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即时零售走进高光期,达达集团力争上游

2023/3/9 20:24:00

扩内需,促消费,推动零售再增长。时值两会,热词更热,企业能怎样为这些关键任务出力?即时零售或许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窗口,它涉及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消费场景的持续创新,今年也首次被写进“一号文件”,展示出模式的生命力和经济价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达达集团不仅是纯正的“即时零售概念股”,还有着双轮驱动的优势,在经济复苏环境中,达达集团的成长性正加速显现。

美东时间3月8日美股盘后,达达集团公布了2022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营收增长、利润改善、现金流优化三大亮点显著,达达集团盘后股价也逆中概股大势涨超5%。

即时零售、同城配送迎来政策高光时刻,加上两会众多对数字经济、平台企业的支持之声,达达集团在2023年的前景变得愈发明朗。

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即时零售前景“狂飙”

2022年,零售行业时有宏观压力的困扰。但达达集团却通过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连接,和京东深化全渠道O2O合作,构筑了经营韧性。从业绩来看,达达集团的重点业绩指标悉数保持稳健。

营收层面,达达集团Q4总营收达27亿元,同比增长32%,2022全年总营收达94亿元,同比增长36%。京东到家、达达快送两大业务Q4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37%、23%,考虑到四季度存在的疫情因素,这说明无论品牌、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对达达集团提供的服务表示认可与欢迎。

利润层面,达达集团延续了此前的利润率优化趋势,四季度调整后经营利润率同比改善超17个百分点。2022年Q2时,达达集团已实现京东到家直接利润率转正、达达快送连锁商家业务毛利转正两个重要进展。2022下半年,达达集团实现正向自由现金流。

今年1月,西南证券海外发布首次覆盖研报指出,达达集团业绩质量持续优化,并给出“买入”评级。同月,招商证券预测称达达集团高速成长与盈利能力改善均具备高确定性,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正值京东增持完成一周年,达达集团与京东深度协同,起到的是“挖潜增效”的作用。双方共同推进即时零售深化,既有益于平台本身,也令商家经营得到改善。

平台侧,京东拥有庞大的优质客群,而即时零售起到了将这部分电商客群逐渐转化为即时消费客群的作用,后者的差异性在于,即时零售超短路径带来了更强的消费粘性,且吸引了一部分即时零售消费者成为京东电商的用户,两种消费模式互相催生着增量。

西南证券认为,京东到家是全渠道战略实现的重要入口。即时零售的快速成长,对平台补益效果明显。


而在商家侧,即时零售不仅仅是促消费的一步棋,更是对经营逻辑的改善,有利于经济局面的结构性优化。实际上,“即时零售”这一概念,去年先是出现在商务部官方研究报告,年末得到发改委的重点提及,其后又在2023年一号文件亮相,可谓进入了政策端的黄金发展周期。

在发改委针对《“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举办的发布会上,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说,发改委近期两项重点工作之一,就是促进即时配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即时零售为何能受到重视,达达集团的业务模式便能提供解释,重点在于三个关键词:供给、需求和就业。

论供给,2022年,京东到家平台活跃门店数超22万家,同比增长超50%,KA商超、3C家电连锁、母婴连锁、酒水连锁纷繁多样。国信证券指出,即时零售可弥补远场电商履约的不确定性,西南证券则认为,大量实体商家品牌获得全渠道高质量增长。也就是说,即时零售盘活了供给,给了实体业态更多成长空间。

论需求,东吴证券预计即时零售用户天花板在5.5-6.4亿人左右。达达快送四季度的中小商家和个人业务总单量同比增长超过40%,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交易活动的增长。在稳经济、促消费大背景下,即时零售简化了电商交易流程,对激活消费者购物意愿意义巨大。例如达达集团与京东合作的“小时购”项目,22 年双十一期间,其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80%。

论就业,一方面是达达集团旗下平台的直接带动灵活就业,如2022年,达达快送平台的年活跃骑手达100万,同比增长超40%。达达优拣首创的“众包拣货”模式,自发布一年来,累计为超过6.8万人提供灵活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激活零售增长,间接带动更多元化的就业机会,例如连接线下连锁便利店、品牌旗舰店、生鲜垂类店,都能起到需求拉动就业的作用,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因此,即时零售能够被写进“一号文件”不是偶然,2023年“两会”政府计划报告中提到的“千方百计促消费”,也少不了即时零售的参与。在达达集团与京东协同的实践中,即时零售自证了潜力,活跃了市场,也间接指引着达达集团的前景。

