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加码印度市场?苹果产业链真的要走了?

2023/3/9 8:35:00


小刀马

 

近日,关于富士康加大在印度投资的消息是甚嚣尘上,传得也是有鼻子有眼的。有媒体报道称,富士康计划将位于印度金奈的一座现有工厂产能翻倍,力争到 2024 年,年产约 2000 万部 iPhone,员工数量也增加 2 倍至 10 万人。如果消息属实,那么预计新的生产基地和扩产计划可以使印度的 iPhone 组装份额从目前的低于 5% 提高到 10-15%。

 

1.苹果公司一直想iPhone印度造

 

一旦产能能够突破10%的话,那么印度手机制造在市场的影响力也会同步提升,尤其对于扩展印度本土市场的机会将陡然增大,虽然印度人本身对于价格高企的iPhone购买欲望和能力还略显不足,但也不妨碍有部分用户可以先行尝试。当然,前提是价格有足够的诱惑力,本土制造自然是降低成本和价格的最好途径。

 

再联想到苹果公司一直希望自己的产业链能够逐步摆脱中国市场的过度依赖,希望能够引入到更多供应链到海外市场,包括印度和越南市场等等。事实上富士康也确实在紧紧跟随着苹果的要求进行布局,无论是在印度还是越南,都有不小的产能扩充。只是,相对于越南市场,印度市场的规模更大,未来的机会也更多,毕竟人口基数是异常庞大的,只是消费能力还没有激活。如果苹果公司真的能把iPhone的拓展像在中国市场那么火爆地引爆印度市场的话,那么足够苹果公司吃十年的了。

 

愿望是美好的,实现起来就未必那么如意了。事实上在印度市场,品牌林立,安卓阵营的竞争力更强。iPhone由于价格不菲,印度用户的购买意愿并不是很强。苹果公司为了降低成本,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大在印度市场的投资,本土制造无疑是一条必不可少的途径。这也是富士康要在印度建厂的初衷所在。

 

2.富士康的谋划在印度还是越南?

 

据悉,此前媒体报道称,富士康计划在印度制造更加先进的电子元器件。富士康正准备同印度矿业公司 Vedanta 合作,在古吉拉特邦建造一家芯片制造厂。而印度政府也一直希望有更多的国际巨头公司能够到印度投资,为此还给出了一定的政策优惠措施。据悉,莫迪政府已经准备了数十亿美元的政策激励。

 

据行业研究机构公司 Counterpoint 估计,目前,在一部印度产的 iPhone 中,仅有约 15% 的关键器件和物料可以在当地完成采购。其他的部件还得依靠进口,那么在成本的控制上其实并不是具有更大的优势。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称,印度塔塔集团在霍苏尔工厂生产的 iPhone 外壳良率仅有 50%,与苹果的要求相去甚远。

 

可以说,印度在电子产品供应链中的地位仍然相对弱势。不过,在莫迪政府的推动下,消费电子产业在印度制造业中的占比呈现出上升态势。2020年5月,印度推出“自力更生计划”以配合“印度制造”国家战略,以刺激经济、基建、市场需求、电子制造业的发展。据悉还制定了到2026年制造3000亿美元电子产品的目标。

 

不过,众所周知,零部件作为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目前中国占苹果零部件的生产比重仍然相当大,全球还没有地方可以在短期内承接大规模的转移。有分析师认为,“全球供应链的配置,最终还是由成本和市场来决定的。成本最重要的优势来自于规模,其次由投资额以及材料成本决定,还取决于管理。”在这些方面,中国市场的优势最为明显,一般的市场短期内还难以替代。也就是说,不是随随便便地建一个组装厂,就可以完成产能的跨越的。这也是印度市场难以超越中国制造的内因所在。

 

3.苹果公司“赌”下一个十年?

 

对于苹果公司而言,看中印度市场,就是看中了这个市场未来的潜力。去年10月初,有媒体称,苹果寻求首次将部分AirPods和Beats耳机的生产转移到印度。12月媒体称,苹果考虑在印度生产部分iPad型号。今年2月初苹果公司公布的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苹果的总营收同比下降5%至1171.5亿美元,四年来首次单季营收下滑,降幅为六年来最大。但苹果CEO库克在业绩电话会上透露,当季在印度地区的营收却创历史新高。为此,库克还表示,苹果将很快在印度开设第一家直营零售门店。

 

摩根大通也有分析师预计,到2025年,苹果可能会在印度生产25%的iPhone。当然这都是美好的预期。包括富士康的转移也需要时间来完成。不过,有一种现象也值得关注,那就是富士康在中国市场的一些变化也暗示了产能转移的征兆。

 

3月8日,针对网传深圳富士康通知劳务中介准备清退临时工、鼓励正式工请假、拆除流水线设备等消息,富士康方面表示消息不实,目前深圳园区运转正常。天眼查App显示,富士康在深圳设立有富士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崔志成,注册资本1.69亿美元,由雅佳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对外投资信息显示,该公司直接持股30余家企业,包括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富士康有限公司等。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涉及的130余条诉讼信息中,劳动争议、劳动合同纠纷达80余条。

 

有媒体也报道称,富士康在印度设立了多个工厂,但由于当地劳动力和供应链问题,生产效率低下。印度的劳动力成本较低,但当地的劳动力素质普遍偏低,这对于高科技制造业来说是一个挑战。对于富士康来说,也是如此,如果想从中国市场撤离,就需要找一个好的退路,印度市场是不二的选择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67501
    全部文章:982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