文本到文本(text to text)三大模态的基础模型架构,用户不仅可以与智能体自由沟通,而且还能自己设置智能体的AI头像、音色,并全程实现用用户设置的音色与用户进行语音交流。

而小侃星球在这方面表现则差一些,用户能选择的聊天对象只有叶悠悠和林开开,无法对两位虚拟人进行自定义设定。

但比起Glow,小侃星球在聊天上可以对用户反问,结合上下文主动提出新话题,更加接近真实生活中的聊天。此外,用户也可以通过设置让林悠悠和叶开开主动找你聊天。

Glow与小侃星球的定位显然是不同的,Glow更需要考虑商业化的问题,需要根据市场热点寻找变现渠道。目前来看,Glow这种高度自由的AI虚拟聊天已经具备一些可实现的商业化场景。

米哈游旗下的《原神》是近年来国内最火游戏IP之一,而Glow用户已经可以在Glow上找到几乎《原神》中的每个游戏角色的智能体,并与其进行互动,随着用户数量的增长,这些智能体将会成为非常优秀的KOL。

小侃星球虽然有百度做支撑,但也需要考虑商业化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侃星球主要还是靠广告创收。

小侃星球更像是微信,用户除了可以与叶悠悠、林开开聊天,还可以进入其主页看他们的动态,林开开最近的两条动态就都是广告,一条是3月9日发布的启航教育考研课的广告,一条是爱奇艺的综艺广告。

AI时代 大厂也可能随时掉队

毫无疑问的是,AIGC蕴含有巨大的投资机会,但不同于过去互联网的发展轨迹,AI这样的硬科技,仅靠打造中国的OpenAI这样的口号很难取得突破性的成绩,更何况OpenAI也在考虑拿微软的钱,国内AI行业的发展目前恐怕还是得看大厂的进度。

除了技术团队建设外,AI研发的烧钱程度远超很多人的想象。对于研发AI,李彦宏曾表示,百度10年投入超过1000亿元,平均每年就要砸进去100亿元,但当前仍未到收获期。

即便有足够的资本用于研发,市场也是个问题,大厂自己本身就有应用需要,可以先不那么急着商业化,但对于小企业创业团队而言,是否有机会坚持到被客户广泛认可那一天也是个问题。

当然,硬件层面的问题也会制约AI技术的发展水平,即便是一些互联网科技大厂,往往也难以同时兼顾软硬件。

AI是一个长期投入的项目,在追求降本增效的当下,不少大厂已经将不盈利的项目砍掉。如今想要抓住AI这个机会,互联网大厂们需要更多的耐心,否则,就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