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辛巴再次遭快手封禁,或因指责快手平台纵容虚假数据坑骗老人

2023/3/9 19:00:00

临近3·15,辛巴的一段怒斥视频再次把快手钉上了耻辱柱。


3月8日,快手知名主播辛巴在直播中指责快手平台纵容情感主播制造虚假人气和虚假数据,坑骗老人。

“谁停的我播?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情感主播不死,与你势不两立!”愤怒的辛巴直接爆料,“某手工作人员有没有爹有没有妈,为什么帮着他们造假人气,有没有刷一个亿回流多少钱?用我把数据说出来吗?坑害老百姓的事你不管,你开会研究谁泄的这个技术秘密?你还能干啥?”

不过,作为“回应”,快手很快封禁了辛巴及相关直播间。

在得知此事后,一位业内老朋友向我透露,快手主播借助各种低俗方式吸粉、依靠表演夸张段子赚取流量的手法由来已久,辛巴这次只不过讲了一次实话。

灵堂直播、直播火化全程、“绑架”仇家……看了这类“情感直播”在一些直播平台上哭天抢地、明火执仗、抱打不平般的表演,很多老人被直播中的虚假“真相”所打动,误以为都是真实事件,继而成为情感主播的铁粉,沦为播主们直播带货的拥趸和工具。

据这位朋友透露,这些所谓“情感主播”们的直播目的,其实仅仅是为了获取流量和粉丝红利。为了打造惊悚的情感纠纷剧情,这些主播不惜雇佣“民间演员”来炒作感情纠葛,甚至不惜自己“本色出演”,一方面这可以吸引更多不明真相的观众关注,另一方面也可以炒作IP,最终都是为了达到卖货变现的商业目的。

在昨天的直播中,辛巴直接质问快手工作人员为什么帮助情感主播造假人气,并列举了多位快手主播劣行。

“快手,你们管还是不管?……不把你们铲除了,你不要X脸!听明白了吗?快手的那些工作人员,包括什么大V部的……你们行贿受贿,刚被抓了两个人送进去了,对吗?判了多少年?你们行贿受贿,还想让我继续讲吗?5万的直播间人气直接显示100万人、80万人、200万人,你们直播间人气造假……能摆弄明白这个互联网,我就继续玩;摆弄不明白,我就不玩了。破逼快手,不要也罢!“

这一次辛巴的直播爆料,因指责快手平台而很快遭到了快手封禁,期限为48小时,封禁原因是“不符合社区规范”。而对于辛巴指责的平台造假情况,快手官方并未马上作出回应。

因指责平台存在规范问题的辛巴,反而被快手指责“不符规范”而遭封禁。快手的封禁动作的确让人费解。不过,截至本文发布前,笔者发现辛巴的快手直播账号似乎已经被提前解禁。

辛巴和快手平台的矛盾其实由来已久。

作为快手最大的直播带货主播,辛巴直播间的GMV一度曾经占据快手电商GMV的25%左右。受制于辛巴的快手虽然一度想削弱辛巴的影响力,却又忌惮于平台GMV受到不良影响而缩手缩脚。

除了辛巴之外,多位知名快手主播此前也曾经因各种原因数次被快手平台封禁,最终均被解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快手心态上的纠结。

“平台官方的道德底线与资本的贪婪在一些利益接口上做了牢固却又无奈的绑定。”一位业内朋友曾经这样评价双方的关系。

相关部门近期早已着重强调了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发力打击流量造假,明令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不得发布虚假信息、欺骗、误导用户。

临近3·15的前夕,快手再次被卷入数据造假和坑骗老人事件的漩涡,这类平台能否一次次安然度过,除了业内的呼声之外,还要靠它们自己的“造化”。(曾宪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曾宪勇

    总访问量:196
    全部文章:5
曾宪勇:知名媒体人,勇砺传媒创始人,“阿桶观察”创办人、天字一号社群创办人。此前曾任天极网副总编、易观网总编、计世网执行总编、速途网总编等职务,关注IT、互联网、电子商务、零售3C等行业领域及新媒体社群运营。 个人自媒体平台“阿桶观察” 目前已同步入驻微信公众号、雪球、新浪博客、博客中国、大鱼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凤凰号、企鹅号/天天快报、搜狐号、UC大鱼号、网易号、搜狗号、趣头条、砍柴网、新浪看点、商业新知、天极网、北京时间、新浪微博等20多个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