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辛巴大战快手,网友建议封杀快手,可乎?

2023/3/10 23:10:00

1

  辛巴大战快手,迎来第N季。

  先是辛巴在其徒弟蛋蛋直播间提及情感主播利用虚假剧情坑骗老年人一事,斥责这帮情感主播是将推销员去小区忽悠老年人的那套戏法搬到了网上,同时他揭露这些主播的直播间存在虚假的百万人气。随后快手以“不符合社区规范”为理由,封禁了直播间,期限为48小时。


  第一回合战罢,双方鸣金收兵。

  简单复盘来看,两方互有损伤。辛巴旗下的直播间暂时被封,而快手声誉和形象受损,这种受损是长久性的。辛巴“点炮”过后,形成了示范效应,在各大社交网络平台,控诉快手的网友层出不穷。在微博平台,甚至出现了“建议国家封杀快手”的声音。


  很显然,快手的损失相对来说更严重。

  2

  此番辛巴大战快手,辛巴是攻方,快手是守方。或许在快手眼里,根本就不存在什么“辛巴大战快手”,都是你们吃瓜群众一厢情愿的臆想罢了。

  辛巴此人,看似“情绪化、撒泼表达”,其实一切都是早有预谋的表演。

  首先这个时间节点选择得很好。辛巴料定,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快手不敢发声,更不敢扯开脖子辩驳。否则快手被扣上“僭越”的帽子,可比“纵容低俗账号主播横行”的帽子严重多了。

  而且临近315,各大媒体已经做了一批短视频平台问题横行的稿子。辛巴此时对快手发难,也就有了所谓的舆论基础和民意基础。

  再者,进攻选取的突破点都是“虚假流量”“主播编排恶俗剧情”之类的一定会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莫说快手平台,就是其他短视频平台甚至种草平台,也一定会存在。如果有一天,辛巴要进攻百度,只要抓住百度搜索的问题,一定会奏效。辛巴要进攻淘宝,只要抓住淘宝商家售假问题,也一定会奏效。

  辛巴的算盘在于,他一开始就立于不败之地。快手的尴尬在于,也只能封辛巴两天,两天后必须把人放出来,否则反落辛巴圈套,舆论上陷于被动。

  3

  我们不禁要问,辛巴和快手是鱼和水、相互成就的关系,双方利益高度捆绑,那为什么要如此公开撕斗,到底在“撕”什么?

  很简单,此番争斗,表面上是辛巴站在道德制高点,控诉快手平台的主播利用虚假剧情坑骗老年人,希望快手能整顿,营造风清气朗的空间。

  背后实则是快手进一步强化了“普惠流量”原则,把更多流量分配给各行各业的账号和主播,甚至分配给腰部主播和素人,不依赖个别大主播、大机构,以辛巴为代表的大主播当然不爽。

  这一次,控诉情感主播利用虚假剧情坑骗老年人一事,只是一个导火索罢了。即便没有这个导火索,也会有其他导火索。

  快手正在去辛巴化,辛巴也在去快手化。

  未来,双方的关系会进一步疏远,而不是强化。对于快手来说,要继续发挥技术手段,提升管理能力,让更多账号、主播、机构脱颖而出。对于辛巴来说就是要在快手之外,寻求其他创业平台,“如果不爱,就请放手”。

  4

  回过头来,说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快手有没有辛巴直播中控诉的问题?肯定的说,的确有。快手这么大的平台,有很多问题,甚至很多问题辛巴都没有提及。

  那要不要因此建议国家封杀快手?这绝对是一种糊涂言论。在这件事情上,我们不能因过否功。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快手对社会的贡献和价值,远远大于问题和缺陷。

  我在新书《探访乡村振兴·数字经济进行时》提到,这几年来,为了研究快手电商以及下沉市场的互联网发展状况,我深入几十个县市走访,行程超过10万公里,调研对象包括县级互联网电商服务中心、农村农业合作社、乡镇企业、扶贫创新园区、快手主播、互联网巨头在农村布局的店面等等。

  我看到很多没有背景和资源的企业以及个人,网上直播带货首选快手,我也见证了很多平凡的素人,通过快手平台实现了人生价值。我在《借力快手,吕梁特产干馍馍走出大山》一文中,提到在吕梁山区,有一家名为“学忠”的干馍馍作坊,现在学会了用快手直播带货,打包好的这些包裹都是快手老铁下的订单。当地其他几家干馍馍作坊,也都把快手平台作为了标配的“经营工具”,通过快手将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连接了各地的消费者,一摞摞待发的包裹就是明证。


  在过去的2022年,快手助农、涉农类直播场次超过2600万次,内容覆盖农产品销售、农业技能知识培训等多方面。

  以上这些,只是快手释放价值的冰山一角。我们看待快手,首先要看到价值,再看问题。

  5

  这段时间,网络上乌烟瘴气的声音不少。有人建议封杀快手,就有人建议取缔辛巴。

  我倒以为,快手也好,辛巴也罢,都有各种问题和缺陷,但从社会价值层面来看,他们俩家的贡献和价值远远大于缺陷和问题,我们不能因为有问题而根本上对他们进行否定。

  对待这种平台或者机构,如果有问题就把问题摆出来,实事求是地倒逼督促他们加以改进。而不是站在道德制高点,动不动就封杀、取缔,过足了嘴瘾,无助于问题解决。

  举个例子,假如你的手上起了一个瘤子,你为了把这个瘤子去除,就把整只手剁下来,这样的做法,可取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