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提速换挡:亚信科技穿越30%分界线

2023/3/10 8:22:00

3月7日,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1675.HK,以下简称亚信科技)公布了最新财报。

在2022年,亚信科技几个主要财务指标,都有不错表现:

收入77.38亿元,同比增长12.2%;

毛利29.39亿元,同比增长11.1%;

净利8.24亿元,同比增长5.4%;

每股收益0.92元,同比增长7%。

如果仅看亚信科技自身,这些数字或许不够瞩目。

毕竟,自2018年启动战略转型升级以来,亚信科技每年的业务都有高质量发展,每年的财报都有亮眼增长。(关于亚信科技战略转型及期间业绩细节,详见《亚信科技再进化》,此处不再赘述。)

但如果结合外部环境观察,就会显出其难得之处。

一个可以作为参考的数据是:

中国A股市场中,公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的软件开发以及IT服务类上市公司,一共有77家。

这77家公司中,仅仅只有1/3公司预告盈利,其中只有6家有利润且有增长。

这个数字,可以侧面印证,2022年的市场形势之惨烈,以及亚信科技业绩增长之强劲。

而亚信科技,却在实现这个成绩的同时,已经于近期进行了转型战略的换挡升级。

那么,亚信科技是如何逆势实现增长的?它为何要在此时战略调整?未来又将有何变化?

【1】

要研究亚信科技业绩增长的秘密,首先需要理解它的业务逻辑。

这个逻辑,也正是亚信科技的转型战略,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

一巩固,三发展。

巩固BSS(运营商业务支撑系统)这个已经到达天花板的传统主业,继续为客户做好高质量服务,实现稳健增长。

发展DSaaS(数字化运营)、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OSS(运营商网络支撑系统)这三个具有巨大潜力,正在高速成长的新业务(以下简称“三新”业务)。

这几年来,亚信科技的业绩高速增长,正是这一战略成功落地的体现:

BSS主业稳定,稳固了存量;三新业务快速增长,拓展了增量。

而2022年的情况,也同样如此。

在这一年,亚信科技的BSS业务,同比增长0.2%,达到了稳固目标。

与此同时,“三新业务”实现收入25.73亿,同比增长64.2%;在所有收入中的比重,也已经增长到33.3%,较去年增加了10.6个百分点。

具体来说:

(1)BSS业务:

作为行业的绝对领导者,亚信科技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通过不断创新来巩固自身地位。

在2022年,亚信科技通过RPA流程机器人、边缘AI、数字孪生、隐私计算等创新性的数智产品和方案,满足运营商客户的新项目和新需求,获得了广泛认可。

与此同时,中国广电、中国星网等新运营商的入局,也为亚信科技开拓BSS业务增量,确保BSS业务平稳增长提供了帮助。

2022年,该业务收入49.25亿元,同比增长0.2%。

(2)数智运营业务:

在2022年,亚信科技将全资收购的艾瑞咨询,与亚信科技原有的数据运营业务,从组织、品牌、业务到公司管理,全方位地顺利整合成为一家全新公司:艾瑞数智(iDigital)。

在此过程中,亚信科技将原有DSaaS业务升级为“智慧运营”,同时增加了DI(智能决策)业务,最终以两者为核心,构建起了更完整的“数智运营”业务体系。

2022年,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亿大关,达到11.5亿,同比增长57.6%;总体收入占比14.9%,较去年增加4.3个百分点。

(3)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政企业务):

2022年,亚信科技持续聚焦五大战略行业,并在多个行业建立了纵深可持续发展模式。

比如能源行业,在核电、风电等领域建立5G专网解决方案的领先优势。仅中国核电项目,就全面覆盖了海南昌江、福建福清、浙江秦山、江苏田湾四大核电基地的21台在运机组。

比如交通行业,形成了成熟的智慧高速解决方案,为广东、湖南、云南、山西、甘肃、青海等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客户提供高速联网收费管理、数智交通平台、智慧营销和客户运营服务等解决方案。

