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如何看待中国成立国家数据局?

2023/3/8 23:42:00

2023年3月7日,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数据局。

  公开的消息显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国家数据局首次被官宣,引发各方热议。其实,早在2022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释放了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号。当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在上周,《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也已出炉,进一步强调了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性。《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现在官宣成立国家数据局,可谓水到渠成。如何看待国家数据局的成立?这个部门的成立意味着什么?关于这些话题,我通过社交网络简单谈了我的三大看法,今天分享出来,供参考。

  1、一切的态势都在表明,数据就是生产力,中国已经成为数据资源型大国。数据价值已经体现在我们工作、学习、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比如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分就可以用来租房、骑车免押的资质认定,比如今日头条的数据算法,可以高效地进行万亿文章的分发,比如滴滴利用数据分析反馈,来调度司机接活等等。

  中国现在不管是官方高层,还是民间企业对数据的开发认知都已经到了很高地位。利用数据价值,可以在智慧城市、第四方物流、无人驾驶、互联网政务等多个方面,服务于国计民生。

  现在成立期待已久的数据局,就是要在更高层面,高水平统筹推进数据应用、开发、保护等工作。

  2、数据应用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方便社会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我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我们不能因为近年频繁的数据安全问题而因噎废食,放弃了对数据的应用,走向封闭;我们也不能因为单纯的看到数据应用带来的前景,而无节制的对数据进行滥用,带来数据危机。

  中国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和信息保护工作。甚至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这几年和互联网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不断出台,而且每年都会进行系统性的整治工作,这足以说明一切。在这其中,金融安全作为数据安全的重要环节,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国家和政策层面的,也有企业技术和机制层面的。

  3、数据局的成立,再一次证明了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关系不是非A即B,而是相互融合、互相促进。互联网企业积累的数字化能力,可以赋能给实体企业,帮助实体企业更好地发展。

  鼓励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就是鼓励各种市场资源要素加速流通、激发创新活力迸射、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助力。

  系统、准确、完整地理解数字经济很重要。那些鼓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二元对立的人,算盘要落空了。

  写在最后:数字经济大有可为,对于我们广大互联网企业和从业者来说,是时候撸起袖子大干一场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