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折叠屏市场逆势爆发,华为能否继续保持领军地位?

2023/3/10 12:35:00

2022年的中国手机市场依旧没有太大起色,总出货量不断下滑跌破三亿让行业哀鸣遍野。不过在万马齐喑中还是有一枝独秀的创新品类的,那就是折叠屏形态的手机产品。

从艾瑞最新发布的《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洞察报告》的数据来看,折叠屏手机市场的整体出货量实现了154%的增长,而预计到2023年这个市场将会随着折叠屏产品的不断成熟和价格的不断下探而爆发,预计出货量能够达到550万台的新高。这个出货量已经相当可观,各家手机厂商自然也都会不遗余力。对于目前市场占比超过七成的行业领导者华为来说,即将发布的全新产品Mate X3能否再度刷新折叠屏的体验突破,已经成为最值得期待的看点。

万马齐喑一点红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连续下滑已有数年,其中经历了多轮波折,厂商也多次试图重启逆转,但最终都未能获得成功。消费者的换机周期越来越长,厂家的创新也进入乏力阶段,再加上产品同质化越来越强,5G应用发展不尽人意,以及华为产品研发创新受阻,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情有可原。不过折叠屏手机可以说是这两年行业唯一的亮点,虽然初代产品都不够成熟,但凭借创新性的形态和沉浸式大屏体验,获得了高端用户的认同,尤其是在2022年中,各家厂商都纷纷推出自己各有特色的折叠屏产品,掀起了一波折叠屏的换代大潮,实现了比翻倍还多的出货增长。种种迹象表明,2023年可能会成为折叠屏手机的爆发元年,整体销量也会突破500万台。

最近艾瑞发布了《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洞察报告》,清晰的指出了折叠屏发展的现状,并认为随着经济回暖,折叠屏手机产品有可能成为引领行业回暖的关键。2022年折叠屏产品的形态大为丰富,除了最早期的横折产品,又出现了竖折产品,体积更小,成本更可控,颜值也更被女性消费者认同,成为推动折叠屏手机产品爆发的关键。

目前在所有折叠屏产品的厂商中,华为无疑是绝对的领导者,不仅有最高的定价区间,还有最全的产品形态,这和华为在折叠屏领域的深度研发息息相关,不仅是行业内最早推出折叠屏产品的厂商,还针对折叠屏产品进行了深度的适配,充分挖掘了折叠屏产品的体验价值,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牢牢占据了国内折叠屏手机产品超半数的市场份额。

在折叠屏的快速发展和迭代中,铰链技术可以说是一个核心技术,而重量和体积则是一个影响消费者购买的关键因素,而随着铰链技术的进步,折叠屏手机在折合缝隙、屏幕折痕、机身厚度等维度上都实现了重大突破,重量开始越来越轻,体积也越来越轻薄,已经开始无限接近普通直板手机的重量了,甚至有些产品已经比一些旗舰直板手机轻了不少。

目前华为的鹰翼铰链技术较为领先,部分产品在重量上优势较大,尤其是华为P50 Pocket凭借精致小巧的外观,销量遥遥领先。而接下来,相信在横向折叠类型的产品中,重量也会有较大幅度的减轻,这也为这类更重型的产品普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国产手机的高端突破口

经历了两年的冲击高端大战,国产品牌纷纷发现这并不是一个大家想象中的理所当然的市场,华为的暂时退位不代表安卓手机消费者就认同其他品牌可以顶上,反而还是让苹果成为最大赢家。相对于前两年,各家的旗舰产品价格均有所回调,但折叠屏产品依旧在价格突破方面成为品牌的支点,这一点可以说非常明显。

从数据来看,华为和三星是折叠屏价格和直板手机价格重合较好的,有一个比较大的重合区间,意味着手机价格升级相对缓和。但对于其他品牌来说,折叠屏手机的价格明显要高于自己的直板手机旗舰,甚至vivo和小米都出现了价格的跳空断档,证明了折叠屏手机在价格上的认知更被广大消费者认可,甚至超越了一些产品的品牌力。而三星在中国市场手机的销量可以忽略不计,但折叠屏手机的销量和价格都还处于第二梯队,也证明折叠屏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品类,消费者对其有全新的认知和定位。

这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则是苹果在这个领域的进度还比较缓慢,给了安卓阵营一个突入高端市场的空档。不过随着苹果折叠屏专利的不断注册,折叠屏产品的出现也只是时间问题,但相信其价格会高出更多,市场接受程度也有待观察。

在这里华为的价格区间和销量的双重大幅领先我认为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华为的高端品牌形象已经被国人认同,其平板手机的价格也已经被认为是物有所值,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按比例增长的折叠屏手机价格也就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另一个则是华为黑科技的不断加持使得自身的折叠屏手机产品在体验上有较大优势,形成了良好的用户口碑和净推荐,也就逐步形成了价格和销量的双优势。也正因为折叠屏手机能够很好的保持华为品牌的高端形象和价格,在当下的情况下,自然也就会成为华为最为重视的品类,这也让华为的折叠屏新品备受期待。

华为还能有什么突破?

华为领先的核心是技术底蕴,而这种深厚的底蕴和黑科技加持也让华为实现了在产品节奏和迭代上的领先,基本领先了其他品牌大概一代到一代半的距离,已经进入三代产品的华为折叠屏自然要比产品还处于一代到一代半阶段的友商品牌更加成熟和稳定。据说接下来即将登场的华为Mate X3又有较大的突破,可能会继续引领2023年的折叠屏手机产品创新。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华为Mate X3应该依旧是一个横向外折的产品,所以最核心的改变恐怕会是重量的大幅减轻。之前类似的产品重量都在300克左右,友商荣耀已经在新一代的升级产品Magic Vs中把重量降低到了261克这个和直板旗舰差不多的极致的重量,华为有可能进一步的刷新这个纪录,届时可能会诞生重量最轻的横向折叠屏产品。

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细节是,这一代折叠屏产品的命名中有Alta字样,这个词曾经被命名基于昇腾910的AI训练芯片平台,这大概意味着这代产品将在智能方面有重大的突破表现,至于到底是什么,会不会有更新一代的鸿蒙系统升级?会不会有更领先的智能设备连接方式和操控,还是很让人值得期待的。毕竟在之前华为的鸿蒙生态已经实现了行业内首屈一指的设备打通和调用功能,这一次可能会有新的黑科技大招放出,持续强化折叠屏手机在智能生态中的地位。毕竟折叠屏手机最大的优势就是屏幕大且具备通信能力,比平板电脑和笔记本更适合作为智能操控和交互的中心。相信华为Mate X3会有突破性的尝试和表现。

除此之外,影像能力包括手机配置一类的问题倒有些好猜,从目前泄露的外观图来看,大概也是延续了Mate50系列的设计和配置,不过在XMAGE计算影响部分,应该也会给大家带来惊喜。如果这个产品能够在三月份顺利发出,相信这会是提振手机行业年度信心的重要之作。一波全新的折叠屏大战也将拉开序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