比如政务行业,大数据业务初具规模,年内签单项目超五十个,涵盖数据治理、数据运营、数据交易及城市智慧中枢等场景。

2022年,该业务收入7.57亿,同比增长78.2%,总体收入占比9.8%,较去年增加3.7个百分点。

其中,能源行业的收入同比增长,甚至高达308%。

(4)OSS业务:

基于在算力网络产品、5G专网产品、网络智能化等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及在OSS领域的率先发力和持续投入,亚信科技的OSS业务正在迎来收获期。

虽然移动、联通、电信都有不同的侧重点,但无论算力网络、数字孪生、综合资源,还是智慧机房,每家运营商都有不同的标杆案例,拉动了亚信科技OSS业务的快速增长。

2022年,该业务收入6.66亿,同比增长61.3%,总体收入占比8.6%,较去年增加2.6个百分点。

【2】

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

在2022年,整个市场一片凄风冷雨,亚信科技的“三新业务”为什么依然能实现高速增长?

在我看来,原因在于三方面:

一,天时。

亚信科技的“三新布局”,契合了整个中国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大趋势。

这个趋势早已成为业界共识,无须展开阐释。最近几天,顶层设计重磅文件《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印发,以及机构改革,国家数据局即将成立,都是这一时代大势的延续与升级。

可以肯定的是,在接下来这个数字化时代,无论数字新基建,数据要素市场,还是产业数字化,都有广阔的市场潜力。

而作为业务全面覆盖咨询规划、产品研发、实施交付、系统集成、智慧决策、数据运营、客户服务等领域,持续赋能政务、通信、金融、能源、交通、广电、邮政等行业的,中国领先的数智化全栈能力提供商,亚信科技正是这场时代大潮最主要的受益者之一。

二、地利。

具体到市场竞争层面,亚信科技多年累积的产品能力、服务能力、运营能力和集成能力,让它可以抓住风口,快速超车。

比如数据库市场。

这是一片机会蓝海。根据信通院预测,中国数据库市场将于2027年达到819亿,复合增长率达17.4%。

但同时,它也是一个激烈战场。中国目前存在上百家数据库公司,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相当激烈。

而亚信科技2022年成立子公司亚信安慧,启动数据库AntDB的独立运营,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拿下23个大客户,订单规模超过6000万,墨天轮的数据库排名从第34名跃升至12名。

其原因就在于,数据库与企业IT架构和应用高度关联,对稳定性和大数据量有严苛的要求。

亚信科技长期做大型应用软件,经过了大量案例交叉验证,对数据库的迁移有丰富经验;长期服务通信运营商,即使面对千万级用户并发,甚至更大数据量的冲击,也依然能达到5个9甚至6个9的电信级稳定性要求。

所以,亚信科技的这个新业务,才能以超常的速度快速破局,并有望在未来进一步冲击前十、前五,甚至更好的成绩。

比如5G专网。

近几年来,能源、航空等行业都把5G连接作为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中国信通院也预测,中国的5G专网市场,有望在2025年达到712亿,2027年达到802亿。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

而亚信科技无论5G的核心网、基站,还是5G专网运营产品,都有端到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满足不同行业用户的多种商业模式、多种组网模式的产品组合。

与此同时,每个行业都有不一样的需求和特点,所以行业专网的设计和部署都必须深入了解行业。而亚信科技通过对艾瑞咨询的收购、重组,以及多年来服务行业的积累,已经建立了一批懂行业的专家团队。

所以,集合了IT+CT+行业优势的亚信科技,已经非常顺利地在多个垂直行业建立起领先优势。

三、人和。

这是外界最难发现,但也最关键的一点:

亚信科技的战略与战术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一直根据市场需求和环境趋势,在不断变革进化。

在研发层面,为了能让产品和服务都更加专业,且有更高研发能效,亚信科技2022年在中台架构的基础上,将研发体系进一步划分为“中台”、“数智”、“云网”、“IT”四大体系,从而让研发团队更加专注垂直细分领域产品和方案的研发。

得益于这一规划,很多标准产品都得到市场认同,在2022年快速发展,有力地拉动了亚信科技的收入增长(下图中蓝色标记):

