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电商逆行者,名创优品叶国富:开1万家实体店,一年卖他1000个亿

2023/3/13 10:03:00

“100个国家、1000亿销售、1万家店!”

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坚持着自己的零售梦想。

千亿目标有多远

这是一个遥远而临近的目标。

遥远的是名创优品的销售额。2017年叶国富首次定下“百国千亿万店”战略,他计划在2019年完成这个目标。

2019年,名创优品实现收入近94亿元人民币,距离远大的千亿目标,刚刚完成了十分之一。

第二年,名创优品登陆纽约交易所完成美股上市,叶国富也登台哈佛商学院分享成功经验,从无印良品到优衣库,这些老牌零售商们纷纷侧目,警觉地观望着这家新兴的巨头。

然而这一年,名创优品的收入不增反减,下滑至89.79亿元。

到了2022年名创优品回归港股二次上市,疫情影响下国内消费持续疲软,直接导致这家年轻的零售平台在总营收上几乎没有太多变化,始终徘徊在100亿的关口,距离1000亿销售额的梦想依旧遥远。

临近的则是100个国家的目标:2021年底,名创优品就已经在全球五大洲超过100个国家开出门店。美国波士顿坐落着名创优品全球第5000家门店,这标志着叶国富的万店目标已实现过半。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名创优品已进入全球五大洲105个国家和地区的零售市场。其中海外门店数量超2000家,无论是门店数量还是收入贡献,都已高达40%。

从纽约曼哈顿的上城区到英国伦敦,从西班牙马德里到意大利佛罗伦萨,从西欧的荷兰阿姆斯特丹到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堪培拉、秘鲁利马,这些城市的核心商圈里都可以看见名创优品醒目的海外门店。

在一众互联网巨头竞争电商出海之际,这家不被大众所看好的中国零售品牌,正在海外闯出一片天地。

2月28日,名创优品集团公布了2023财年第二财季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64亿元,同比增长了126.88%。凭借海外市场的优异表现,名创优品在全球消费市场黯淡之际,实现了逆势增长。

与此同时,名创优品召开了一场全球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叶国富宣布:“名创优品要升级成为一个超级品牌,实现从渠道品牌升级为产品品牌、由零售公司升级成内容公司、将顾客升级为用户的三个转变。”

人场货的变化

求变的根源,是业绩承压的焦虑。

这十年来,传统零售行业遭遇电商降维打击已是个不争的事实。

在名创优品创业初期,三年开出千店的叶国富意气风发:“不要听马云忽悠,马云会把你们带到沟里面,要听我忽悠才行。”

“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要么彻底拥抱互联网,要么从事互联网影响不到的行业。”

彼时的阿里、京东作为电商二极,在高端和品牌上竞争激烈,名创优品以10元十元店的商业模式在电商冲击中岿然不动、飞速扩张。

快速上新的背后是强大的供应链支撑。

名创优品创造了“以量制价、买断定制、不压货款”的供应链方法论:通过规模效应压缩生产成本,增强供应端的话语权,以更低的价格拿到货品,然后以自身品牌力赋能这些白牌商品,从中获得更多商品溢价。

这样的事实给了叶国富自信的底气。但他和马云、刘强东一样没有预料到拼多多的强势崛起。

2018年,拼多多凭借强势的拉新策略,用户人数迅速突破两亿大关,营收超千亿元人民币,日订单量甚至超越了京东,一举跃升为仅次于淘宝的第二大电商平台。

撑起拼多多消费大头的白牌商品,恰好与名创优品的10元价位高度重合。主打极致性价比的名创优品,面对更卷的拼多多商家,忽然丧失了价格优势。

主打轻资产模式的名创优品,有着高达7000种SKU和远超同行的上新速度,这都依赖于背后海量代工厂的生产能力。而产品需要经过了代工厂、名创优品总部、加盟商三方主体后,最终才能到达消费者手上。同时触达消费者的,还有这中间环节的利润诉求。

层层加价后,名创优品对比义乌直发的拼多多商家们,在价格上没有优势。

同时,电商巨头们也不愿意让拼多多独享下沉市场的利益,阿里推出了“淘特十元店”,京东带来了“京造十元店”,与拼多多在低价市场打擂台。

巨头斗法,电商平台的人、货、场发生改变,名创优品则遭遇了池鱼之殃。

再加上疫情因素叠加,名创优品在国内的线下营收持续走低。Retail Customer Experience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线下购买率进一步下降至37%,60%的消费主力不再偏向于选择线下购物。

直播电商的繁荣,对线下零售行业来说又是一重雪上加霜,本就艰难维系的利益蛋糕,被再切走一块。

大环境的变化,反映在名创优品的财报上,是单店销量明显下滑,3年亏损20亿,股价大跌80%。

穿越周期的野望

这一年来,叶国富在公开场合的着装几乎固定不变,一件白色T恤衫印着名创优品的新logo,Lululemon的黑色慢跑裤、Adidas的运动鞋,再搭配一块智能手表,简单、年轻。

而几年前的叶国富往往以西装革履的形象示人,“西装、领带、衬衫、皮鞋”的成功人士四件套,50万的百达翡丽低调奢华。彼时的名创优品需要依靠日式包装吸引消费者,需要一个成功的老板形象说服经销商。

随着时代风向变化,商业环境出现了不同以往的格局。叶国富每天开始刷一个小时小红书,试图跟上当今年轻消费者的思维和审美。

巴菲特曾说,“看不懂的项目不要碰,你永远赚不到超出你认知范围外的钱。”

显然,叶国富在努力改变自己的认知范围和名创优品的整体战略。他给出的第一个解决办法,是重塑品牌:

“名创优品发展10年了,全球化也进行了7年,在海外进驻了105个国家和地区。我去年10月在美国待了一个月,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这些国家,除了名创优品外,几乎看不到其他中国品牌。

我在想,名创优品要成为中国新消费的标杆、要成为伟大的企业,有三个路径:第一成为超级平台,像亚马逊、阿里、京东;第二拥有超级技术,像苹果、特斯拉、华为;第三就是超级品牌,像耐克、星巴克。”

2月6日,名创优品在成都春熙路开出了全国首家旗舰店,千平临街商铺内装下了近7000个SKU,和名创优品消费体验升级的野心。

这家凭借性价比起家的零售品牌,开始尝试摆脱“10元店”的消费印象.

“苹果在中国的华南、华东、华北开旗舰店,每个省做旗舰店,有了旗舰店,消费者对他的品牌感知是很高的,只有这种超级旗舰店才能让消费者建立起这个品牌强大的印象。

在这个时间点上,名创优品迈出了求变的第一步。同一条赛道上,后来者KKV、THE COLORIST奋起直追,相对守旧的无印良品逐渐显露出颓势。

零售行业应该如何穿越周期?看清风向,及时转型,将是个不错的选择。

作者 | 吴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