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城商一哥”北京银行将被反超,霍学文调兵遣将忙“守位”?

2023/3/12 11:18:00


近期,“城商行一哥”北京银行再次迎来重大人事调整。据悉,北京银行拟内部提拔两名副行长,分别是该行行长助理、公司业务总监戴炜和该行首席风险官韩旭。

这也是2022年3月霍学文“空降”北京银行、担任董事长后,首次进行的副行长级别的人事调整。前不久,上任后霍学文曾对北京银行中层多个职位进行调整,原北京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赵燕娜任南昌分行行长、原北京银行南昌分行行长唐一鸣拟任北京分行行长等等。

在A股上市的17家城商行中,北京银行已稳坐多年老大,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资产规模超过3万亿的城商行。不过,近年来身为“老大哥”的北京银行有些反向带头趋势,不仅营收、净利润乏力,有着被江苏银行反超的迹象;而且频频出现违法违规行为,被银监会多次处罚。

霍学文身为原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在金融界有着极深的资历、经验和人脉。其对于北京银行的未来,承诺过“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效达到银行同业领先水平”。那么,这次霍学文排兵布阵后,能够挽回北京银行“颓废”的态势吗?

  1. 多次被监管处罚,城商行老大“以身犯险”?

作为城商行的“老大哥”,北京银行近年来频繁被监管所处罚。

2023年2月,北京银行潍坊潍城支行为北京银行拿下首张罚单。据中国银保监会网站显示,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潍坊潍城支行贷后管理不尽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中国银保监会潍坊监管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对该支行罚款35万元。

2022年12月30日,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行因贷款“三查”不实被通报处罚,罚款35万元。2022年12月29日,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行因贷款管理不审慎被罚款人民币25万元。

纵览北京银行的“处罚史”,这几张罚单就有些“小巫见大巫”了。新浪财经曾根据监管部门公示的行政处罚书进行了统计。统计显示,2021年,北京银行在城商行中收罚单总数最多且被罚总金额最高。

由于涉及“服务收费管理不力,违规收费;理财和同业投资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款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严重违规,北京银行于2021年9月被监管部门处以罚款820万元。这也是城商行单张被罚款金额最高的罚单。

2021年2月,该行涉及“未能确保交易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以及在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未按规定开展条码支付业务”等5项违规被监管部门处罚451万元。

2020年,北京银行也曾因为“对外销售虚假金融产品、出具与事实不符的单位定期存款开户证实书”等11项违规行为被监管部门开出单张3940万元的罚单。

此外,据公开数据可知2019年~2021年城商银行当年被罚款总额分别为4636.88万、11845.70万和7342.33万。通过这些数据,足可以见北京银行被罚款的金额在全部城商银行中的占比之高。

古语常说:“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但是从2020年到2022年,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北京银行有着充足的内部整改时间,却仍旧处罚不断。这就使得北京银行对罚单中的缘由,究竟是工作人员的疏漏,还是知错犯错就不得而知了。

  1. 增长乏力、风险难控,北京银行能否“守位”成功?

单从资产规模来说,北京银行自然当之无愧。但如若营收、净利润、资本市场情况来看,北京银行城商行“老大哥”的位置早已经岌岌可危。

据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北京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513.9亿元、194.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3%、6.33%。对比A股17家城商行财报来看,北京银行营收、净利润同期增速在17家中位列13位和12位,无疑属于“吊车尾”的存在。

这已经是北京银行营收连续3年增速不足4%,净利润增速已经连续7年保持个位数增长了。而北京银行营收增长率由2012年的34.2%一路下滑至2021年的3.07%,归母净利润增速则从30.49%一路下滑至3.45%。

反观江苏银行,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537.56亿元和212.13亿元,同比增长了14.88%和31.63%。无论是从营收、净利润、还是增速都已经超越北京银行,升至17家城商行首位。可见,北京银行作为大多数人认知当中的城商行第一,已经属于“名存实亡”。

并且,不仅仅业绩情况如此,从资本市场来看,北京银行的市值也相继被宁波银行、江苏银行所超越。截至3月3日开盘,宁波银行市值为2022亿元、江苏银行为1069亿元,而北京银行市值为923亿元、仍未突破千亿。

如果说北京银行营收、净利润与资本市场的增长乏力,是其为了保证自身资产质量,蓄积实力而厚积薄发还好。然而,北京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并没有那么“优秀”。

众所周知,不良贷款率是衡量资产质量的重要标准,1%是行业公认的标准线。然而,北京银行近年来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从2017年的1.24%增长至2022年的1.57%,2022年第三季度再次增长至1.59%,在城商行中位列倒数第三位。

以资本市场更乐观的宁波银行与江苏银行作为纵向对比:

宁波银行,近十年来不良率均维持在1%以下,2021年整体不良率仅为0.77%,截止到2022年第三季度仍保持在0.77%。

江苏银行,据其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年末其不良贷款率较2021年的1.08%下降0.14个百分点,降至0.94%。

据行业趋势来看,一家银行的不良率越高,证明其带来的信用成本越大,使得未来风险暴露难控。由此可见,这将为北京银行带来不小的隐患,使得资产质量下降。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北京银行市值相继被宁波银行、江苏银行超越的原因之一。

根据北京银行的财报数据来看,其实也有“好消息”。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北京银行零售资金量(AUM)同比增长超过1000亿元,增幅12.8%,余额达到9557亿元;零售客户突破2700万户,其中,贵宾客户数较年初增长8.1%;私行客户数较年初增长14.8%。

这使得北京银行离新任董事长霍学文所说“聚焦客户需求,打造基于客户体验和价值创造为基础的新零售战略体系,加快朝着零售盈利贡献50%目标迈进”的目标更进一步。

但北京银行未来发展想要重回“巅峰”,就更不能忽略了内部管理与风险把控。毕竟,合法合规、把控风险是一家银行最基本的准则。

声明:本文仅作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参考资料:

  1. 《息差降不良升增长慢,北京银行“城商一哥”地位不保》 新华财经

  2. 《“城商行老大”地位不保,北京银行忙调兵遣将》 中访网财经

  3. 《讲解北京银行“第二增长曲线”》 南财社

  4. 《城商行合规透视:北京银行收罚单数及被罚金额居首》 面包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