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复苏与增长,2023年携程正重回旅游行业巅峰?

2023/3/10 15:27:00


3月7日,在线旅游平台携程集团公布了截至2022年Q4及全年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净利润2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8.34亿元;2022年,携程营收为200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全年净利润扭亏为盈至14亿元。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随着国内的全面放开,携程出境游预订已恢复到疫情前的40%以上,2023年注定是令人振奋的复苏和增长之年。

市场不景气的大疫三年已经将过去,OTA的春天终将到来。全球旅游市场的回暖,尤其是中国出境游市场复苏步伐,携程的春天不远了?

开年旅游开门红,市场加速复苏

根据业绩报告,2022年全年,携程集团净营业收入为200亿元,同比保持稳定;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相比2021年净亏损5.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随着12月中国大部分的旅行限制和隔离政策被取消、国际旅游市场继续保持强劲复苏态势,全球旅游业于2022年迎来了转折点。随着未来国际航班逐渐增加,海内外出行便利度愈发提高,游客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可以预见的是2023年旅游市场恢复发展势头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随着出入境旅游利好政策的密集释放,出入境旅游复苏势头逐渐显现,携程平台上的出境机票预订同比增长超200%,出境酒店预订同比增长140%。

江湖老刘认为,对于携程来说,2023年可以全面恢复旅游业务的期望值已经拉升了不少。让我们不难相信,中国的旅游需求肯定会越来越旺盛,尤其这几年需求受到抑制,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旅游会有一定的反弹。

国内外业务加速发展,迎来新局面

就国内市场而言,2022年第四季度,携程集团的国内本地酒店预订较2019年增长10%。2022年全年,携程集团的本地酒店预订较疫情前水平增长40%。携程集团的国内机票预订恢复速度也快于市场。

反观国外市场,2022年第四季度,携程集团国际平台的整体机票预订同比增长超过80%;亚太地区机票预订同比增长300%、EMEA和美洲市场机票预订保持强劲增长。2022年第四季度,携程集团国际平台的海外酒店预订创历史新高,连续四个季度高于疫前水平。

江湖老刘认为,由此可见,携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业务都呈现出“春意盎然”的景象。2023年旅游消费将会是不容忽视的市场活力恢复“调和剂”,旅游经济复苏也成为不可逆趋势,也将为携程的新发展按下“加速键”。

高质量发展,未来趋势可期

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随着入出境旅游利好政策的密集释放,入出境旅游复苏势头逐渐显现。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国内航空客运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0%左右,酒店行业平均每间客房可预订收入(RevPAR)在最近几周全面恢复,国际航空客运量约恢复至疫情前的15-20%,并继续上升。

在旅游业需求复苏前景带动下,今年携程集团-S股价延续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反弹走势,继续走强,年初至今上涨约15%。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公司股价累计反弹超8成。

江湖老刘认为,随着旅游业持续回暖,旅游需求的爆发仍将持续,携程正从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中走出来,让我们看到了其复苏的曙光,2023年的表现仍可期。

未来可期的携程,2023年又将给我们看到怎样满意的答卷呢?让人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