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15预测】不退款的“毒牛奶”,刷新网红下限

2023/3/10 13:48:00


半年过去了,去年6月份因为丙二醇添加剂遭曝光,一度被视作“毒牛奶”的网红奶品牌麦趣尔,直到今年315即将到来之际,仍然在持续刷新消费者对下限的认知。

一、麦趣尔遭曝光后关店跑路,“无条件退款”成笑话

很少会有企业敢于在食品安全问题遭曝光后,以欺骗拖延的方式来敷衍消费者,但毫无疑问的是,麦趣尔做到了。

2022年6月,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管局公示的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中,麦趣尔旗下自主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被认定为不合格。而且检验出的违规成分是丙二醇,标准要求为不得使用。

据公开资料显示,丙二醇虽然是获批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常用于面条、饺子皮等生湿面制品和糕点之中,但从本质而言,其属于低毒类添加剂,并不允许添加进乳制品。长期食用的情况下,会导致乳酸无法及时排出,在血液和肾脏中大量累积导致中毒。

因此,麦趣尔被个别愤怒的消费者称为“毒牛奶”,甚至有不少媒体将其和多年前的“三氯氰胺”相提并论。

如此严重的舆论指责下,麦趣尔在7月3日公开表态,将会立刻下架、封存,并承诺无条件退款,积极承担法律责任。

然而直到8月22日新疆监管部门发布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麦趣尔确实构成了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的行为后,综合网络信息,大部分受害消费者没能等到麦趣尔的“无条件退款”。

而且在“无条件退款”这句话说出来之后,面对消费者的退款要求,麦趣尔天猫旗舰店以“因为商家没有充值保证金,所以不能退款”的理由,进行了统一回复。一直拖延到7月19日,麦趣尔在天猫平台的旗舰店,直接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关店。

至此,此前还对麦趣尔抱有信心的消费者,才发现自己可能被骗了。而当他们咨询平台方,却也被明确告知“商家已无钱款”,平台也无可奈何,只能督促商家进行钱款充值及订单处理。

退款无门的消费者,只能在平台上继续排队等待退款。这一等,就等到了现在。

根据信网的报道,一位在2022年7月6日就申请退货退款的消费者,在淘宝平台向麦趣尔连续催缴8次的情况下,直到2023年2月22日都没能收到款项。

最后无奈之下这位消费者寻求媒体协助,将情况反映给昌吉市市场监管局。然后令人啼笑皆非的情况发生了——监管工作人员出面不到两天,迟迟不肯退款的麦趣尔在2月24日就立刻将款项结清了。

只可惜这样的情况仍属个例,打开百度搜索相关消息,有关麦趣尔迟迟不肯退款的消息比比皆是。甚至直到今年2月末,仍有消费者在网络投诉平台曝光麦趣尔不退款的情况。

截至3月2日,仅是黑猫投诉平台中积压的,有关麦趣尔的1991条投诉中,超过一大半都是针对上架不退款的投诉。此外还应注意,投诉信息中存在商家诱导消费者销毁货物再拒绝退款的违法违规行为,如果投诉属实,麦趣尔很可能会面临司法纠纷。


无论麦趣尔基于什么样的原因,至今都没有履行“无条件退款”的承诺,遭到“戏耍”的消费者,已经在各个渠道呼吁315晚会的关注,希望能够通过315的监管渠道,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拖延了将近9个月“无条件退款”,或许也只有315才能解决了。

1.烧钱换业绩“烧断”资金链?网红品牌亟需监管

麦趣尔面对危机时所表现出来的鸵鸟心态,其实也算是网红品牌的通病。

尽管麦趣尔是一家有着20年历史的老牌企业,2014年1月更是成功上市,但市场规模都没能走出新疆的地域限制。此后更是因为经营失利被戴上了ST帽子,面临退市的风险。

直到线上经济因疫情环境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又押中了直播带货的风口,麦趣尔才得以在2020年扭转此前连续两年巨额亏损的局面,并且以网红奶的身份走出新疆市场,开始被全国消费者所接受。

此后两年,麦趣尔更是将不计成本,多次斥巨资和李佳琦、薇娅等头部主播合作。尽管这让麦趣尔一举成为新疆乳制品行业的标志企业,但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

例如在2021年财报中,麦趣尔首次列出的电商直播费用就高达906.2万元,这一年的总营收,也首次突破10亿元关口,达到了11.46亿元。

然而2021年麦趣尔的归属净利润只有1846万元。同时期中,麦趣尔花费了11.34亿元的总营业成本。

高投入换来了高回报,但真正赚到的钱,却是九牛一毛。我们甚至有理由相信,麦趣尔之所以拒不履行“无条件退款”,是因为企业流动资金干涸,资金链承载着巨大的压力。

与之相应的,麦趣尔在2023年1月30日发出的2022年业绩预告中,预计将亏损3.7亿元至4.8亿元。通过天眼查的财务指标统计,明显能够看出,麦趣尔2022年的净利润已经远超2020年之前亏损幅度。


再加上2023年2月16日,麦趣尔又被昌吉市人民法院新增被执行信息标的金额44万元,大有再度面临投资市场信心崩塌的势头。

轻视产业资源沉淀,只是一味烧钱换市场,固然能加速企业的发展,最终也仍要承担抗风险能力的低弱。这几乎是近些年快速增长的网红品牌,共同面临的问题。

而且与其他行业的网红品牌不同,食品相关企业,若是为了爆红将资金都花费在营销上,不再重视生产加工环节的投入和管理,很容易就会出现类似麦趣尔这样的食品安全问题。

甚至可以说,重营销轻品质的网红品牌一旦大规模泛滥,是对消费者饮食安全的严峻挑战。

315真的该好好管管这些网红品牌了。

声明:本文仅作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参考资料:

《麦趣尔承诺退款迟迟未履行 市场监管部门已为消费者处理》——信网

《“毒牛奶事件”后麦趣尔摆烂不退款,电商平台和主播踢皮球?》——财经看点网

《麦趣尔只收退货不退款?“丙二醇事件”后又陷新争议》——界面新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