5G核心专网,订单增长了28倍;5G专网运营平台,增长5.5倍;智能化网优平台,增长1.5倍;3D可视化,增长5倍;AI IoT,增长1.3倍……

而今年,亚信科技也还将进一步在一些重点领域,大举投入加快发展(下图中红色标记)。

在市场层面,亚信科技2022年也通过新客户和新业务,不断推进产品和交付体系的分离,从而让做产品的人不受具体工程项目交付影响,能够根据技术变化和客户需求不断打磨产品和方案。

与此同时,亚信科技也充分拥抱合作伙伴,通过生态合作来推动新业务的快速发展。

比如数据库业务,亚信科技近期已经推出社区版本,并与多家头部软件公司达成共识,将在其产品当中OEM亚信科技数据库。

【3】

值得注意的是,亚信科技并没有因为当下的业绩而得意,而是未雨绸缪,开始了战略升级。

进入2023年,亚信科技“一巩固,三发展”战略的阶段目标,已经变成了下面这两句话:

创新固业提效能,稳健拓新谋发展。

怎么理解这两句话呢?

在昨天的财报记者会上,亚信科技CEO高念书给出了他的思考:

(1)固业为什么强调创新?

在BSS领域,亚信科技面对的运营商客户,一直行走在数字化产业潮头,不断通过新手段和新技术来实现转型与增长。

以前,亚信科技为运营商提供的支撑,更多是“来料加工”,完成任务。

但面向未来,面向自智网络、云原生、云网融合、算力网络等数字时代的新技术、新趋势、新产业、新模式,亚信科技就必须从顶层规划到具体的产品和服务,都要不断创新,才能跟上运营商的节奏,配合好运营商的技术演进和业务演进。

所以,即使是已经成熟的市场,亚信科技依然更加强调创新,强调提升能效。

(2)拓新为什么强调稳健?

在2022年,“三新业务”在亚信科技所有收入中的比重,已经首次超过30%,达到33.3%。

这是一个具有标志意义的数字,意味着亚信科技的新业务开拓,已经取得初步胜利,站稳了脚跟,距离“到2025年,实现营收规模超100亿,新业务收入占比达到50%”的发展目标也只有一步之遥。

但它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意义的数字,意味着“三新业务”的发展策略,有了迫切的调整需要。

在此之前,由于基数小,占比少,所以业务拓展的负担小,亚信科技可以不计成本,以更高的投入去进行试水,而且即使一条路走不通,也不会有太大损失。

同时,初期进入的也普遍是更优质的市场,遇到的普遍是更愿意合作的客户。

而现在,收入占比高了,业务规模大了,业务也进入到更远的深水区了,如果还是一味求快,追求更高的增长率,就很容易掉到坑里,而且可能一步走错,就对整个公司的收入和利润都产生巨大影响。

所以,在达到30%收入占比这个阶段目标后,亚信科技对“三新业务”的拓展目标,已经从速度转向了质量。

“如果不追求利润回报,我们还会有很快的,甚至比以前更快发展速度,每年翻倍甚至几倍增长,”高念书说,“但是,我们更需要在快速发展和健康发展之间做好平衡。”

整体来看,无论创新固业,还是稳健拓新,都是根据自身转型进展,面向形势变化,亚信科技的应变之道。

在2022年,亚信科技深度参与3GPP、ITU、ETSI、IEEE、TMF、O-RAN等20个国际╱国家技术标准组织工作,年内新增软件著作权174项,专利10项,牵头国际提案48篇,5G、云网、3D/XR、AIOps、AI平台、RPA、大数据平台等领域都有在国内和国际斩获大奖。

而据高念书透露,亚信科技还将进一步积极投入新技术研发,尤其是6G,6G的OSS/BSS,6G专网,通算感一体等前瞻的技术;并把握算力网络、云网融合、AIGC、数字中国等产业机会,不断通过创新求积蓄发展力量。

就像是汽车的百米加速,相信提速换挡之后,亚信科技的增长势头,不会因为更加稳健而放缓,反而能以更轻的牵引力,实现更快的前进。

“这几年来,我们的战略发展一直在如期顺利推进,现在距离2025还有三年时间,业务规模超百亿、新业务占半壁江山的目标已经指日可待。“高念书说。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