数实融合“深水区”正需推手,达达集团后劲十足

该不该做即时零售,已经不再是问题。但怎么做、如何做得更好,却引发了平台的思考。即时零售并非颠覆式创新的产物,更像是“数实融合”走到深水区后,两种经济要素“聚变”的成果。更好的融合需要更合适的操盘手,达达集团数字化能力与零售经验兼具,更重要的是,手里的策略“牌”足够多。

实际上,近期备受关注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2522”框架就提到要用数字技术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紧扣“数实融合”主线。中信证券、中银证券等机构均在政策分析中提及,互联网公司与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部分,将持续健康发展。平台,让数实融合更有“咬合力”。达达集团的牌,至少有三张。

首先,达达集团牵手更多品类、更多商家,推进京东场域LBS化,帮助零售实体在整个供应链中实现价值的再创造。

无论是2023年还是以后,即时零售平台模式与供给多元化依然是趋势,优于单一渠道提供的消费服务。东吴证券认为,中小、垂类店和新业态将对供给密度和品类多元化作出重要贡献。同时,2022年,超过280个品牌与京东到家合作进行在线营销,同比增长超过30%。


连接海量供给,无论商家规模大小都能找到合适的站位、找到对应的消费者,更有利于打造消费增长新引擎,提升商业表现。此外,零售门店也更接近“店”与“仓”属性的融合,在供应链的支持下能探索更多经营方式。

其中,达达快送通过抓牢核心客户起到的引领效应正在变得明显。四季度,餐饮层面,达达快送新签约汉堡王等商家。商超领域,达达快送连锁商家即时配送业务整体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并持续渗透华润万家、麦德龙等商家。

这些案例能够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更多大中小商家加入即时零售阵营,并选择达达快送的服务。此外,技术也在为达达快送探索更高效、低成本的配送服务助力——截至2023年1月底,达达快送成为国内最大的商超无人配送应用方,已累计完成超过8万个商超即时配送订单。


其次,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2022年中国即时零售发展报告》中指出,即时零售的大火背面,还有实体零售企业如何打破旧有运作模式的问题。对此,达达集团提供更多工具、活动,配合营销节点、创新消费场景,助力实体零售焕发“第二春”。

工具侧,数实融合重在数据驱动经营管理。京东到家为品牌提供O2O供给优化和用户数字化策略,完美门店解决方案、云店项目,为商家带来了更多销售增量。达达集团的其他工具则着眼帮助零售商提升O2O运营效率和拣货操作能力,“海博系统”履约模块在四季度新增智能订单调度功能,试点商家的运营人效提高了75%,接单时效提高了6%,配送成本降低了3%以上。

活动侧相比工具侧,更考验平台的运营水平。它最终关联着品牌的长效经营,从单次活动、主题活动,到长期的创新营销,通过线上线下的全面打通,品牌增长将获得“长续航”。这也是达达集团的王牌:时间、商家和用户流量,都站在它这一边。

举例来说,从同城年货节到“一分钱买菜”,达达集团和京东生态充分协同,能够让数万家门店在线上共享资源和亿级流量支持。从3C到快消,多个领域下,即时零售为商家带来了精准即时的需求、潜在的复购,商品周转与营销效率大大提高。去年四季度,京东到家家电GMV同比增长超4倍,母婴门店GMV同比增超3倍,酒水门店GMV同比增长超2倍。而在新客营销转化上,以联合利华为例,其由即时零售平台上转化获得的新客比例约70%。


目前,仅京东小时购就覆盖了全国超过1800个县市区,消费潜力巨大。对本地商家来说,东吴证券认为,购物节等活动或有望成为即时零售赶超传统电商的重要节点,即时零售始终是更高效和直接的渠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去年四季度,达达快送还正式成为抖音生活服务的主要即时配送服务商之一,继续覆盖更多场景。

成绩频出,达达集团既获得了券商的积极评价,也靠践行社会责任获得了业界机构和消费者的认可。11月,MSCI将达达集团的ESG评级从BB调整至BBB。同月,达达在标普企业可持续发展评估的ESG得分提升至32分,位列全球零售行业前11%。

展望2023年,市场暖意十足,消费者需求为主导,即时零售、消费复苏和实体零售回暖形成共振,达达集团的业务走向纵深。“两会”时刻,关注平台健康发展的声音也不少,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表示,要重视即时配送在城市物流、消费供应链的基础设施作用,适时出台行业扶持政策。

今年以来,达达集团股价已大幅上涨近40%,但消费市场的火还能更旺。一年之计在于春,达达集团给一季度的收入增长预期在27%到37%之间,凸显了战略自信和对消费的信心。长期来看,即时零售改变的可能是整个零售生态,更乐观一些也未尝不可。

来源:美股研究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